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專題

釣魚X獨木舟 釣遊新玩法釣魚X獨木舟 釣遊新玩法

釣魚X獨木舟 釣遊新玩法釣魚X獨木舟 釣遊新玩法
撰文/左承偉.攝影/左承偉、邢正康、阿昌
2017/07/12發表,已被閱讀6,700次

釣魚為何要帶獨木舟?

在台灣大部分的人釣魚都是「岸釣」,簡單地說就是在岸邊垂釣,無論是溪、河、湖、海等等,都是如此。這當然是基於抵達釣場的便利性,所做的考量,並且長期以來水上活動被人冠上危險的帽子所致。

事實上在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來說,以獨木舟、手划小船,乃至於快艇等等垂釣,是相當常見的,但除了恐水的心理因素外,長期的法規管制也是另外一個原因。然而,透過小船的便利性,不僅延伸釣人的作釣範圍與視野,也將垂釣活動帶入一個更活潑與多元的內涵;另一方面,對於獨木舟的愛好者來說,將垂釣導入獨木舟活動,也增添了一項新樂趣。

透過獨木舟的活動性,可以抵達原本無法親近的水域,發掘新的景點或釣點,這是平常只在陸地上活動所無法體會的。

湖光山色的美景中,偶見遊客愜意的操舟垂釣。

適合獨木舟的釣法

事實上獨木舟只是「載具」,也就是我們必須在水面上活動的工具,如果結合垂釣活動,只要可以帶得上船,其實都可以玩,所以無論是真餌或是擬餌釣法均可,但如果是大包小包,或是作釣方式過於靜態、複雜,恐怕機動性就會大減。雖然日本也有日本鯽魚的「舟釣法」,但因為器材裝備較多,加以必須在船舷固定竿架(竿掛),所以並不適合獨木舟。因此稍做分類的話,最適合獨木舟垂釣的方式大約有以下幾種:

路亞釣法

路亞釣的釣具很簡便,非常容易在獨木舟上操作。

這裡指的路亞釣法是偏向「中小物」釣法,也就是輕量化的釣具,搭配簡易的配件。例如日式的鱒魚路亞竿、大口鱸路亞竿,甚至是石狗公路亞竿。在上面這些釣具中,可以在淡水域作釣曲腰魚、鱧魚,或是更嬌小的參鰷。汽水域(河口)則可以挑戰黑鯛、黃鰭鯛、大眼海鰱,或是更容易被釣獲的六帶?、花身雞魚。至於海水域,則可針對迴游岸邊的硬尾?、小花飛、竹梭,或是其他如笛鯛科、鯛科的魚類。

西式毛鉤釣法

比較起來西式毛鉤就偏向「表層」的釣法,因此魚種便稍微受到限制,而無法像路亞釣法這麼多元。當然,這麼說並不是毛鉤釣法就無法釣上前述的魚種,只是如果針對底棲性或亞底棲性的魚類,毛鉤釣法較為不利。因此,若是一樣分為淡水、河口、海域,西式毛鉤的對象大致與路亞釣法相似,只是對於越表層的魚種越有利。

毛鉤釣法適合對於表層水域的魚種,例如大眼海鰱就是很好的對象魚。

木蝦釣法

幾年另外一項很風行的擬餌釣法,就是木蝦釣軟絲。由於裝備簡單、輕鬆,加上漁獲有趣、美味,所以不少人趨之若鶩。軟絲多生存於沙礁混合的水域,加上牠們平常是小群活動,所以必需搜索釣場,這時使用獨木舟就非常方便,尤其在木蝦拋不到的釣點,甚至可以直接投擲木蝦作釣,機動性非常高。

筏釣釣法

這是本文惟一提及的真餌釣法,簡單地說是把獨木舟當成一個可移動的釣台,增加機動性也避開岸上的人潮。使用獨木舟筏釣最主要是針對鯛科,如黑鯛、灰鰭鯛、黃鰭鯛等等,或是笛鯛科的黑星笛鯛、銀紋笛鯛,又或者是沙梭、硬尾鯵等等。不過使用獨木舟進行筏釣需要準備錨具,否則小船一直隨水漂動,對餌釣來說就失去誘魚的優勢,效果也就比較差了。

乘管筏在沿海蚵棚釣魚是南部特有的釣魚文化。

獨木舟垂釣的水域選擇與要領

河流

這裡指的河流還是以中下游水域為主,必須要注意的是,台灣的河川因為短促,加上容易受到潮汐影響,所以必須流速的變化,否則退潮的快速水流是相當危險。

在河域中作釣,基本上得選擇「潮目」,也就是水流出現迴流或是交會處。此外就是有障礙物、水生植物的環境,這類環境常適合魚隻躲藏,所以也是好的標點。但必須要注意,獨木舟受水流、風吹,會一直移動位置,因此找到標點後,必須與標點維持十五公尺以上的距離,否則不論是獨木舟移動所產生的陰影,或是為了調整角度、位置而以槳划水,都會驚嚇到對象魚。

河川下游水體變得寬大,就很適合利用獨木舟垂釣。
美西河流相當寬大,因此發展出乘船順流而下的舟釣玩法,算是該區域特殊的釣遊文化。

湖泊、水庫

在湖泊或水庫以獨木舟作釣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是水域大,如水庫,那麼獨木舟有搜索釣點的意義;二是水域較小,如大埤、小湖,這時獨木舟也可以當作一種釣台。

在水庫或湖泊主要的釣點是湖流的「背流面」,也就是可以閃躲湖流的位置,但湖流受風力、水溫躍層等影響,尤其風力所帶動的湖流也會吹著獨木舟到處亂跑,這時若是沒有選擇閃風的位置,或是稍稍以船錨固定,那就很難維持在標點。這點對於使用真餌垂釣的方式更為明顯,因為一直移動釣點,即便只是數公尺的距離,也會失去誘魚的效果。

獨木舟可以深入某些無法藉由路徑到達的灣澳。
鱧魚多躲在障礙物多的水域,藉由獨木舟可突破接近釣點的問題。

海岸

獨木舟的續航力、航速都很有限,而大海的力量更是遠超過河流、湖流,所以垂釣的第一個要點就是切勿離岸太遠,並且要注意潮水時間。而作釣環境又分為岩岸與沙岸,其中岩岸水域要注意勿離岸太近,否則一個浪頭過來,便會連人帶船撞上礁石,發生危險。

因此海域使用獨木舟作釣,最佳的水域是可以閃躲外海海浪的灣澳,這也是許多魚類會進來休息、尋找食物的地方,其次是沙岸中超過浪開始湧起的水域,但在這裡作釣,要注意距離,否則會發生划不回海岸的意外。

可閃躲外海海浪、海流的灣澳,是玩海洋獨木舟垂釣的主要水域。

獨木舟垂釣的基礎裝備

基本上除了釣具以外,獨木舟垂釣的第一項必備工具就是獨木舟,但並不是每種獨木舟都便於垂釣,因為基於基能需求,獨木舟分為許多種,所以在選擇上適合垂釣的獨木舟要具備船體較寬、稍具有船艙,而前者的目的是船體在水面航行較穩,後者則是便於放置釣具。

再者,必須準備救生衣,這也是絕對要的安全裝備,千萬別仗著泳技好就忽略,因為大自然的力量不是人類可以抵抗。還有就是防曬的長袖衣物或防曬乳液,夜間則需要準備防水的照明器材以及反光條,並且僅尊不可離岸過遠的航行原則。還有防水袋,這是便於放置怕水浸濕的裝備。

從事獨木舟垂釣,該有的安全裝備不能少。
電動馬達也是可投資的裝備,遇到海流時可省下不少力。

獨木舟垂釣的注意事項

獨木舟垂釣畢竟是在水域活動,當然有其安全性的問題,因此必須要注意活動安全,才能體會樂趣。除了應該具備的救生衣外,針對水域的選擇也相當重要,有些人為了釣到魚常常不顧天候、潮汐、浪級等等,實在是相當危險。因此針對獨木舟釣遊必須考慮以下幾個安全條件。

1. 天候。冬季的東北季風與夏季的午後熱對流都或造成大範圍或局部區域的劇烈天氣變化,因此要避免這樣的天氣出遊,或是一但發現積雲快速累積或是突發性強風等等,要趕緊登陸上岸。

2. 潮汐與風浪。颱風所造成的長浪能量大,對小小的獨木舟來說,必須特別注意。而潮汐選擇上,還是以漲潮活動較佳,因為退潮的潮引力會將獨木舟一直往外海拉。

3.水域。避免在漁船或其他船隻的航道附近作釣。阻礙航道本來就不可以,而大型船隻航行所造成的尾浪,也會對獨木舟的航行安全造成威脅。

在港區附近從事水上活動,需注意別阻礙到船隻進出的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