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全新概念車 Xmotion 在底特律車展終於亮相,以 Nissan 近年來設計的 SUV,像是 Nissan Kicks、Rogue Sport 等為基礎,新款 Xmotion 的推出為 Nissan 近年來在設計 SUV 的突破,結合日本的最新科技與傳統工藝,呼應先前 Nissan 在預告中所強調的主題,以「傳統」做為橋樑,連接 Nissan 新穎的技術,內裝紅、白相間,仿自日本優雅的錦鯉,搭配銀色充滿科技感外觀,傳統卻不顯老氣。

2018 年 1 月 15 日於底特律車展,Nissan 終於亮相新款概念車 Xmotion。

Nissan 設計副總 Alfonso Albaisa 表示,Xmotion 的設計元素看似衝突,取自傳統與科技,但 Xmotion 卻透過這矛盾的結合取得力量,從日本傳統美學與新技術中汲取靈感,也從中獲得設計現代跨界車輛中所需要的元素。

科技感外觀,概念其實來自於日本紡織

Xmotion 尺寸為總長 4589.7mm、寬度 1940.5mm、高度 1940.5mm 與軸距 2783.8mm。在外觀顏色部分,Nissan 選擇具有現代科技感的銀色外觀,銀色與陰影的搭配,就像金屬錫一般,非常堅硬卻具有延展性,外觀也使用了日本傳統的手工工藝,輪框上搥打後的紋理,證明了 Xmotion 手工的元素;在車身前後的保險桿、側裙,使用了日本傳統紡織的概念,以編織碳纖維包覆,就像是日本傳統的和服與掛毯,Xmotion 希望在外觀呈現能量、力量的理念。

Nissan 希望在 Xmotion 創造一個高雕塑感的外觀,從前後擋泥板設計一個流暢、完整的視覺感受,輪胎則與 Michelin 共同開發,堅固的金屬製輪框與輪胎成鮮明對比。

觀看全新的 Xmotion 概念車頭設計,可以看見 V 型格柵與迴旋鏢狀的前大燈,Xmotion 概念車所使用的 V 型格柵比以往的 Nissan 設計更寬、更深,設計採用了日本建築風格,以鋒利刀刃般的外觀進行加工,車頭迴旋鏢狀的大燈也呼應到了 Xmotion 概念,藉由燈光強度與顏色,使用遠光燈、近光燈、方向燈等功能。

迴旋標示的車燈設計與 V 型格柵,Nissan 希望能將此設計奠定為未來 10 年 SUV 的設計基礎。

結合傳統美學,請來傳統工藝師設計

為了讓 Xmotion 概念車注入日本傳統,Nissan 團隊甚至請來了專門建造神社和寺廟的木匠,內部設計元素採自日本的風景樣貌,最特別的莫過於中央扶手,就像是隔著一條河流,中央扶手就是像是橋梁連結了前座與後座的乘客。

而中控臺的設計,取自中國傳統建築木工技術「Kanawa Tsugi」,Kanawa Tsugi 經常用至於建造傳統寺廟與神殿,不使用單一的釘子與黏膠,以高強度的木工與耐久性聞名;而儀表板下的木門窗設計也非常特別,設計概念採自 kigumi 木門窗,希望能在 Xmotion 概念車呈現強壯的結構樣貌,希望能營造乘客在車內中,感受到的力量和信賴感。

廣  告

內裝座椅設計 4+2、3 排 6 座座椅設計,未來 Nissan SUV 設計方向

在車輛座椅的設計,憑著車輛的超長軸距,Xmotion 概念車將左右側輪胎與輪胎間的距離拉長到極致,希望能加大車輛內部空間,Xmotion 概念車採 4+2、3 排 6 座座椅,Nissan 希望能打造個適合多人出遊的 SUV 空間,也會是未來 Nissan SUV 的設計方向。

在頭枕設計部分,以 kumiko 木製品設計為基礎,不僅提供了頭枕的舒適度,後座乘客甚至可以在不同角度觀看頭枕,欣賞不同的圖案。在車內設計中,Xmotion 概念車所選擇的木材 Nissan 團隊也別有用心,考量到木材的紋理、質感甚至於氣味,儀表板、中控臺與橋梁狀的中央扶手都是取自單一日本杉木,透過從日本山形縣樹林中的杉木,Nissan 希望為 Xmotion 注入日本傳統和美學,讓 Xmotion 成為一輛安靜,卻又充滿活力的概念車。

憑著車輛的超長軸距,Xmotion 概念車將左右側輪胎與輪胎間的距離拉長到極致,希望能加大車輛內部空間,車輛採用了 4+2 的乘坐設計,Xmotion 希望能創造一個適合大家庭出遊的活動空間。

傳統工藝融入現代智慧科技

在自駕系統部分,Xmotion 概念車採用了 Human Machine Interface (HMI),可以使用位於中控臺上的 PD Commander,讓概念車從 Pro Pilot 駕駛模式轉換到手動駕駛,反之也可以執行。另外 Xmotion 概念車中擁有 7 個螢幕,3 個主螢幕位於中控臺中央,左右在各配置 1 個輔助螢幕,車頂的後視鏡與中央扶手也採用螢幕的設計,螢幕與車內中控娛樂系統可以透過手勢與眼球來控制,讓駕駛員能夠專注於車輛操控,幫助他們以智慧化、輕鬆且安全的方式處理各種訊息。

除此駕駛的方便性,乘客的需求 Xmotion 概念車也有關注,在中央控制臺還有個名為 Floating Commander 的系統,可以感應乘客的移動,且內部裝有運動感測器,可以透過掃描乘客手勢來控制娛樂系統、暖氣、通風與空調。

Xmotion 概念車使用了攝影鏡頭取代了傳統車門後視鏡,在顯示器上顯示圖像與其他訊息,並可以觀測到 Xmotion 概念車周圍的車輛動態。

Floating koi,錦鯉成為虛擬助理?

Xmotion 設有指紋認證,當駕駛員觸摸控制臺頂部的指紋認證區,打開系統將可以呼喚虛擬私人助理,形狀為日本錦鯉魚的私人助理,錦鯉將會跳進主顯示器,與駕駛的智慧型手機連些,導航系統將會自動判別目的地,其他的系統功能也可以運用,例如天氣、音樂等,虛擬助理錦鯉將成為人類與車輛溝通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