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考量到目前的先進主動安全科技,包含 ACC 車距維持巡航、AEB、車道維持輔助等系統的相互搭配,雖然是為了增加行車安全,不過畢竟這些科技仍在發展中,因此是否足夠成熟,或者反而需要駕駛者多加留意?IIHS 因此針對這些配備,選擇了 5 款新車進行測試。

IIHS 選定測試的車輛為 BMW 5 Series、Mercedes-Benz E-Class、Tesla Model 3、Tesla Model S、Volvo S90,並依序進行 ACC 測試、車道維持輔助系統測試。

ACC 車距維持巡航、AEB、車道維持輔助等系統的相互搭配,雖然是為了增加行車安全,不過畢竟這些科技仍在發展中,因此是否足夠成熟,或者反而需要駕駛者多加留意?IIHS 因此針對這些配備,選擇了 5 款新車進行測試。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ACC)車距維持巡航

首先在 ACC 的測試項目中,IIHS 將 5 款車都先關閉 ACC,以時速 31 英里衝向靜止車輛,先行評估 AEB 的作動性能,在這項測試中,唯獨兩輛 Tesla 撞上靜止目標,顯見其 AEB 仍有待加強。

接著則是開啟 ACC,並進行車輛駛向靜止車輛的自動煞停測試,且區分有近、中、遠距離等測試。在這過程中,IIHS 發現 BMW 5 Series、Mercedes-Benz E-Class、Tesla Model 3、Tesla Model S 不論距離差異,車輛都能及早偵測並進行減速煞停,煞車力道測試值約為 0.2-0.3g,且在 AEB 作動之前,Tesla 車款的煞車比 5 Series、E-Class 更早啟動。

不過在 Volvo S90 方面,其 ACC 啟動後的自動煞停顯得較晚且急促,其煞車力道值達到 1.1g,非常驚險的避免撞上前車。

IIHS 發現 BMW 5 Series、Mercedes-Benz E-Class、Tesla Model 3、Tesla Model S 不論距離差異,車輛都能及早偵測並進行減速煞停,煞車力道測試值約為 0.2-0.3g。

第三種測試則是跟隨前車減速停止然後加速。在此測試中,5 輛車的 ACC 系統都能平穩減速。第四種情境為跟隨前車,在大約 4.3 秒後可能撞上前車的情況下,前車臨時改變車道,這時前方出現靜止的目標車輛。最後 5 輛車也都順利通過測試,同樣的也是 S90 的煞車時機點較晚。

IIHS 表示,這些跟車測試不適用於評估在塞車時的性能。唯有在理想條件下,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才可能更順利地運作。畢竟各車廠的車主手冊都會提醒駕駛者,遇到進入傳感器範圍前就已經靜止的車輛,可能會無法順利煞停。工程師也注意到除了 Tesla Model 3 之外,每輛車都未能對前方突然停止的車輛做出及時反映。

廣  告

Active lane-keeping 主動車道維持輔助

接著 IIHS 再來進行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的測試,針對在彎道與山道時,且沒有其他車輛在旁,這時 5 款車輛的系統能否維持車輛在車道內。

首先為了測試彎道上的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工程師更在 3 個不同路段上對每輛車進行了 6 次試驗,範圍從 1,300 到 2,000 英尺。總計 18 次的彎道車道維持輔助測試中,只有 Model 3 一直都保持在車道內。Model S 在其中一條彎道上過度校正,導致車輛越過彎道內側的車道線。

其他受測車輛的系統,由於時常沒能提供足夠的入彎角度,因此許多時候都需要駕駛者進行轉向操作,才能維持在車道內順利通過彎道。Mercedes-Benz E-Class 在 17 次測試中有 9 次順利維持在車道內,5 次觸線、2 次跨越車道線、1 次系統失效。

BMW 5 Series 在 16 次測試中僅有 3 次保持在車道內,1 次觸線、3 次跨越車道線、9 次系統失效。Volvo S90 在 17 次測試中有 9 次保持在車道內,8 次跨越車道線。

為了測試彎道上的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工程師更在 3 個不同路段上對每輛車進行了 6 次試驗,範圍從 1,300 到 2,000 英尺。總計 18 次的彎道車道維持輔助測試中,只有 Model 3 一直都保持在車道內。

另外,由於 IIHS 工程師們很早就注意到,有時這類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偵測道路標記以保持車輛在車道中,到了坡道時,車輛駛過坡頂會因為道路上的車道標記模糊不清而失效。所以也依序對 5 款車進行坡道的車道維持輔助測試。

工程師設計了 3 條不同斜坡的坡頂路線,每輛車在每條路線各進行了 6 次測試。其中最優異的依然是 Tesla Model 3,18 次測試中僅 1 次壓線、其餘 17 次皆順利維持在車道內;Mercedes-Benz E-Class 在 18 次測試中的 15 次保持在其車道中,1 次壓線、1 次跨線、1 次失效。BMW 5 Series 表現不佳,進行了 14 次測試,沒有 1 次順利維持在車道內,更多達 7 次系統因偵測不到而失效。

由左至右依序為各車輛的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跨線、壓線、系統失效、順利維持在車道內的次數

總結來說,IIHS 此次測試 ACC、車道維持輔助系統部分,整體而言以 Tesla Model 3 的表現最為優異,BMW 5 Series 特別在主動車道維持輔助還有許多地方須改進。不過 IIHS 透過此次對主動先進安全科技的測試,也是想傳達給消費者,這些科技都是在發展階段的產物,車主仍不應過度依賴,還是要對於車輛行駛專心留意車況與路況,才能真正降低事故傷害的發生機率。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