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行程

武陵單車行武陵單車行

武陵單車行武陵單車行
撰文/邢正康.攝影/邢正康、楊智仁、沈佳旻
2017/03/24發表,已被閱讀7,585次

前言

武陵農場的名氣眾人皆知,然而帶著單車前往露營是需要一些勇氣的。這回我們選擇由武陵農場的場本部開始,踩著單車一路爬上雪山登山口,高度落差極大,雖然非常辛苦,但沿途景觀與起伏的路況仍帶給我們最大的滿足。

武陵農場緊臨七家灣溪,雖然開發已久,但周圍景觀仍然清新亮麗,比一般的森林遊樂區更值得一遊,而且此地有頗完整的單車專用道,幾乎沿途都算是騎乘在花叢之中喔!除了櫻花鉤吻鮭不易看見外,大致上來此地仍有極高的視覺享受。這座高山型的森林公園地勢落差極大,場本部的海拔高度約為一千七百五十公尺,而雪山登山口卻高達二千一百公尺左右,造就了豐富的自然景觀。

這回我們選擇從武陵農場本部出發,踩著單車一路爬上雪山登山口。

四季皆宜的高山花園

武陵農場的地形為狹長狀的封閉谷地,夜晚時有逆溫現象,氣溫甚至低於周圍較高的山區。即使是夏季,夜晚仍讓人感到涼意。

花團錦簇是這兒最貼切的形容詞,所以來此騎單車有種被花海包圍的感覺,此地一年到頭幾乎都有花可欣賞。每年二~三月櫻花盛開,四月有桃、梨等果樹開花,五月也到處是各色亮麗花朵,最精彩的九月~十月更有壯觀的大波斯菊花海,開得遍地都是。秋冬時節還有楓香金黃色的彩葉,寒季期間,尤其在七家灣溪畔到處都是豔麗的楓紅。

武陵農場絕對是國內一等一的賞櫻景點。

武陵農場帶狀的景點讓騎士們能夠順暢地飽覽各處風光,包括果樹展示區、休閒農莊、松林小徑、露營區、水密桃園、觀魚台、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櫻花園、大波斯菊園等,雖然許多地形讓單車騎起來頗為辛苦,但除了坡度大外,基本上並無任何危險地形,有些路段也許步行牽車更能仔細觀察欣賞沿途景致。

我們將汽車停放在場本部的停車場,整裝上肩後跨上單車,這次的拍攝路線選定經由露營區前往雪山登山口,除了強度夠大外,也再次讓回味首次攀登雪山時青澀卻美好的回憶,每個眼熟的地方都要回味一下。

在武陵農場散步賞景也非常舒服。

露營不必帶帳篷

由停車處騎著單車直奔露營區,經過了梨園、桃園後,遇一岔路,左轉往上為通往露營區與雪山登山口,在露營區前的這段上坡路段,坡度相當陡,距離不長,不過騎起來相當吃力。

對單車騎士來說,武陵農場的住宿條件相當好,尤其是露營區的設施極為完善,有各種露營場地的選擇,包括架高設計的空中帳台區、地面上的露營平台、還有天然草皮地面的營地,無論選擇哪種,都有乾淨的水源與燈光照明,衛浴設備一應俱全,洗澡還有熱水喔,可算是五星級的露營場地!其中四十頂空中帳台區 (一頂可容納四人,總承重量三百公斤)的架高設計最特別,不受氣候潮濕影響,比傳統帳棚更舒適,裡面附有舒適柔軟的睡墊,只需攜帶睡袋即可!若不想自己帶帳篷還有另一種選擇,那兒也有數十頂已經架好的屋式帳能住宿,可說是只要帶錢去就好,真是方便!

單車專用道。
營區區內的露營設施非常齊全又便利。
騎著單車穿過露營區。

踩上雪山登山口

早晨醒來,發現這是個景色超級棒的露營場,
四周都是高山與深谷,該露營區正好位於最平緩的山坡上,由露營區往雪山登山口續行,可以選擇騎乘在規劃好的單車專用道上,尤其是這一大片平緩的地形,種滿了墨西哥鼠尾草,騎乘其間太過於心曠神怡,讓我們在這片花海般的單車專用道上混了大半天,但雙腿的痠累都在這裡獲得釋放。

廣大的墨西哥鼠尾草花園。
停下來欣賞路旁美麗的風景,其實是為休息找藉口。

花海盡頭處,開始進入爬坡路段,視野依然開闊但車道寬度縮小,至此開始不再有平緩的路段。以前攀登雪山都必須一步步地往上踢,現在的登山隊行程都是搭車直接抵達新建的登山口木屋,腳程快的話,由登山口的木屋健行至七卡山莊只要二小時左右,輕鬆太多了!這段路的視野能遠跳四周的高山,也可看見腳下的溪谷,
但坡度真的很陡,全程頻頻換檔不斷,一方面騎不快,速度和步行牽車差不多,另一方面也捨不得錯過路途中每個景色的變化。

登山口前的歐式造型木屋那兒的視野相當好,也有很多來此登山的遊客在這兒駐足觀賞風景,順便打量我與我的單車,現在攀登雪山的隊伍都必須在此觀賞宣導短片與簡介才能入山,因此讓我失去進入步道拍照的興致。

左:墨西哥鼠尾草。右:雪山登山口檢查哨是一座造型優美的歐式木屋。

由高處往下滑行的滋味是玩單車最高的享受,速度控制是各種趣味的關鍵,但來這種地方若是下行太快就太過可惜,這回我的雙手不曾離開過煞車握桿,慢慢地感受天地間的精華,感受山風的吹拂,不過畢竟是高山地區,雖然時序漸漸入暑,這兒還是會冷。

必遊景點

兆豐橋

收費站附近的兆豐橋是極佳的攝影地點,尤其是午後溫暖的光線,讓紅白相間的橋身更顯味道。站在兆豐橋上可駐足觀賞橋下七家灣溪二岸美麗的景色,以高山溪谷而言,這條算是相當漂亮的。過橋後就是秋後最熱門的波斯菊花海賞花地點,除了賞花之外,花季中的攝影器材集結盛況,也值得一看。

從兆豐橋上眺望秀麗的七家灣溪風景。

觀魚步道

櫻花鉤吻鮭是台灣特有的鱒魚,而這裡不僅是牠最後的棲地,也是復育地,但事實上不太可能在這條步道上觀察到這種國寶魚,不過這個觀魚步道的風景還不賴喔!

櫻花鉤吻鮭數量太少,站在觀魚平台上看到野生鱒魚的機會不高。
兆豐橋的造型是武陵農場內著名的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