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裝備

女性專屬Merrell Siren Q2健行鞋體驗女孩的戶外輕旅行 女性專屬Merrell Siren Q2健行鞋體驗

女性專屬Merrell Siren Q2健行鞋體驗女孩的戶外輕旅行 女性專屬Merrell Siren Q2健行鞋體驗
撰文/Vanessa.攝影/宋為農
2017/04/14發表,已被閱讀5,748次

去年在朋友的慫恿下,參加了登玉山的活動,玉山,就這樣莫名其妙的成為我人生中的第一顆百岳!自從有了那次登玉山的經驗後,我漸漸開始喜歡走入山林的感覺,原因除了登上山頂可以享受登高望遠的視野,而且在登山的過程中,還可以看到許多意想不到的風景。大台北地區除了最知名的陽明山國家公園之外,其實近郊還有許多環境優美的地方值得走訪,例如位於三峽區的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即是個交通不遠,卻又風景漂亮的地方。

前往滿月圓的路上,我不由的被車窗外的風景吸引,越往大豹溪的上游前進,山林就越顯得翠綠,溪水更顯得清澈動人,想不到距離台北市不遠的地方,也有風景如此漂亮的地方。當我忘情觀賞窗外風景時,眼角餘光瞄到有一灰色毛茸茸的動物,俐落地從車前穿越馬路,一時之間我還反應不過來,只見同行的友人淡定的說:「是獼猴啦!」一聽到是猴子,我整個眼睛都亮了起來,以前一直以為要到很深山少人的地方才有機會看到猴子這類野生動物,要不就是只能在木柵動物園看猴子,沒想到在台北郊區就可以看到野生的猴子,真是太幸運了。雖然與這隻猴子的相遇只是驚鴻一瞥,但也讓我對於接下來的行程充滿期待。

滿月圓森林浴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的海拔不高,大約才三四百公尺而已,但是這裡森林蓊鬱,溪水潺潺,因此日夜溫差小,終年氣候涼爽宜人,是享受芬多精和負離子的絕佳森林浴場所。園區內除了有大片直挺挺的人工柳杉林之外,還有常見的樟樹、青楓、櫻花木等等,溫潤的氣候也有利於蕨類植物和地衣生長,尤其是這裡鳥巢蕨數量之多讓我感到驚訝不已,隨便在一棵樹的枝幹上就可以找到多達十幾株附生的鳥巢蕨,甚至就連園區內的涼亭屋頂上,也都被鳥巢蕨霸佔,真是有趣。

雖然台灣一年四季山林常綠,但是春天的「綠」其實很不一樣!以前聽到人家說春天的「新綠」,總是會感到有些疑惑,綠色不就是綠色,有差嗎?直到這次來到滿月圓森林遊樂區,近距離觀察新發的青楓和蕨類的嫩葉,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格外剔透翠綠,並且散發出欣欣向榮的生氣,這才理解何謂春天的「新綠」。

佔據整棵樹的鳥巢蕨!
叫聲像小貓鳴叫的紅嘴黑鵯。

賦予滿月圓森林生命的蚋仔溪

賦予滿月圓森林生命力的,當屬蚋仔溪,也即是大豹溪上游的重要支流。蚋仔溪雖然不大,但是溪水豐沛又潔淨,溪流在堅硬的岩盤上刻劃出峽谷、河階和瀑布,急流與嶙峋巨石激盪出白色水花。溪流兩岸茂密的植被,既能涵養森林水源,鞏固河岸,也能提供水面遮蔭,間接提供溪流生物掩蔽的空間。清澈的溪水中,溪魚閃爍著銀光,偶見披著亮藍色羽毛的翠鳥,快速地低空掠過水面,在幽暗的溪谷中劃上一條驚艷的藍線。

蚋仔溪上游的谷地落差大,形成了許多美麗的瀑布,其中以滿月圓瀑布和處女瀑布最具有代表性。滿月圓瀑布從十幾公尺高的斷崖直洩而下,站在滿月小橋上可以近距離感受瀑布「轟隆、轟隆」流水狂瀉的震撼。比起氣勢磅礡的滿月圓瀑布,處女瀑布因為岩壁較寬,飛瀑流水宛若大片白色紗幕自天而降,散發出一股柔美的氣質。

即是條不起眼的小溪溝,都相當清秀。
和處女瀑布比美!
在觀景台上欣賞層層疊疊的飛瀑。

濕漉漉的滿月圓森林

所謂「春天後母面」,天氣說變就變,這句話可是真的。原本上午還可以享受和煦的陽光,沒想到一過了中午,山區裡竟然開始下起雨來,還好雨勢不大,而且身上穿的Gore-Tex風雨衣和Gore-Tex 健行鞋都有良好的防水功能,因此不至於被雨水澆淋的太過狼狽。

午後的一場雨並沒有減損我們的遊興,反而意外發現森林裡的空氣變得格外清新,遠方煙雨迷濛的山頭,更是增添了一絲浪漫感。不過說到下雨天,最開心的莫過於青蛙了,一場春雨過後,不僅蛙鳴此起彼落,甚至還有許多剛離水完成蛻變的小青蛙,如爆米花般的一個接著一個從草叢跳到步道上,小青蛙稚嫩的模樣格外讓人憐惜。

春天的滿月圓森林既是濕漉漉的,但卻也充滿了生命力!

叫聲像鳥鳴的斯文豪氏蛙,常讓人誤以為有可愛的小鳥躲藏在溪邊的石縫裡。
Gore-Tex 風雨衣是春天出遊必備的防水衣物。

好用裝備推薦—Merrell Siren Sport Q2 中筒健行鞋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就算外出走入山野,也要穿的美美的,這樣拍照起來才好看,相信這是許多年輕戶外女性共同的心聲。Merrell 今年春夏季的新鞋款 Siren Sport Q2 中筒健行鞋有兩款顏色—薰衣草紫和桃花紅,亮眼又浪漫的顏色成了吸引我的目光焦點的第一因素。但東西不是只求好看,穿著舒適度和機能性更重要,特別是戶外用裝備,不然再好看的東西若穿在身上不合適、不舒服,一切也是枉然,甚至還會壞了遊興。

桃紅色的Merrell Siren Q 2 健行鞋與 Merrell風雨衣相當匹配。

由於男、女生理結構的差異,女款戶外裝備可不是只是 size 比男款小一號就行。最明顯的差異在於女生的臀部(髖關節)比男生寬,因此腳踝、膝蓋與髖部的角度較大,再加上女生的腳跟細,足弓較高,因此女生的膝蓋和腳踝在行走時必須承受更大的壓力,若再穿上窄楦的鞋子,甚至容易造成拇指外翻。著眼於此,Merrell 發展出Q Form 2中底科技,強化腳後跟的穩定性,而QForm鞋墊以高密度的EVA加壓成型,特殊的弧度設計,讓鞋底更貼合腳掌並支撐足弓,徒步踩踏的舒適性大幅改善,並提升步行踩踏循環的效率。穿著Siren Q2 健行鞋從事戶外活動,讓健行徒步不再是又累又無趣的勞動。

Q Form 2中底科技讓鞋子踩踏感格外Q彈,快速步行舒適。
Merrell Siren Q 2 健行鞋是專為女性設計的健行鞋款。

Gore-Tex 防水透氣的內裏是當今戶外健行鞋的「基本配備」,我想這是無庸置疑的,特別是在潮濕多雨的北台灣,Gore-Tex 戶外鞋更顯得重要,就算不是在登山健行時穿著,平常下雨天穿著Gore-Tex 健行鞋也很實用,而且比起不透氣的雨鞋,Gore-Tex 健行鞋無論在透氣性還是合腳舒適性,都大勝雨鞋!

在濕噠噠的春季從事戶外活動時,Gore-Tex 健行鞋特別實用。
女人就是要隨時隨地維持從容的優雅!經過一天的行走,鞋底依舊很乾淨。

另外,意外發現Merrell Siren Sport Q2中筒健行鞋的鞋面材質竟然有部分是牛巴戈(Nubuck) 皮革耶!我對材料和規格不是那麼了解,後來經朋友告知,才知道牛巴戈是屬於上等皮革,通常是用來製作高品的登山鞋和長筒皮靴,想不到用平實的價格也能夠買到高規格用料的產品,Merrell真是佛心來了!

全新的Siren Q2 系列共推出中筒、低筒健行鞋系列,以及運動涼鞋,靚亮的顏色,讓女性朋友可以輕易地在都會與休閒穿搭風格之間作轉換,走到哪,都可以保持一貫的優雅。

Merrell Siren Sport Q2 Mid Gore-Tex 防水透氣登山健行鞋,售價NT$5680。
Merrell Siren Sport Q2 Gore-Tex 防水透氣健行鞋,售價NT$4980。
Merrell Siren Wrap Q2 運動涼鞋,售價NT$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