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海外版本與國內版本在配備上會有些許的差異,像是在動態操控篇提到的自動跟車與車道維持系統,因為集團上游產能的原因,沒有辦法那麼快的在臺灣體驗到,但是仍然能夠看出其車款的改變。

新車頭外觀沒照片那麼突兀

一下機場準備取車時,第一件事情就是衝到車頭來看看全新造型的四大燈車頭,這組新造型在 2016 年發表時,其全新的造型讓筆者有點無法接受,不過看到實車後,事實上沒有照片中看起來那麼難看,一分為二的大燈,內側的部分與新造型的水箱護罩融合在一起,讓車頭看起來更寬廣,只是要如何拍出這個眼中的模樣,就是另外一個煩惱了。

一分為二的大燈,內側的部分與新造型的水箱護罩融合在一起,讓車頭看起來更寬廣。

除了這個最大的變革以外,車燈下緣加入 LED 導光條,亦可選配 LED 頭燈組,可惜本次試駕沒有夜間行程或是途經隧道,無法一探其照明效果。此外前保桿造型也有調整,包括換上新設計的霧燈。值得注意的是,水箱護罩中央的黑色蓋子,內部藏有自動跟車系統的雷達,若是沒有自動跟車的版本,則還是維持連貫的直柵式樣。

水箱護罩中央的黑色蓋子,內部藏有自動跟車系統的雷達,若是沒有自動跟車的版本,則還是維持連貫的直柵式樣。

車側與車尾的部分則是與改款前維持原樣,包括從車側看過去簡單卻鮮明的線條、Škoda 招牌的 C 型尾燈,以及有著明顯折線的尾門。

車側與車尾的部分則是與改款前維持原樣,包括從車側看過去簡單卻鮮明的線條、Škoda 招牌的 C 型尾燈,以及有著明顯折線的尾門。

車內基本維持不變,但多了更多小巧思

小改款的 Octavia 在車身與軸距部分沒有任何的改變,車內配置也基本維持相同,因此無論是後座空間還是行李廂空間都相當的寬敞且易於使用。車內的改變最主要是換上了新的黑色、棕色的飾板,座椅則有布料、皮革或是頂級的 Alcantara,同時還有冬天極為實用的加熱方向盤,中央娛樂系統的面板則是採用玻璃設計,以及在 Superb 車上可以看到的 10 種顏色環境照明燈光,都大大的增加了新車的質感。

車內的改變最主要是換上了新的黑色、棕色的飾板,座椅則有布料、皮革或是頂級的 Alcantara。

行李廂的部分,本次我們所試駕的 Combi 旅行車型,配備了電動尾門,打開後,可以看到擁有 610 公升容積的寬廣行李空間,除此之外,下方隔板打開後還有較矮的收納空間,再下方才是備胎的位置,將後座椅背全數傾倒後,行李廂容積則可以來到 1,740 公升。便利性配備的部分,車內除了前面有 USB 充電座以外,車內後方還有兩個 USB 充電座以及Škoda 招牌的雨傘置物格、以及 LED 手電筒。

行李廂的部分,本次我們所試駕的 Combi 旅行車型,擁有 610 公升容積的寬廣行李空間,將後座椅背全數傾倒後,行李廂容積則可以來到 1,740 公升。
下方隔板打開後還有較矮的收納空間,再下方才是備胎的位置。

除了這些小小的改變以外,許多小地方的巧思,一直都是筆者喜好Škoda 的地方。

像這次 Octavia 所配置的中央置杯架,有著獨特的單手開啟功能,利用底部特殊設計的五爪造型,可以抓住寶特瓶底部,抓住瓶蓋稍微向下壓瓶身,即可單手旋開寶特瓶。不過在歐洲使用的寶特瓶也是五爪設計,待新車進入臺灣,還要再嘗試是否能夠開啟臺灣的寶特瓶了。除此之外,在中央置物格中,還擁有手機無線充電的功能,對於討厭車上接一大堆充電線的人來說,這功能絕對也是非常實用的。

Octavia 所配置的中央置杯架,有著獨特的單手開啟功能,除此之外,在中央置物格中,還擁有手機無線充電的功能。
廣  告

功能更全面的 9.2 吋中央娛樂系統,可惜不會導入臺灣

駕駛部分配置基本也沒有改變,包括儀表同樣採用指針式轉速與時速錶的基本配置,其內則還有小型指針錶顯示水溫以及油量。而中央的彩色液晶螢幕有多種顯示功能,包括所有車輛基本資訊、導航簡易指示、速限等,都可以在這個顯示幕中得知訊息。不過其簡易顯示導航的功能,若是在複雜的道路環境中,還是直接查看旁邊的中央娛樂系統會更加清晰。

駕駛部分配置基本也沒有改變,包括儀表同樣採用指針式轉速與時速錶的基本配置,其內則還有小型指針錶顯示水溫以及油量。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車型,中央娛樂系統所採用的是全新、也是最高級的 Columbus 版本,不但擁有 9.2 吋超大觸控螢幕,其Škoda Connect 功能亦可插入 SIM 卡連結網路,可以上網搜索包括新聞、停車資訊、加油站、氣象、線上旅遊資訊、地圖自動更新、事故自動通知、車輛故障、車輛健康狀況診察與遠端服務等多項功能。

中央娛樂系統所採用的是全新、也是最高級的 Columbus 版本,擁有 9.2 吋超大觸控螢幕。

在這些功能中最實用的,就是讓導航同時能夠顯示路況指示,而這套導航系統也相當方便,像是進入重要路口時,都會提醒使用哪條車道,可以提前做出應對。當然,這麼好用的系統還是要與駕駛當地的政府資訊配合,臺灣暫時還沒有機會導入。(沒關係,我們還有 Google 導航...)

在這些功能中最實用的,就是讓導航同時能夠顯示路況指示,而這套導航系統也相當方便,像是進入重要路口時,都會提醒使用哪條車道,可以提前做出應對。

除此之外,由於車上搭載了 SIM 卡,因此車子也可以變成移動的基地臺,讓車內擁有 Wi-Fi 熱點可供運用。

最後要提到安全配備的部分,本次我們所試駕的 Octavia Combi 自然是配備全滿,包括像是前方預防行人保護、自動緊急煞停、盲點偵測、倒車後方交通警示功能、與防止二次碰撞自動煞停、以及前面我們所體驗到的可設定高達時速 210 公里的自動跟車、車道維持系統等。當然,實際配備部分可能會與臺灣有所差異,但是這些防護加上去後,能夠輕鬆的讓筆者在葡萄牙這個不熟悉的環境中,輕鬆自在的遠離各項危險。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 Octavia Combi 包括前方預防行人保護、自動緊急煞停、盲點偵測、倒車後方交通警示功能、與防止二次碰撞自動煞停、以及自動跟車、車道維持系統等,擁有完善的保護。

本次小改款的新車預計將在 2017 年 5 月正式於臺灣上市,屆時才能看到完整屬於臺灣的配備,我們同樣會進行試駕與新車介紹,為大家帶來更多的詳細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