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27/2018
[F1]摩納哥站排位賽:Ricciardo刷新賽道紀錄,拿下F1生涯第2座桿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0,197
歷經1小時的激烈競逐,2018年摩納哥站的排位賽結果終於出爐,Red Bull車隊的澳洲車手Daniel Ricciardo繼2016年摩納哥站拿下桿位後,再次拿下桿位,其近8年的F1職業生涯中,首2座桿位均是在摩納哥站所拿下,十分特別。然而2016年雖取得桿位出發,卻因為車隊人員的失誤,錯失拿下冠軍的機會。其是否能在星期天的比賽拿下冠軍,成為全球車迷關注的焦點。

Ricciardo(中)時隔2年再次在摩納哥拿下桿位,其旁為Ferrari的4屆世界冠軍Vettel(左)以及Mercedes AMG的4屆世界冠軍Hamilton(右)。

Ferrari的Sebastian Vettal在第3階段排位賽最後展現速度,擠上了第2位,而賽前就一直表現焦慮的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則是拿下了第3位,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則在第4位。3位合計9屆世界冠軍是否能在擁擠的摩納哥街頭成功攻擊,或是具有桿位優勢的Ricciardo能成功防守,成為決賽觀賽最大的焦點。

2018年F1第6站摩納哥站排位賽成績

Max Verstappen車輛嚴重受損,未能參加排位賽

按照慣例,F1摩納哥站的自由練習在星期四展開,星期五則是暫休一天,在星期六進行第3階段自由練習與排位賽。

在排位賽展開之前,賽場上便已有重大的變化。原因是在3階段自由練習都做出僅次於Ricciardo成績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雖做出僅慢Ricciardo 0.001秒的超快成績,但是卻在自由練習的中段,緊靠護欄切過15號彎時失誤,右前輪懸吊系統撞毀,直接衝過16號彎,車輛嚴重受損。有意思的是,其在2016年的摩納哥站排位賽,也曾發生一模一樣的事故。當時已做出有效成績,而今年則是連變速箱都故障,連排位賽都無法參加。

F1 Youtube頻道:Max Verstappen第3階段自由練習事故

第1階段:成績排行快速輪動,Ricciardo展現優勢

排位賽在臺灣時間晚上9點準時展開,2輛Toro Rosso以及2輛Sauber的賽車搶先上場,一級車隊的車手亦積極上場準備。主要原因在於摩納哥站狹窄多彎多事故的特性,一但出現事故,都可能造成寶貴時間的流失,因此所有車手與車隊都搶著上場做成績,以防萬一。

Mercedes AMG與賽前及自由練習時一樣,速度並不出色。第1次上場,Valtteri Bottas僅做出第5位的成績,而Lewis Hamilton則僅居於第3位,在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以及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érez之後。自由練習一路領先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在開始4分30秒時開始進行首次計時圈,並做出1:12.769的成績,立刻拿下領先位置。

Mercedes AMG雙雄在第1階段排位賽成績依舊不出色。

然而仍在場上的車手不斷刷新成績,Williams的Sergey Sirotkin以及McLaren的Fernando Alonso都曾站上領先,之後又被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所取代。由於20輛賽車都擠上了賽道,交通流量相當的大,做時間的車輛很難避開車流,因此一級車隊雖有較好的車輛,但是不見得可以發揮實力,中後段車隊的車手也常都能做出名列前茅的成績,整個賽事的成績榜像跑馬燈一樣不斷地變化。

Räikkönen一度取得第2位的成績。

Räikkönen的首位,之後又被Ricciardo所超越,但是在之後Ferrari雙雄試著要做出更快成績,卻總是碰到車流,因而讓Ricciardo能夠順利以領先之姿,進入第2階段。

 
 

第2階段:Mercedes AMG車手一度因為選錯輪胎雙雙進入淘汰區

除了持續修車不能上場的Verstappen,在比賽的後段,Toro Rosso的Brendon Hartley、Sauber車隊的Marcus Ericsson、Williams的Lance Stroll與Haas車隊的Kevin Magnussen是位於淘汰區內的車手。Hartley雖然一度逃離淘汰區,上到第12位,但在其他車手做出好成績之後,不斷下滑,最後仍是這5位車手被淘汰,止步第1階段排位賽。

第2階段排位賽在短暫休息調整之後重新開始。有意思的是,在第1階段排位賽方格旗揮下之際,Hamilton就已全副武裝坐進其Mercedes AMG賽車之中,顯見心態不若過往輕鬆,頗有枕戈待旦的意味。然而Renault Sport的Carlos Sainz Jr.以及地主車手Charles Leclerc卻搶在Hamilton之前上場做出時間。

與第1階段相同,所有車手均積極上場,而成績排行榜依舊像是跑馬燈般的快速輪動。大多數的車手都做出1分12秒左右的成績,Ferrari的Vettel是最快突破1分12秒的車手,做出1:11.518,打破隊友Räikkönen在2017年創下的賽道紀錄,但是旋即被Red Bull的Ricciardo做出的1:11.353所刷下,Ricciardo再次站上了領先位置,此成績亦刷新了場地的紀錄。

Vettel在第2階段率先打破隊友所創下的場地紀錄。

事關起跑輪胎的選擇,因此2位Mercedes AMG車手均使用紫色的Ultrasoft輪胎上陣,而不像其他車手使用最新最軟抓地力最強的粉紅色Hypersoft輪胎。Mercedes AMG自然是想用較耐磨的紫色Ultrasoft,折損些許排位賽的速度,交換決賽時更高的進站自由度。無奈Bottas僅做出1:12.836,Hamilton亦僅有1:12.619,比起Ricciardo的單圈時間,慢了超過1.3秒。隨著其他車手做出更好的第2次成績,Mercedes AMG車手竟雙雙列名淘汰區之內。Mercedes AMG只好承認錯誤,將2位車手叫進維修區,同樣換上粉紅色的Hypersoft輪胎,以求能挺進第3階段排位賽。

Mercedes AMG一度為了起跑策略,選擇紫色的Ultrasoft輪胎,卻面臨2位車手雙雙淘汰的風險。

Hamilton做時間雖碰到2輛McLaren賽車阻擋,但所幸並未造成太大損失,做出了1:11.584,上到第3位;Bottas則是以1:12.002,上到第5位,有驚無險地取得晉級的資格。

Mercedes AMG雙雄離開淘汰區後,Renault Sport的Carlos Sainz Jr.、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Williams的Sirotkin、Sauber的Leclerc以及Haas的Romain Grosjean進入淘汰區。

2017年桿位的Ferrari車手Räikkönen顯然不甘於落後,又上場再跑一趟,做出了1:11.391,站上第2位;而其上場後已穩居領先的Ricciardo就像是要宣誓優勢一般,再跑了一次,又再次以1:11.278,刷新場地紀錄。

而淘汰區內的Sainz以及Gasly,成功逃出生天,結果Renault Sport的Nico Hülkenberg以及McLaren的Stoffel Vandoorne被擠進了淘汰區,與Sirotkin、Leclerc及Grosjean,無緣第3階段排位賽。

這樣的結果,對於Leclerc及Sirotkin而言相當亮眼,尤其Leclerc已經連續3站以Sauber賽車挺進第2階段排位賽,表現出色。然而對於Hülkenberg以及Grosjean而言則不是好事,尤其是已經連續2戰失利的Grosjean,身居Haas一哥地位,卻是賽場中唯2未拿下任何分數的車手之一,其F1生涯再次面臨重大危機。

地主車手Leclerc已經連續3站駕駛戰力不強的Sauber賽車,晉身第2階段排位賽,表現不俗。

第3階段:Ricciardo再次領先,打破1分11秒門檻

12分鐘的第3階段排位賽在臺灣時間2148準時展開。Renault Sport的Sainz再次搶先出場,繼巴林站後再次擠進第3階段排位賽的Toro Rosso車手Gasly緊接在後。其他車手亦積極上場。領先的Ricciardo則是好整以暇,在開始後1分鐘才上場,而成績與其相當的Räikkönen則跟隨其後,頗有緊迫盯人的意味。

Sainz做出1:12.266的成績,顯然未能擠進決戰圈,第3階段的排位賽就由3大車隊的5位車手主演。Bottas做出1分11.5秒左右的成績,Hamilton則做出超過Ricciardo的1:11.261,讓Mercedes AMG及個人車迷為之一振。但是Ricciardo就像沒有極限一般,一上場又做出1:10.810的成績,一舉打破1分11秒的關卡,並遙遙領先對手0.45秒以上,表現驚人。

Ricciardo以1:10.810的成績,把賽道紀錄拉高1.3秒,拿下第2座F1桿位。

Ferrari的Vettel突破自我,做出1:11.263,排上了第3位,Räikkönen則以1:11.266暫居第4位。Ricciardo以0.45秒領先,Hamilton、Vettel以及Raikkonen則以不到0.01秒的差距,幾乎平手,Red Bull在摩納哥的優勢十分驚人。

F1 Youtube頻道:Daniel Ricciardo拿下摩納哥站桿位的計時圈

首波衝刺之後,所有車手都進站調整,並隨即上場做時間,把握最後的機會。Vettel做出了1:11.039,站上了第2位,Bottas做出1:11.441,縮小與前方車手的差距,Hamilton做出1:11.232,Räikkönen則未能改善。

最終,Ricciardo便以比2017年桿位快上1.3秒的驚人速度,拿下了桿位,Vettel則並列頭排,Hamilton以及Räikkönen則居於第2排,第3排則是Bottas以及Force India的法國車手Esteban Ocon。第4排則是本賽季場場進入第3階段排位賽的Renault Sport車手Sainz及連續2站進入第3階段的McLaren車手Alonso等2位西班牙人,第5排則是Force India的Pérez以第2次進入第3階段排位賽的Toro Rosso新秀Gasly。

Ricciardo拿下F1生涯第2座桿位。2座桿位都是在摩納哥所拿下,2016年與2018年。

2018年F1第6站摩納哥站排位賽成績

Ricciardo孤軍對抗3位世界冠軍,勝負未明

從歷史來看,拿下桿位的Ricciardo取得了絕對的優勢,賽後接受訪問,Ricciardo也說他要完成未完成的任務,目前進度已有50%。然而Ricciardo周邊被3位合計9屆世界冠軍所包圍,每位均有在摩納哥奪冠的紀錄,要拿下冠軍,肯定不是易與。究竟Ricciardo能否如願,或是世界冠軍能夠阻止,又或者從最後一排出發、攻擊從不手軟的隊友Verstappen會否影響局勢發展,還是地主車手Leclerc有著在地人優勢,這些都將是星期天決賽關注的焦點。

2018年F1第6站摩納哥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5/24 星期四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5/24 星期四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5/26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5/26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5/27 星期日2110-2310

2018/05/30 [F1]摩納哥站決賽:Ricciardo以堅強意志與駕駛技術,克服車輛故障並成功防守,拿下冠軍,痛快鞋飲香檳
2018 GP 摩納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