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前些日子,筆者撰文「多元計程車方案上路,Toyota Sienta 有望接替 Wish 重振雄風?」的議題報導,當時提到多元計程車的種種狀況,看似都無法對 Sienta 接班 Wish 帶來太多幫助。

不過 2017 年 6 月 7 日,立法院召開了「計程車車身式樣修正公聽會」,這一回交通部路政司表示,有意要放寬一般計程車的車身型式規定,與多元計程車同樣只要小客車都可申請為一般計程車,這將真的成為 Sienta 接棒的契機。

2017 年 6 月 7 日,立法院召開了「計程車車身式樣修正公聽會」,這一回交通部路政司表示,有意要放寬一般計程車的車身型式規定,這將真的成為 Sienta 接棒的契機。

最快 10 月公告實施,只要是「小客車」通通都可以成為計程車

根據交通部路政司的回應表示,曾經堅守「四門轎式小客車」的原因,考量到當時時空背景,包含有的聲音會反應大車會搶光客人,甚至擔心計程車成為犯罪工具之一等等因素,所以遲遲不放寬;但是現在確實載客需求與當年已有所不同,越來越多乘客常有運送大型行李的狀況,加上各地主管機關多數都贊成,因此決定讓一般計程車的車身型式條件放寬到與多元計程車相同。

交通部路政司的回應表示,現在載客需求與當年已有所不同,越來越多乘客常有運送大型行李的狀況,加上各地主管機關多數都贊成,因此決定讓一般計程車的車身型式條件放寬到與多元計程車相同。

唯獨交通部不會同意的就是「客貨兩用車」與「三門(未有左後車門)」等條件,前者路政司表示,是避免真的有載貨為主的客貨兩用車成為計程車載客,卻引發不必要的紛爭;後者三門規定,則是提到有一些路段,舉例像臺北市部分信義路、仁愛路段為單向設計,有時會有從左方下車的需求,所以為避免僅有單側車門造成下車的危險,因此依舊禁止三門車款成為計程車。

廣  告

車行業者:考量養車成本、油耗、空間運用,Toyota Sienta、Luxgen M7 將成考慮

至於車行業者方面,U-CAR 同樣問了業者的看法,得到的回應首先是表示,對於未能涵蓋到「客貨兩用車」,仍然感覺有些可惜,不過既然有放寬的曙光,再怎麼說也都是好消息,尤其現在搭乘計程車的乘客,越來越高的比例都會帶著大包小包的行囊,甚至年紀大的長輩會有行走輔助用品的使用,如果有開放廂式小客車,對於未來換車的選擇將更多元,能夠滿足乘客的需求。

業者表示,對於未能涵蓋到「客貨兩用車」,仍然感覺有些可惜,不過至少有開放廂式小客車,對於未來換車的選擇將更多元,能夠滿足乘客的需求。

U-CAR 則再繼續問到,那什麼車款會成為一般計程車的新寵兒?

車行則表示,Toyota Sienta、Luxgen M7 都將可能為業者所喜愛。雖然市面上的廂式小客車並非只有這兩款車,不過車行與司機基本一樣會考量車價、油耗、養車成本等等,所以一些進口廂式小客車首先礙於售價,再加上養車成本,可能就會讓業者望之卻步。

這時便會把眼光放到國產車市場,車行先舉例到,現行越來越多 Honda HR-V,就是因為擁有比起一般轎車略好的車室空間,價格也不貴,但是終究沒有第三排空間,因此 Toyota Sienta 或者 Luxgen M7 這類有第三排空間的國產車,都有很大的機會成為司機們的考慮車款,但礙於 Luxgen M7 的客車車型逼近 130 萬,所以 Sienta 的選擇顯得更為適合。

現行越來越多 Honda HR-V 成為計程車,就是因為擁有比起一般轎車略好的車室空間,價格也不貴,但是終究沒有第三排空間仍是較為遺憾之處。

Wish 的機場接送問題,哪款車來接班?

車行首先提到,若以現行民航局排氣量的規定來看,Luxgen M7 客車車型或者 Kia Carens 都是能符合的,但前者是售價疑慮、後者則是養車成本待評估;不過這些衡量暫時都不在他們同業之間的討論,一來有一大批新的 Wish 是今年才上路,車輛汰換的需求至少要 3 年之後,而這 3 年期間是否會有新的國產車型能夠符合,又或者法規有修改?變因都還很多。

所以大多數業者們還不是很擔心這個問題,只希望現階段能有空間運用更靈活的車款、同時養車成本低、油耗夠水準,如此一來便會是業者們購入新車的首選。

機場接送問題,以現行民航局排氣量的規定來看,Luxgen M7 客車車型或者 Kia Carens 都是能符合的,但前者是售價疑慮、後者則是養車成本待評估。

與多元計程車是否形成衝突?

關於這個問題,車行回應其實兩者提供的服務本來就不同,對於一些商務人士,有的會對一般計程車的車內整潔有疑慮、有的則可能不想搭乘外觀是黃色的計程車,或是還有其他乘車需求等等,這就會是多元計程車的市場,客群不盡相同。

而且多元計程車也是讓更多想兼差的車主加入的機會,與一般計程車司機是把開計程車作為正職來說,兩者並不直接衝突,因此應該還是會持續發展多元計程車的營運。

與多元計程車是否形成衝突?車行回應其實兩者提供的服務本來就不同,加上多元計程車也是讓更多想兼差的車主加入的機會,與一般計程車司機是把開計程車作為正職來說,兩者並不直接衝突。

最後和泰汽車部分,表示僅有得知此消息,但尚未傳出有為了此修法而針對哪款車進行專屬開發。計程車市場的變動,其實也大大影響各品牌銷售的占比,究竟最後會在路上見到哪些新的小黃,就看後續交通部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