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3/18/2019
[F1]澳洲站決賽:Bottas一路獨走奪冠,加計最快單圈成史上單站得分最高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5,105
2019年F1賽季的第1站澳洲站在臺灣時間3月17日下午順利結束,起跑精彩的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領跑全場拿下冠軍,並在倒數第2圈順利做出最快單圈成績,拿下2019年新制下首個最快單圈積分,總計26分,成為史上最高得分分站冠軍首人。換上Honda動力系統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力克2位Ferrari車手,站上頒獎臺。

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領跑全場拿下冠軍。

2019年F1第1站澳洲站決賽成績

天氣晴朗,起跑格位沒有變化

澳洲站的開幕找來澳洲皇家空軍飛越賽道上空,帶來氣勢磅礡的開場。現場天氣晴朗,氣溫24度、地面溫度45度、相對溼度69%,是漂亮的乾地賽事。

起跑的格位與排位賽的結果並沒有任何改變,Mercedes AMG雙雄守穩頭排,第2排則是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以及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Ferrari超級新人Charles Leclerc與Haas主將Romain Grosjean站在第3排,之後則是Haas的Kevin Magnussen以及McLaren新車Lando Norris,第5排則是Alfa Romeo老將Kimi Räikkönen與Racing Point主將Sergio Pérez。

FIA公布正式起跑格位。

起跑的輪胎部份,前13位車手均採用紅色Soft輪胎,之後5位車手均使用黃色Medium輪胎。最後1排,Williams的超級新人George Russell也採用紅色Soft輪胎,而不死鳥Robert Kubica則是使用白色Hard輪胎起跑。據Pirelli倍耐力的預計,澳洲站預計使用1停策略,使用紅色Soft輪胎起跑車手,預計在第12圈至第22圈便會進站換上黃色Medium輪胎;而黃色Medium胎起跑的6位車手,預計可以開進行到30圈至40圈之後,才需要進站,並預計會選擇紅色Soft輪胎,以高抓地力,在比賽後段取得更好的戰力。

Bottas起跑加壓Hamilton,搶下領先位置

賽會準時在1310展開暖胎圈,並隨即進行決賽。令人訝異地,累計在此取得8次桿位卻其中僅有2次順利拿冠軍的Mercedes AMG王牌Lewis Hamilton,起跑立刻被隊友Valtteri Bottas迅捷地起步卡住內線,在1號彎搶得先機,站上領先,而Hamilton仍順利卡住了後方的Vettel以及Verstappen,維持第2位。

左側起跑的Vettel一開始就右壓,防守Verstappen,新人隊友Leclerc毫不客氣搶上,與Vettel並排進入1號彎。然而Vettel並沒有打算禮讓新秀,在彎道中用力關門,Leclerc理性地收油退讓,Verstappen再次超過Leclerc,所以最後3人維持原有順序,離開1號彎,繼續比賽。

在前方用力爭位之時,後方的畫面十分精彩,只是碎片滿天飛,剛轉隊至Renault的地主車手Daniel Ricciardo前鼻翼整個掉下來。重播畫面顯示,從第12位起跑的Ricciardo,求好心切,向右拉上草地,打算從外側超車,然而草地與柏油鋪面高度落差太大,賽車的前鼻翼被扯了下來,捲進車輛底盤,對車輛造成相當大的損害,可說得不償失。Ricciardo只能在該圈進站進行維修,改上白色Hard輪胎進行策略修改。而Kubica在1號彎與Pierre Gasly的Red Bull賽車發生碰撞,鼻翼亦受損,只能進站。

Bottas起跑壓制Hamilton、Vettel壓制Verstappen、Leclerc從外側搶上。遠方還可看到Ricciardo掉下來的鼻翼。

第1圈中,除了Bottas完成超車,Magnussen也超過隊友,暫居第6位;第11位起跑的Renault車手Hülkenberg順利上到第8位,追在2輛Haas之後,進入積分圈;排位賽讓人驚豔的Norris則掉到第10位。Albon從第13位上至第11位,追在老對手Norris之後,而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從第16位來到第13位,表現出色。排位賽被Kubica爆胎影響的Carlos Sainz Jr.從第18位來到第14位,表現不俗。

Albon起跑比現比後方的Kvyat來得俐落。

前方車手拉開距離,中游車手近身肉搏

DRS系統在第3圈準時啟用,然而Bottas已經將對Hamilton的優勢拉開至1.1秒,並未受到威脅。車手大多已拉開距離,無法啟用DRS;中段車手叢集,前後車手均能啟用DRS,對賽況的改變有限,因此比賽暫時穩定推進。

這段時間,Grosjean、Hülkenberg以及Räikkönen前後距離很近,形成近年少見的小集團對抗,畫面相當好看;而更有趣的是,Pierre Gasly駕駛Red Bull賽車超過Antonio Giovinazzi的Alfa Romeo賽車之後,Daniil Kvyat所駕駛的26號Toro Rosso賽車就在前方,但是Gasly始終無法縮小雙方之間的距離,變成一軍車手被二軍車手壓制的窘況,重現季前測試Toro Rosso表現優於Red Bull的狀況。

Kvyat的Toro Rosso賽車全場壓制Gasly的Red Bull,拿下積分。

到了第9圈,原本在Verstappen後方約2.5秒距離的Leclerc,因為失誤滑出了賽道,讓距離拉大到近6秒,暫時無力進擊。而速度始終起不來的Kubica,亦在第10圈被Bottas所超越,表現令人感歎。

這段時間之內一直緊咬著Stroll不放的Sainz,車尾突然冒出一陣青煙,只能在最後一彎前,停在維修區入口車道,而引擎室亦開始冒出火焰,工作人員花了點時間才能撲滅。Sainz轉隊後的首戰運氣相當差,而是否代表McLaren即便換上Renault引擎,仍在散熱方面有設計問題?有待後續觀察。

比較進行到第12圈,Räikkönen進站換胎,這個時間點是Pirelli倍耐力預測的最低限度,是否代表紅色Soft輪胎的表現低於預期,成為各車隊關注的焦點。而接下來車手陸續進站,Renault的Hülkenberg換上白胎,Vettel以及Magnussen、Hamilton則均換上了黃胎,車手順利有了變化。Grosjean亦在Hamilton之後進站,但是左前輪更換時發生問題,延誤了相當多的時間,讓Grosjean至少多掉了3個位置。

 
 

前10位車手穩定表現拿下積分

剛換上了新胎,讓Vettel多了些戰力,在第16圈跑出最快單圈。但是澳洲站就像是脫胎換骨一般的Bottas,旋即又做出了最快單圈,搶回了獲得1分的權利。

因為眾多車手換胎,所以還沒進站的Giovinazzi一路挺進到第9位,正好在出站的Magnussen前面。然而同樣的Alfa Romeo賽車,在Giovinazzi手上的戰力輸給隊友Räikkönen相當的多,從第18圈開始,Giovinazzi一路被Magnuusen、Hülkenberg、Räikkönen、Norris以及Grosjean所超過。除了能阻止Norris一些時間外,其他車手都是輕鬆超越,讓人對Giovinazzi好不容易獲得的賽季席次感到憂慮。

Bottas在23圈時進站將紅色Soft輪胎換成黃色Medium輪胎,還沒進站的Verstappen因而遞補上首位2圈,但是在25圈及28圈,Verstappen與Leclerc分別進站之後,所有前段車手均已完成換胎,Bottas依舊在首位遙遙領先,其後就是Hamilton以及Verstappen,接著是Ferrari雙雄,以及場上唯一沒有進站的Gasly。戰況再次穩定推進。而在Gasly換胎之後,後方的Magnussen、Hülkenberg、Räikkönen、Stroll以及Kvyat推進1位,而這10位車手就順利跑完整場比賽,拿下了積分。

Ricciardo及Grosjean繼Sainz之後退賽

此外,首圈就車輛受損的Ricciardo,在第29圈無法繼續,退出了比賽,留下傷心的主場觀眾。而Haas車隊的Grosjean在第30圈亦因左前輪的固定問題,退出了比賽。

在比賽進行到後1/3之時,較晚換胎的Leclerc在抓地力上較隊友Vettel來得有優勢,因此雙方的距離不斷拉近,Leclerc超越Vettel的可能性極大。然而Leclerc在後來放緩了腳步,因此Vettel尚未在第1場比賽就出現被新隊友超越的窘境。

Ricciardo地主出師不順,提前退賽。

1分積分大家搶,比賽後段不無聊

在名次大致底定之後,前10名跑出最佳單圈可得的額外1分,成了前段車手人人垂涎的目標。

雖然Bottas在全場多次刷新單圈紀錄,但是重賞之下,各車手依然奮力向前。其中出現有趣的討論是既然Ferrari雙雄位置相連,前後對手距離都甚遠,是否趁著Leclerc不斷接近之時,Vettel爽快讓出位置,進站換上新胎以便衝刺,將分數從Mercedes AMG手中搶回來。以車隊角度來看,可以縮短與Mercedes AMG之間2分的差距。

然而,Ferrari最終並沒有特別進行因應,僅有原有陣容完成比賽。從策略面來看,進站換胎時間上承擔額外的風險,若進站過程中出現任何的換胎上的機械問題,不止額外1分拿不到,連原本到手的積分都可能掉了,對車隊而言,在賽季才剛開始之時,承擔這風險不見得必要。因此雖然持續有車手透過無線電向車隊提出詢問,但是沒有任何車手為了最快單圈進站換胎。

最快單圈紀錄在第43圈被Bottas推進到1:26.793,與相對其他車手相當有優勢。然而到55圈時,Verstappen推進到1:26.540,而世界冠軍隊友Hamilton亦不斷衝刺。Bottas在第57圈順利跑出1:25.580的成績,一口氣推進近1秒,在最後一刻搶回了頭銜,並順利讓自己拿下冠軍及史上第1次的26分進帳。

Mercedes AMG雙雄到比賽結束前對於最快單圈的1分都不放棄,最後Bottas在第57圈繼續刷出最快成績,成功抱回26分。

2019年F1第1站澳洲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19年F1第1站澳洲站賽事精華

規則改變得宜,比賽精彩度提升

綜觀整場比賽,雖然名次的改變不大、實際成功的超越次數亦不多,但是很明顯可以感覺到整場比賽活了起來。同一個畫面內的車輛數變多了,前後車之間的跟車距離變近,車手變得更敢近距離的拚搏,顯然2019年空氣力學套件規範的修改,的確增加了車輛追近前車之後的操控性,讓近距離拚搏成為可能。比賽中亦可看到3號彎是眾多車手選擇進行攻擊交火之處,雖然實際成功的次數不多,但是貼身近戰的畫面較過去幾年多上許多。

另外,載油量的增加以及最快單圈的額外積分,改變了後半場的比賽。過去在考量引擎耐用度以及油耗量的問題之下,比賽後段,各車手幾乎都進入巡航模式,有氣無力地繞完圈數,完成比賽。而更多的載油所帶來更多衝刺的空間,加上額外積分帶來的誘因,讓前排車手在最後10圈仍不斷彼此挑戰,為比賽帶來不小的活力。相信在路面更寬廣的專用賽道場地,將可以看到更為精彩的比賽。

規則改變,讓比賽的可見性提升。

Ferrari車隊仍有待加強,Giovinazzi以及Kubica前途堪慮

車隊的表現部份,季前測試領先的Ferrari,在首戰被Mercedes AMG及Red Bull所完封,車隊顯然需要更多工程上的研發能量。而經此一戰,Honda動力系統亦取回了名聲,讓人期待Red Bull能與Ferrari、Mercedes AMG的3強對抗。相對的,Renault似乎還沒能找到與3強並列的戰力,期待其早日突破,擺脫第4名的命運。Racing Point與Haas都有積分進帳,表現不俗。但對這2支車隊而言,重點均是在下半季,如何有效運用有限的研發能量,是這2支車隊最主要的課題。Alfa Romeo以及Toro Rosso等2支二軍車隊,表現都算中規中矩,揮灑自在。2018年開始重整的McLaren,似乎看到一些曙光,後續令人期待;同屬英國老牌車隊的Williams,則仍深陷泥淖之中,期待其能早日找到脫身方法。

至於車手部份,Giovinazzi以及Kubica是表現較令人擔憂的2位。若不能提出更好的表現,或許在暑假之前就需要面臨席位的保衛戰。

在澳洲站之後,2019年的第2站將在2周之後於中東的巴林賽道舉行夜賽,U-CAR F1頻道將與大家一起觀賽,並帶來詳盡的報導。3月31日見。

2019年F1第2站巴林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3/29 星期五1900-20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3/29 星期五2300-24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3/30 星期六2000-2100
排位賽03/30 星期六2300-2400
決賽03/31 星期日2310-2510

2019/03/17 [F1]澳洲站排位賽:Hamilton刷新紀錄拿下桿位6連霸,McLaren新Norris闖進第3階段排位賽
2019 GP 澳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