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裝備

歐都納二件式防水透氣外套歐都納防水禦寒系列 不怕冷、不懼水 樂遊玩WAY不設限

歐都納二件式防水透氣外套歐都納防水禦寒系列  不怕冷、不懼水   樂遊玩WAY不設限
撰文/宋為農.攝影/宋為農、沈佳旻
2016/12/14發表,已被閱讀13,021次

秋冬到山區健行或旅遊時,有時不免對於所要攜帶衣物有些矛盾。若只帶保暖羽絨衣而沒有外層硬殼衣物保護,就怕會遇到濕冷的霧雨,或是羽絨衣被樹叢、竹林刮破;硬殼的風雨衣沒有保暖層,若真的遇到低溫環境,保暖性肯定不足,到時候免不了會冷到打哆嗦。雖然保暖衣物和外層的硬殼衣物都有其必要性,但是若要分別攜帶保暖外套和外層風雨衣,不只增加衣物的攜帶量,兩件衣物的配色、穿搭又是另一個要考慮的問題。綜合以上考量,2 IN 1 二件式防水透氣外套不失為實用又高C/P值的選擇,這也是為何近年來各品牌廠商推出的秋冬戶外服飾,絕對少不了二件式外套的主要原因。

保暖設計趨勢 — 科技保暖纖維

歐都納二件式防水透氣外套使用聚丙烯纖維(Polypropylene Fiber;即PP纖維) 作為保暖內裡的填充材質。PP纖維因導熱效果差,故填充PP纖維的衣物可以有效地鎖住人體體溫,讓穿著者感到溫暖。此外,PP纖維還具有不親水性的特點,就算潮濕了,不但比天然羽絨還能夠持續保暖效果,而且PP纖維的乾燥速度也較天然羽絨快。再加上PP纖維上沒有毛細孔,菌難以附著在PP纖維上滋生,有利衣物達到抗菌制臭的功能,這點對於長時間在戶外從事登山和健行人士而言是一大優勢。

由於從事戶外活動經常得要面對潮濕甚至是降雨的氣候,為了讓衣物在高濕度環境甚至是潮濕的情況下仍能維持保暖效果,並且為了方便保養、清潔,因此越來越多戶外登山服飾採用人造化纖的Primaloft 或PP纖維作為保暖填充物,這也是當今戶外保暖外套的設計趨勢。

二件式防水透氣外套的保暖內裡是PP 纖維,外層是可抗風防水的硬殼外套。
PP纖維常用在戶外運動用途的保暖衣物。

保暖實測

冬季保暖外套首重的機能不外乎是擋風和保暖,秉持著科學精神,接下來U-Outdoor 團隊以數據化的方式來呈現歐都納二件式防水透氣外套的保暖能力。戶外實測當天,早晨七點不到就已經抵達位於海拔二二七五公尺的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在無風狀態下,氣溫只有12.4℃。

首先,筆者先測試單穿保暖內裡的增溫效果。根據測試結果,一分鐘後,保暖層底下的測得的氣溫為18.2 ℃,顯示初期一分鐘內增溫可達近6℃,二分鐘時,溫度達20.4℃,三分鐘時,測溫為21.4℃,增溫效果進入高原期,四分鐘時,溫度緩步來到為22.1℃,4分20秒後達到最終增溫效果為22.3 ℃,整體增溫幅度將近10 ℃。

接著,筆者再將保暖內裡與外層硬殼外套結合,測試增溫效果,理論上多了硬殼外套的防護,更能有效鎖住外套下的體熱,讓增溫幅度更大,並且縮短增溫所需的時間。結果證明,個人的判斷是正確的。一分鐘內,外套底下的溫度就從初期的12.4℃ 快速升高到21.4℃,比起先前沒有硬殼外套的測試,足足縮短兩分鐘即可到達增溫9℃的效果!接下來雖然增溫幅度趨緩,但仍持續增溫,二分鐘時,測溫達23.4℃,已比無硬殼外套的溫暖度還高,在三分五十秒後即到達最終增溫效果為25.9℃,顯示四分鐘內,保暖內裡加上硬殼外套可以達到13.5℃的增溫效果,增溫能效率非常優秀!

兩件式防水套氣外套的保暖效果佳,足以抵禦清晨森林裡的濕冷空氣。

外觀設計

近年來,不難發現歐都納衣物的配色有了明顯轉變,除了大膽採用亮色系之外,更大的突破是利用剪接配色與拉鍊跳色設計,凸顯衣物穿著的立體感。今年歐都納秋冬款的二件式防水透氣外套有兩種色款— 果綠/湖藍和寶藍/深藍,兩種色款風格迥異,但都是不錯的選擇。果綠/湖藍的配色新穎活潑,穿在身上,一掃冬天給人陰沈、鬱悶的聯想。此外,果綠/湖藍色款的外套即便用在初春穿著,也能夠與春天森林的意象互相呼應,個人非常喜歡!寶藍/深藍色款則是給人穩重、內斂的感覺,而且深色系的衣物,視覺感較為收斂,因此可以發揮修飾穿戴者身型的視覺效果,若是喜歡藉由衣物配色彰顯高挑好身材的消費者,相信您會喜歡寶藍/深藍色款的外套。

左: 果綠/湖藍。右:寶藍/深藍。

想要徹底抵擋寒風入侵,光靠外層的衣物的硬殼表面是不夠的,若外套各部位的細節設計沒到位,冷風還是有可能從各開口處滲入,不過作為一個專業戶外品牌廠,歐都納對於兩件式外套的各處細節均有考量到。外套附可拆式帽子,帽延具有調節式拉繩,防止風雨滲入;前拉鍊和兩側口袋有擋風片,增加防風、防雨水潑濺的功效;胸口有兩道防水拉鍊,不但實用,而且亮橘色的拉鏈條讓外套正面的視覺感多了吸睛的亮點;袖口的魔鬼氈設計,可調節鬆緊範圍;擺內側的調節拉繩,可增加防止風雨的效果。

左:可拆式帽兜,領口有一圈刷毛(橘色)提升膚觸感。
右:兩側口袋內同樣也有刷毛,天冷時將雙手放入口袋中很舒服。
左:衣擺內側的調節拉繩,可增加防止風雨灌入。
右:保暖內裡的衣襬有鬆緊束帶,可以自動束緊衣襬。
左:外套袖口的魔鬼氈設計,可調節鬆緊範圍。
右: 保暖內裡的袖口有鬆緊束帶。
外套下緣有五枚夜間警示反光點,而且青蘋果綠色外套在夜間照明下也有較佳的明視效果。

此外,外套領口和兩側口袋內還附有一層薄刷毛,功用在於提升膚觸感,當穿戴者需要拉高外套的衣領擋風時,衣領內有一圈薄刷毛剛好可以圍住下頷,保護人體最薄弱又敏感的皮膚,讓人感覺格外舒適。口袋內的刷毛功能同理,當你在寒風中不知如何擺放雙手時,附有刷毛的口袋無疑是冰冷雙手的最溫暖的歸處。

兩件式外套跨季穿搭

兩件式外套最大的優點就是一物三用,可以根據不同的氣候和情境穿搭。例如在微涼深秋或初春,可以單穿內層保暖外套從事較為靜態的賞景、觀鳥或一般都會休閒活動;若是在濕冷的天候下,再把外層硬殼外套加上,就可以獲得更佳的抗風、抗水性,讓保暖舒適性快速升級;若天氣沒那麼寒冷,尚不需要使用保暖層外套,但需要硬殼外套抵禦冷風,那麼外層的硬殼外套仍然派得上用場。綜觀而言,兩件式防水透氣外套在台灣的適用季節很長,從秋季、冬季到春季都是主要穿戴季節,甚至即便到了夏季,若要到高海拔山區從事健行戶外活動,也一定會使用到外層的硬殼外套抵擋高山的寒風。

在微涼的天氣下前往高海拔山區賞楓,單穿保暖內裡就有不錯的保暖效果。
穿著保暖內裡從事較為靜態的賞鳥活動。
健行運動雖然會生熱,但為了避免吹到冷風著涼,所以還是披上硬殼外套。
在瞭望台上居高臨下,戴上帽兜,拉起衣領,抵禦山頂上的寒風和雨霧。

歐都納 2 IN 1 二件式防水透氣外套基本資料

尺寸:M、L、XL、2XL
顏色:寶藍/深藍、果綠/湖藍
材質:外衫—防水透氣面料;內衫—科技保溫纖維
售價:NT $ 8,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