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全球汽車產業傾力開發全自動駕駛技術時,IIHS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 ,最新的研究報告提出另類的觀點,IIHS 研究人員這次不對外收集數據資料,而是轉向內部,不斷的研究他們的同事,試圖了解駕駛人對於車輛駕駛輔助功能的反應是如何?

車測盲點警示最受信任,車道維持信任度相對低

為此,IIHS 找來員工試駕,進行新的調查分析,並著眼於駕駛人對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和主動車道保持系統的反應。最後彙整的調查分析顯示,當有這些使車輛運行平順的系統來輔助人們駕駛時,人們是感到最舒適的,並且在更具挑戰性的駕駛條件下,仍對使用這些功能持謹慎態度,講白話點,就是對於輔助自動駕駛等新科技的信任度,仍會依照不同狀況而存在差異。

IIHS 此次的調查雖然樣本數不多,僅侷限於 IIHS 內部員工,但藉由日常實駕測試的回饋,也提供了當前駕駛們對於輔助駕駛系統的實際反應與信任度。

在調查計畫中,IIHS 找來了志願參與的員工,測試駕駛信任各種輔助車輛的功能,這項調查發現駕駛人最信任車側盲點輔助系統,而主動車道保持功能最不受駕駛人信任,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的受信任程度則介於兩者之間。

Audi 是車壇相當早期就採用車測盲點警示系統的品牌,除了首代 Q7 就已率先搭載,現行第 2 代 Q7 更把盲點警示整合到車內門板光條,搭配原有的後視鏡盲點警示燈,讓提醒駕駛的效果更為提升。

主動式車距巡航與車道維持系統,讓開車更舒適平穩最受肯定

IIHS 找來 51 位志願參與的員工,駕駛以下車輛中的其中一款,包含美規 2017 年式的 Audi A4、2017 年式的 Audi Q7、2016 年式的 Honda Civic、2016 年式的 Infiniti QX60 以及 2016 年式的 Toyota Prius,這些車輛皆配備主動車距控制巡航與其他功能。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維持在設定的速度,並保持與前方車輛的設定距離。其中,這 2 輛 Audi 和 Honda Civic 還擁有主動車道保持功能,可持續修正方向盤以保持車輛在車道內。研究測試規定,志願者使用車輛的時間從一天到三週不等,他們被指導如何使用這些功能,並被要求隨時啟動這些功能。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和主動車道保持系統,能提供駕駛降低操駕動作,對於舒適性與降低疲勞有一定的助益,這也是目前輔助駕駛系統在此次測試中,最受肯定的正面評價。

在 IIHS 這份調查分析中顯示,駕駛人對於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和主動車道保持系統,給予正面的肯定。 這些志願駕駛人覺得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使車輛運行得平穩、平順,並持續偵測前方的移動車輛,而主動車道保持系統減少了駕駛人進行方向修正的次數,整體而言,這些系統能提升行駛舒適性與減少操駕動作的助益,讓人們更喜歡這兩項輔助駕駛技術。

廣  告

駕駛心理仍不妥協放棄主導權,認為系統僅是「輔助」駕駛

同時,另一個有趣的觀察點,是主導 IIHS 研究自動駕駛科技的資深研究人員 David Kidd,發現即使已逐步邁入自動化駕駛領域,駕駛仍然希望保有在操控車子感覺,簡單來說,這些自動駕駛科技是來輔助與融入他的個人駕駛習慣,而不是突然被強制切換成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駕駛模式,在這狀況下,駕駛就像被完全剝奪開車的主導權,顯然,這並不是現今的駕駛們所能坦然接受的。

IIHS 表示,現在駕駛的心理層面,其實仍不妥協放棄駕駛主導權,車子還是自己在開才對,認為各類型輔助駕駛技術僅是「輔助」自己的駕駛模式而已。

高速公路與路況良好較放心用,停走塞車或路不熟就轉趨謹慎

最後,對於輔助駕駛技術的使用偏好,IIHS 員工多數選在高速路段與州際公路等車流良好的道路,較偏好與放心使用各類型的輔助駕駛技術,至於停停走走的塞車路段或路況不熟悉的鄉間道路,參與測試的人員多轉趨保守,較不放心使用輔助駕駛技術,較常完全改回自己來開車,當然,會有這樣的顧慮,主要是擔心降複雜的路況,發生車禍意外的可能性也較高。

輔助駕駛系統的使用,IIHS 員工較偏好高速公路等路況良好路段,開始輔助駕駛系統,相反地,塞車停走或路況不熟就轉趨謹慎保守。

若由輔助駕駛系統演進的脈絡來觀察,其實目前主要的市售車仍未推進到完全自動駕駛技術,因此,在不同程度的輔助駕駛技術,仍存在系統可能無法對應所有路況與意外狀況,所以仍需要駕駛隨時關注與適時接手,IIHS 此次的內部調查,也反應了在相關技術過渡期,駕駛與系統之間存在信任度的磨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