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專題

輕量越野跑裝備攻略輕量越野跑裝備攻略

輕量越野跑裝備攻略輕量越野跑裝備攻略
撰文/左承偉.攝影/俊嶽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2017/05/08發表,已被閱讀7,851次

誠如引言所說,越野跑雖然在台灣是一項比較新的運動,但的確有越來越熱門的趨勢,在各家廠商每年投入相關賽事後,參與人數逐漸成長,也讓不少喜愛路跑的朋友躍躍欲試,但越野跑裝備不完全相同於路跑,尤其是跑鞋部分更常有獨到設計,所以本文就來幫助大家認識入門越野跑的基本裝備。

越野跑最重要的裝備:越野跑鞋

如果把跑步這件事當成開車,不同路面當然有不同車胎對應,例如跑車、房車、吉普車,都有適應的路面,因此車胎的搭配也都不同。同理,跑步也是如此,若說運動場上的PU跑道上是競速賽車,那吉普車便是越野跑了。

由於越野跑者必須奔馳在山徑上,所以越野跑鞋得面對各種自然地形及障礙物。基本上一般慢跑鞋的鞋身較輕薄、大底偏軟,且鞋齒太淺,會大幅減少對雙腳的保護性及野場的抓地力,這不僅容易發生打滑造成危險,在足尖踢到石塊時也缺乏保護性,造成腳趾受傷的問題。

當然,即便稱為越野跑鞋,也有類型與機能上的差異。最常見的就是有無防水機能,另一種則是跑鞋本身的防護性。就實際使用上來說,晴朗高溫的天候時最好選擇透氣網布款,並搭配薄版排汗襪、五趾襪以避免雙腳悶熱;反之,若是遇上陰雨天或潮濕山徑則改穿防水款,可以避免雨水濡濕鞋襪,造成腳臭或不適感。談到防護性,地形環境越多銳利岩石,如火成岩、石灰岩、破碎頁岩的跑徑,則越著重於鞋尖與後踵的保護性;反之若山徑多為土地,則可選用防護性較低的輕量款式。

輕量野跑鞋的特色。
網布透氣鞋面,讓運動的熱氣與汗氣快速排出。
以方塊形成的矩陣大底,是montail的特色。
這款輕量野跑鞋的大底沒有覆滿整個鞋底,因此足弓處的中底直接接觸地面,產生較Q彈的踩踏感。
這張照片更可以明顯看到足弓處的黃色中底。
防水型的野跑鞋,在外觀上便與輕量版有明顯的差異。
由鞋面材質以及防水貼條就可知道這是一款防水野跑鞋。
由鞋面材質以及防水貼條就可知道這是一款防水野跑鞋。
鞋尖部分的鞋齒採用箭頭的鉤狀,增加抓地力。
為了增加耐磨性與抓地力,螢光色的大底便著重放在足弓處。
由鞋底面觀察更清楚。

越野跑的服裝需求

快排上衣:基本上越野跑穿著跟慢跑的差異不大,主要都是薄版排汗衣,但就筆者的經驗來說,具有Columbia OMNI-WICK的超吸濕快排科技的排汗衣,在汗水的吸附與蒸發上,效果相當良好。再加上獨特的OMNI FREEZE冰點科技的排汗衣,則在運動過程中更為涼感舒適,讓跑者在夏季中仍能保持最佳體能狀態。當然,若是偏好晨昏越野跑或喜歡到中海拔的朋友,就要考慮挑選半門襟的長袖版快乾上衣,或是多帶一件輕薄風衣,讓自己在運動前後多了一層防護。

短版的輕薄快排T恤。
腋下兩側還有更透氣、吸濕排汗的彈性布料。
藍圈即是表示酷涼冰點的所在位置。
長袖的半門襟T恤。
長袖的半門襟T恤。
腋下兩側採用更透氣、吸濕排汗的彈性布料。
藍點即是表示酷涼冰點的所在位置。
輕量防風外套。
透氣紗網布料近照。
標準字、Logo都是反光塗料所印刷,因此反射效率極佳,可確保跑者的安全。

專用慢跑短褲:從事越野跑這種訓練,筆者比較建議有內建排汗底褲的短褲,尤其是夠薄、透氣、耐用度高的布料。此外,褲管長度也會影響舒適度,雖然說褲管越短越涼爽,但對於防曬、防草割傷等效果就差很多;反過來說,褲管太長會遮蓋較多散熱區域且不方便於抬腿,所以長跑用的短褲都作得超短,因此要視環徑場域不同而調整。

另一項選擇越野跑短褲的要點,在於腰部內面有無車縫上一圈平滑的彈性腰帶,別小看這個構造,它能改善一般鬆緊帶常見的勒痕問題,並且減輕束縛感讓穿著者更舒適。

野跑專用短褲。
翻過來就看到內層底褲。
平滑的彈性鬆緊帶讓腰部更舒服。

提升野跑效率的配件

除了排汗衣、慢跑褲、越野跑鞋外,還有一些配件可提高越野跑的舒適度。

例如大太陽下必須做好防曬,所以最好搭配運動墨鏡和透氣排汗的慢跑帽。此外對於外露的肢體,則可以使用魔術頭巾、袖套,以減少曬傷的機會。這部份筆者還是會推薦具有OMNI FREEZE冰點科技的款式,因為隨著汗水被OMNI FREEZE布料吸收後,可以立即感受「冰感」,這對於運動間大量發熱的身體來說,相當舒爽。

除了這些輕量裝備外,如果地形較為崎嶇,建議要準備掌心部份能防滑耐磨的手套,以利抓握與避免割傷。另外護膝也屬於輔助的防護裝備,可視情況使用。至於較少人會用的短綁腿,則通常用於地面雜物多,或是有許多砂石會飛濺的環境,它可以避免避免跑步時勾起的土石、樹枝、泥漿等雜物掉入鞋內,也能防止雨水直接從鞋筒開口處浸濕襪子。

輕量透氣鴨舌帽。
長帽沿增加遮光效果。
帽子兩旁的網孔透氣彈性布料。
袖套也是很好的防曬、防野草割傷的小裝備。

讓自己更有勁的背負補給系統 

如同長跑與登山健行運動一樣,現代的越野跑運動多主張要適時補充水分與熱量,但荒郊野嶺哪來的補給點,所以就必須依賴跑者隨身攜帶足夠的水和能量補給品。

通常小升數的水壺搭配慢跑水壺腰包即可,但不喜歡腰包晃動造成不適的人則可選擇補給背心。不過您如果要帶上雨衣、替換的乾淨衣物、雜物與熱量補給品,那我建議還是挑選一個輕量透氣的小背包,反正這樣的裝備也很適合單日健行,或是當作攻頂包使用。

腰包型野跑包。
輕量野跑腰包搭配水壺的使用狀況。
野跑腰包的內側採用蜂巢狀紋理,避免直接與人體緊貼,可有效增加透氣性與乾爽。
背包型野跑包。
開口採用防水拉鍊。
水袋吸管伸出口。
內側搭配蜂巢紋理以外,背帶採用有孔EVA與網布,增加透氣性,減少悶熱感。

越野跑也能搖身變成輕建行

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越野跑可算是一種「高速、高強度」的健行活動,也就是利用「跑」的方式親近山林。所以越野跑裝備是相當適合從事健行的,只不過這個健行屬於輕裝健行,例如郊山步道、中海拔風景區步道等等,都非常適合穿著這樣的裝備從事單日健行活動。

以越野跑裝備從事輕健行的好處在於裝備輕量化後,大幅減輕體力負擔,如此一來就不用穿著厚重的登山鞋,行動也靈活許多。這樣對健行還有另一項好處,那就是減少體力消耗以及水分流失,所以補給的水與行動糧都可以減少攜帶量,更有利於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