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改善高速公路出口匝道違規插隊情形,國道高速公路局配合國道公路警察的需求提議,自 2013 年起開始規劃,陸續在國 3 中和南出、國 1 鼎金系統南入、北出、國 1 大雅南出、國 1 五股北出等 5 處設置高解析度攝影機,嚴格取締舉發違規插隊之車輛,同時自 2016 年 9 月 1 日起,修訂相關規定並加重罰則,處插隊的駕駛人 3,000~6,000 元罰鍰,以遏止危險行為。

為改善高速公路出口匝道違規插隊情形,高公局完成 7 處高解析度攝影機,將嚴格取締舉發違規插隊之車輛,插隊者將裁罰 3,000~6,000 元罰鍰。

而最近國道高速公路局再於國道 1 號林口 A 交流道南下出口、國道 3 號南港系統交流道北上出口兩處,新增了高畫質攝影機,以取締用路人在主線車道插隊下高速公路,甚至跨越槽化線,影響主線行車秩序及安全。

國道共 7 處出入口設置攝影機列表

  1. 國道 3 號 16.4k 南港系統交流道北上出口(新增)
  2. 國道 3 號 35.8k 中和交流道南下出口
  3. 國道 1 號 33.1k 五股交流道北上出口
  4. 國道 1 號 41k 林口 A 交流道南下出口(新增)
  5. 國道 1 號 174k 大雅交流道南下出口
  6. 國道 1 號 362.4k 鼎金系統交流道南下入口
  7. 國道 1 號 362.4k 鼎金系統交流道北上出口
廣  告

高速公路局表示,當車輛上下交流道,特別是在出口的方向,遇到尖峰時段車輛回堵時,常有欲駛離高速公路主線車道的駕駛者,未依序排隊而中途切入正在駛離的車陣中,甚至可能有在主線外側車道急減速、停車等待空隙插入,造成行駛外側車道之車輛常常有險象環生的狀況出現。

而以往國道公路警察只能透過在槽化線的部分現場駐點進行取締,不過國道警察向高速公路局反應,一方面是人力吃緊、二方面則是人工取締只能短時間的監控,無法更有效的遏止插隊,因此才進行評估建置攝影機的需求,陸續針對每逢上下班時間必塞車的交流道建置攝影機。

高速公路局表示,當車輛上下交流道,特別是在出口的方向,遇到尖峰時段車輛回堵時,常有欲駛離高速公路主線車道的駕駛者,未依序排隊而中途切入正在駛離的車陣中。

最近新增的國道 1 號林口 A 交流道南下出口、國道 3 號南港系統交流道北上出口兩處,高速公路局表示,前者同樣是尖峰時段的車流量相當龐大,後者則是銜接國道 5 號的系統交流道,每逢假日必定回堵,所以為取締違規用路人,減少插隊情形,決議新增該兩處的攝影機。

高公局呼籲,當車輛準備駛離高速公路時,如果遇到出口回堵至外側車道已有排隊停等車隊,應提早變換至外側車道並循序進入減速車道,如發現已在排隊停等車隊中段且無法變換到外側車道及減速車道時,為避免在主線車道驟然減速或停等造成後方車輛追撞或延滯,應續行至下一個交流道再依序駛離主線。

至於未來是否已有規劃哪些交流道也要新建攝影機,經 U-CAR 詢問後,高公局表示主要仍依照國道公路警察的需求提議為主,且大多會把重點集中在發生塞車頻率極高的交流道,以減少這些車流量龐大的交流道可能發生的危險情形。

未來是否已有規劃哪些交流道也要新建攝影機,經 U-CAR 詢問後,高公局表示主要仍依照國道公路警察的需求提議為主,且大多會把重點集中在發生塞車頻率極高的交流道,以減少這些車流量龐大的交流道可能發生的危險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