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SUV 產品越來越多樣化的市場潮流下,Audi 終於正式脫離傳統 SUV 作品,打造出全新 SUV:Q8,雖然號數比起 Q7 還要大,實際卻不是有著更大車體的作品,反而是代表 Audi 旗艦運動 SUV 的定位,比起過往車型來說,更有向上更進一步的作為。

本次 U-CAR 試車組應 Audi 邀請,特地前往南美洲的智利,在全世界最乾燥的沙漠 Atacama 中,來體驗這款全新 SUV。在海拔 2,500 公尺以上的高原上,原廠規畫了近 400 公里的試駕行程,在這樣嚴苛的環境之下來全方位體驗這輛全新之作。

向 Audi Sport quattro 致敬的設計理念

Q8 在外觀上,有著完整的 Audi 新世代 Q 家族語彙詮釋,車頭採用與 Q2 相同的 8 邊形水箱護罩,但是整體的線條更加明顯,據原廠設計師表示,未來 8 邊形水箱護罩將成為 Q 家族的共通樣貌。頭燈則是一改近期 A8、A7、A6 較扁的設計,在 SUV 厚實的車頭上,採用較高的造型,但是為了維持運動化的銳利感受,頭燈採用雙層設計,上層使用 Audi 獨有的 LED 頭燈,下方則是 LED 方向燈;頭燈下方則是直接連結霧燈,下方的進氣壩則是維持 Audi 近期慣有風格,採用 5 邊形的設計。

Q8 在外觀上,有著完整的 Audi 新世代 Q 家族語彙詮釋,車頭採用與 Q2 相同的 8 邊形水箱護罩,頭燈則是一改近期轎車款較扁的設計,在 SUV 厚實的車頭上,採用較高的造型。

車側的部分,為了凸顯 Q8 的運動感,設計師將 Audi 經典名車:Audi Sport quattro 的多項造型帶入,將外擴的輪拱設計導入 Q8 側面線條,再加上前高後低的車頂設計,讓 Q8 所需要的運動化風格完全浮出。不過不像其他車廠對於運動休旅的定義,Audi Q8 車尾線條仍然維持掀背車的造型,但是較短的車尾同樣也增添了 Q8 的運動感,也讓 Q8 看起來沒有那麼大臺。

外擴的輪拱設計導入 Q8 側面線條,再加上前高後低的車頂設計,讓 Q8 所需要的運動化風格完全浮出。

看向車尾,Q8 同樣將 Sport quattro 的元素導入,尾燈組除了如同 A8 一樣中央連結起來,尾燈下緣兩側中央則是導入了黑色的鈑件,讓 Q8 車尾看起來也是變得較為縮小。尾門在標準的掀背車線條之下,則是配置了具有腳踢感應功能的電動功能。

Q8 同樣將 Sport quattro 的元素導入,尾燈組除了如同 A8 一樣中央連結起來,尾燈下緣兩側中央則是導入了黑色的鈑件,讓 Q8 車尾看起來也是變得較為縮小。
Q8 S-Line 套件則是採用了 RS 的黑色元素,包括黑色邊框的水箱護罩、以及黑色照後鏡,讓 Q8 能有著更顯殺氣的外貌。

另外本次試駕車型還有提供 S-Line 套件版本,相較於其他車款 S-Line 大量使用鍍鉻件,Q8 S-Line 套件則是採用了 RS 的黑色元素,包括黑色邊框的水箱護罩、以及黑色照後鏡,讓 Q8 能有著更顯殺氣的外貌。

科技、舒適兼備的內裝設計

Q8 在中控臺設計上,承襲了 A8 的設計宗旨,導入了 3 螢幕設計,除了全數位儀表以外,中央娛樂系統的 10.1 吋螢幕與下方冷氣操控的 8.6 吋螢幕都全採用觸控螢幕設計,但是相較於 A8 而言,由於 SUV 車格的關係,中控臺更顯厚實,因此除了更大面積的飾板以外,還加入了更多軟質皮材包覆。

Q8 在中控臺設計上,承襲了 A8 的設計宗旨,導入了 3 螢幕設計。

在實際使用上,相較於以前觸感分明的按鍵,這套系統操控讓駕駛必須將視野轉向螢幕,行駛中較難直接調整冷氣功能,但是下方的觸控螢幕卻能提供更多的功能,讓車內按鍵更少。下方觸控螢幕除了可調整冷氣以外,還可以開關包括自動熄火、陡坡緩降、車道輔助、自動停車、車庫自動停車(選配)等功能,中央還多了一個導航快捷鍵,可設定 25 組導航點,一鍵快速啟動導航功能。而在使用上,當按下螢幕上功能時,會有類似按壓實體按鍵的觸感,減少未成功操控的疑慮。

在實際使用上,相較於以前觸感分明的按鍵,這套系統操控讓駕駛必須將視野轉向螢幕,不過當按下螢幕上功能時,會有類似按壓實體按鍵的觸感,減少未成功操控的疑慮。

上方的新一代 MMI 中央娛樂系統中,選單更加簡潔清晰,塊狀配上圖像的主畫面,可以輕鬆快速選擇包括音樂、導航、車輛設定、車輛狀態等各項功能,簡化了過去使用轉盤的操控方式,另外也可以透過語音進行控制。

前方兩張電動調整座椅還可以調整座椅長度、另外還有按摩功能,讓長途駕駛更能減輕疲勞感。

座椅配置上,Q8 採用全皮質運動化座椅,除了有較好的包覆感,另外座椅本身還配置加熱、通風功能,同時前方兩張電動調整座椅還可以調整座椅長度、另外還有按摩功能,讓長途駕駛更能減輕疲勞感。

廣  告

舒適、而且可靈活運用的大空間

雖然外觀上 Q8 看起來沒有那麼大臺,但是尺碼卻仍然一點都不小,車身長寬高為 4,986 x 1,995 x 1,705 mm,比起 Q7 略短、略矮、寬一點,軸距則有 3,000 mm,這也造就了車內寬廣的空間。

後方座椅則是採用標準的 3 座配置,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為例,當前座調整為標準姿勢後,後座膝部空間仍有 3 個拳頭的大小、頭部空間也有 4 個指頭的高度,這也是原廠在設計這款運動 SUV 的重點,除了外型要有運動風格以外,內部空間也不能妥協。

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為例,當前座調整為標準姿勢後,後座膝部空間仍有 3 個拳頭的大小、頭部空間也有 4 個指頭的高度。

而在行李空間的部分,標準行李廂容量為 605 公升,另外後座座椅有著前後滑移、椅背調整的功能可增添後廂空間,或是透過 4/2/4 分離式座椅全數傾倒後,擁有最大 1,755 公升的行李廂容量。實際運用上,雖然行李廂空間容量相當大,能夠輕鬆放入 4 人的相機包等裝備,但是由於高度較高,因此若是置放較重的大型物體會較為困難,但電動懸吊會自動降低高度,有著些微的幫助。

標準行李廂容量為 605 公升,另外後座座椅有著前後滑移、椅背調整的功能可增添後廂空間,或是透過 4/2/4 分離式座椅全數傾倒後,擁有最大 1,755 公升的行李廂容量。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車型包括 50 TDI 與 55 TFSI 兩種動力,除了一般道路以外,還體驗了越野功能,請繼續觀看動態篇的試駕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