臺灣首位女總統蔡英文將在 5 月 20 日就職,未來使用將使用的總統座車也率先曝光,Audi A8L Security 取代擔任總統座車長達 12 年之久的 BMW 740LI,無獨有偶的同樣身為女性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同樣選擇 Audi A8L 車系作為防彈座車,未來臺灣總統的 A8L 防彈座車將先送回德國原廠,比照德國總理防彈座車等級強化升級。

Audi A8L Security 取代擔任總統座車長達 12 年之久的 BMW 740LI,將先送回德國原廠,比照德國總理防彈座車等級強化升級。

防彈車外表低調,內涵充實

防彈車在外觀上大都與同車系家族的兄弟一樣,行駛在道路上可以保持低調性,但車輛裡子卻大大的不相同,經過徹底的改裝,車體鋼板採用複合式高性能抗彈鋼板,結合輕型陶瓷與多層高科技航太材料,依照鋼板厚薄度可以有效擋下不同槍枝的攻擊,車窗玻璃在傳統印象中為最脆弱之處,為達到滴水不漏的安全保護,車窗一併換成防彈玻璃,防彈玻璃由多片以上平板、曲面玻璃或具有高耐衝擊性的複合材料, 結合強韌的高分子特殊膠膜結合而成,可以緩衝子彈衝擊力道。

防彈玻璃由多片以上平板、曲面玻璃或具有高耐衝擊性的複合材料, 結合強韌的高分子特殊膠膜結合而成,緩衝子彈衝擊力道。

除了車輛外觀的保護外,針對車輛內部引擎室、傳動系統、油箱、底盤、排氣系統也要有完整的防護,讓車輛受到攻擊時可以保持行駛狀態,防彈車的油箱保護系統,是一種多層複合橡膠填充材質,一旦被子彈擊穿, 橡膠會堵住漏洞,同時會啟動油箱耗氧功能, 可以讓油箱受到攻擊時不會發生爆炸或燃燒,而車輛底盤也加上 Kevlar 功夫龍防爆毯及強力鋼板等設備,保護車輛可以抵擋手榴彈等爆裂物的爆炸威力,輪胎也採用防彈尼龍材料製造,若被子彈擊中時,車輛可以繼續保持前進。

防彈車的防護必須是全面性的,輪圈與輪胎也是關鍵之一,輪胎大都採用防彈尼龍材料製造,而輪圈也能在輪胎破掉下,支撐住車重繼續前進,脫離攻擊區域。

防彈車客製化程度高

除了不同等級的防彈防護效果可選擇外,也可以依照買家需求做車輛配備客製化如引擎罩下方滅火系統、通話系統、掩護緊急照明燈及警笛、新鮮空氣(氧氣)系統、引擎罩下方滅火系統等,更加提升車輛防護能力。

除了基本防彈車窗玻璃和車身鋼板的改裝外,可以依照買家需求做車輛配備客製化,如引擎罩下方滅火系統,提升車輛防護能力。

總統新坐駕 A8 L Security,通過 VR9 防彈認證

即將成為新任總統坐駕的 A8 L Security 車系在未經過特殊車輛強化,本身就是一款稱職的防彈車,採用 ASF 車身結構大量使用輕量鋁合金材質,車身結構相當堅固扎實,車輛載重量可達 600 公斤,A8 L Security 車系提供兩種不同規格的引擎,分別是 4.0 升 TFSL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 325 匹,最大扭力 45.15 公斤米,以及 4.0 升 W 12 缸 FSI 自然進氣引擎, 可輸出最大馬力 500 匹,最大扭力 47.04 公斤米,兩者皆搭配 quattro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但考量輪胎的耐用度與安全性,透過電子限速將最高車速限制在時速 210 公里。

新任總統坐駕的 A8 L Security 車系,採用 ASF 輕量化車身結構,車輛載重量可達 600 公斤,擁有最大馬力 500 匹,最大扭力 47.04 公斤米,最高車速限制在時速 210 公里。

A8 L Security 安全與奢華配備一應俱全,車頭大燈為矩陣式 LED 頭燈,照設範圍比傳統頭燈較廣,同時減少眩光產生,A8 L Security 通過德國官方防彈認證,從 VR7 進步至 VR9 可以有效抵禦 7.62mm 穿甲彈射擊,以及側面 2 米之外的 15 公斤 TNT 和底部 0.56 公斤 TNT 等量的爆炸物,其輪胎在遭到穿刺後,依舊可保持時速 80 公里繼續行駛一段路程,安全配備設有對外通訊系統、緊急逃生口、滅火系統與緊急供氧系統等等客製化選配。

廣  告
A8 L Security 車系的防護等級得到高評價的 VR9,可以 7.62mm 穿甲彈射擊,以及 TNT 黃色炸藥的爆炸。

內裝舒適客製化,安裝小型床組不是問題

內裝也相當奢華,大量真皮包覆,後座座椅不僅可 12 向電動調整,同時提供通風、加熱、按摩功能、電動遮陽簾,後座車室寬敞設有摺疊餐桌和小冰箱,車內提供人性化的 MMI 多媒體操控,手機可與系統聯接達到車聯網的效果,另外搭配 Bose 環繞音響組合,內裝提供客製化服務,從安裝傳統卡帶播放機到小型床組都可以滿足客戶的需求。

舒適奢華的內裝也不可少,後座提供 12 向電動調整椅和加熱、通風、按摩功能,後座區域也提供多媒體影音系統和小冰箱等設備,另外也接受客製化服務。

最貴防彈車,戰鬥民族粗曠打造

目前世界上最貴的防彈 SUV 車就是大家熟悉的戰鬥民族-俄羅斯 Kombat Armoring Group 與改裝品牌 Dartz 所製作的 T98 車系,龐大的身軀下蘊藏一具 8.1 升 V8 引擎,可爆發最大馬力 340 匹和最大扭力 62.85 公斤米,最高時速可達 180 公里,配上大車身全速衝刺,相當有氣勢,車身鋼板採多層次架構,結合鋼板與陶瓷等材質,緩衝攻擊力道,所有車窗玻璃也採用多層防彈並加裝強化纖維夾層技術,車窗玻璃厚度高達 14.5mm,比手機厚度還要更厚,車輛底板也經過強化可以抵擋手榴彈和地雷的攻擊。

俄羅斯 Kombat 所製作的 T98 車系,是全球最貴的防彈 SUV,同時也是原廠生產而非事後改裝,售價從 40 萬美金到 110 萬美金不等。
T98 車系的車身防彈鋼板分成不同等級和結構,可以有效擋下威力不同的槍枝射擊,例如火力強大的 AK-47 也可擋下(圖上)。

這些只是基本防護配備,客戶可以在合法範圍內,依照個人需求安裝配備,從一般電子娛樂設施、對外射擊機槍口甚至連機槍塔都可以安裝,儼然成為一座移動式保壘,但車輛售價也不便宜從 40 萬美金到 110 萬不等。

T98 車系主要強調其出色的防彈防爆能力,原廠基本內裝較為樸實,但可客製化服務,從一般電子娛樂設施、對外射擊機槍口甚至連機槍塔都可以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