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報導,作為美國經典跑車標誌之一的 Dodge Viper 第 5 代車型雖已於 2017 年停產,但新一代車型將於 2020 年登場,除了慶祝車系誕生 30 週年外,更將捨棄 V10 引擎,改搭載 V8 動力系統。

作為美國經典跑車標誌之一的 Dodge Viper 第 5 代車型雖已於 2017 年停產,但新一代車型將於 2020 年登場。

Dodge Viper 車系的歷史沿革可追溯至 Dodge 於 1989 年北美車展展出的 Dodge Viper Concept,在 3 年後,Dodge 初代 Viper 於 1992 年推出,搭載由 Chrysler LA V8 引擎改造來的 8.0 升 V10 引擎,可輸出最大 400 匹馬力與最高 266 公里的時速,加上低扁流線的外觀,推出後便造成美國跑車界一陣轟動。

1989 年北美車展 Dodge 展出 Viper Concept(圖上),在 3 年後,Dodge 初代 Viper(圖下)於 1992 年推出,最大 400 匹馬力與最高 266 公里的時速,加上低扁流線的外觀,推出後便造成美國跑車界一陣轟動。

1995 年推出的 2 代車型新增 Viper GTS 雙門版與 Viper RT/10 性能版,將馬力提升至 450 匹。於 2003 年與 2007 年推出的第 3、4 代車型,在原有的性能與外觀上更加精進,同時也更確立了 Viper 在近代美國跑車界的地位。

1995 年推出的 2 代車型新增 Viper GTS 雙門版(圖上)與 Viper RT/10 性能版,將馬力提升至 450 匹。於 2003 年與 2007 年推出的第 3、4 代車型(圖下左、右),在原有的性能與外觀上更加精進。

而至 2012 年所推出的第 5 代車型上,所搭載的引擎已升級為 8.4 升 V10 引擎,最大馬力已來到 640 匹,這時的 Viper 有著近超跑的性能表現。無奈銷售數字欠佳,以及未能符合日益嚴格的安全規定,Viper 於 2017 年正式停產。

無奈銷售數字欠佳,以及未能符合日益嚴格的安全規定,Viper 於 2017 年正式停產。
廣  告

不過根據美國汽車媒體 Car & Driver 的報導,在 Viper 車系誕生近 30 載的同時,FCA 集團已有推出新車的計畫。新車最快將於 2019 年北美車展現身。

此外,根據 Car & Driver 說法,新一代 Viper 將導入作為車系入門的 V8 動力單元,預期將會有最大 550 匹馬力的輸出。而車系頂尖的高輸出版本,則將會捨棄原有的 V10 引擎,將搭載 FCA 集團旗下車款廣泛使用的第 3 代 Hemi Hellcat 引擎,將會有 700 匹馬力輸出的實力。

新一代 Viper 將導入作為車系入門的 V8 動力單元;而車系頂尖的高輸出版本,則將會捨棄原有的 V10 引擎,將搭載 FCA 集團旗下車款廣泛使用的第 3 代 Hemi Hellcat 引擎,將會有 700 匹馬力輸出的實力。

傳動方面,推估新一代 Viper 仍將維持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但較小動力單元的導入,相對代表輕量化的重要性。預期將導入鋁合金打造之車體與碳纖維製車身部件。

外媒預估,新一代 Viper 首先將亮相敞篷車型,而後再推出雙門版本;高輸出版本預期會在這之後登場。

在新一代 Chevrolet Corvette 將改為中置引擎設定的消息傳出後,新一代 Viper 也將會有自成一格的市場定位,加上車系一直以來給人的藍領氣質,新車若如預期發表,可望將掀起新一陣美國跑車炫風。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