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裝備

La Sportiva Typhoon GTX女款高筒健行鞋實測LA SPORTIVA TYPHOON GTX女款高筒健行鞋實測體驗

La Sportiva Typhoon GTX女款高筒健行鞋實測LA SPORTIVA TYPHOON GTX女款高筒健行鞋實測體驗
撰文/Cherlyn.攝影/左承偉
2019/04/10發表,已被閱讀4,369次

我們女生看東西總是先看外觀,畢竟誰都不想讓醜醜的東西上身,那種看起來髒髒或暗沉的顏色,都不是我的首選。不過,這幾年掀起一波螢光熱,採用對比刺眼的配色,對我來說又太誇張,也是一整個不喜歡,所以當我打開鞋盒看到這雙LA SPORTIVA的高筒健行鞋時,真的覺得它在兩者間找到一種平衡,讓人相當順眼呢!

它的主色系是以深藍為主,但是藉由皮面、尼龍布面等不同質感及深淺差異,讓鞋子有「藍色系」的變化。而且在細節上,利用了黑色的鞋頭護趾、大底、小扣件、深灰色的中底,讓整個鞋子的配色看起來是由下往上的逐漸變亮,所以完全不會頭重腳輕,失了份量。

為了點綴出女人味,這雙鞋在大底間的支撐系統、鞋帶、部分車縫線上,採用桃紅色,讓整雙鞋有了畫龍點睛之效,使整雙鞋都活了起來!雖然身為女生的我第一眼是「外貌」,但總不能都以貌取鞋,所以接下來就把自己對它做的功課以及親身體驗,跟大家仔細說明。

利用巧妙的配色,讓整雙鞋活潑起來,並更有女性質感。
利用紫紅色的部分,提升大底的結構性,並增添視覺感。
較高的鞋筒具有對腳踝較好的保護性。
TYPHOON GTX的適腳性頗佳,就算是新鞋也不會出現咬腳。

輕量又結實的構造

基本上這雙鞋是「高筒健行鞋」,這部份我是很推的!尤其台灣中部以北的山區較朝濕,地面濕滑是不能避免的問題,所以就算是再好的大底,也難保完全不會滑倒,所以為了好好保護腳踝,高筒鞋絕對是首選!

不過不少高筒鞋的重量都不輕,就我做過功課的理解,這是因為材質的關係,而且對應的功能也不相同。一般鞋身越重,往往意味著保護性與支撐性越好,但穿起來的體力負擔也越大,而且這類「強壯厚重」的高筒鞋,比較偏向多天數的爬大山或縱走,而不適合三天以內揹負較輕的健行。

反觀這雙鞋,以我測試的8號半來說,重量是470克,相對輕量許多,而且整個鞋身也不會過硬,可說第一次就合腳,完全不需要磨合期。穿上鞋揹上背包實際步行青山瀑布步道與金瓜寮賞蕨步道後,就前者比較屬於「舖設石板、岩塊」為主的步道來說,高密度EVA中底發揮了很好的緩衝性,而大底與中底間的支撐,在熱塑性樹脂的支持下(編註),也有很好的足弓支持性,讓即便是刻意快走,有時向下小跳躍的情況下,回到家後都不會出現腳底板酸痛的問題。

大底的部分,採用的是Vibram黃金大底,不過不用擔心,現在的黃金大底已經在防磨(硬度)與防滑(軟Q度)上取得一個平衡,就實際穿起來測試在潮濕的環境,只要不是薄薄一層綠色青苔那種大石塊,大體來說它的防滑性都還不錯,不過我建議台灣中海拔或是像小百岳那種環境,下坡還是用一下登山杖比較安全。

編註:本款鞋在中底與大底間,採用熱塑性氨基甲酸乙酯,以及聚丙烯樹脂,做為支撐足弓部位,以及前掌、後踵使用。

鞋子楦頭利用大面積的補強皮革,以及前端的包覆的橡膠,增加對腳趾的保護力。
採用改良的黃金大底,不僅耐磨也提升防滑性。
鞋墊的部份採用俱備支撐力的軟質EVA,讓腳底的舒適感提升。
鞋筒與鞋舌部份,都有紮實的厚度與柔軟性,使穿著者能立刻適應新鞋。
走在岩區當中,TYPHOON GTX的保護性相當不錯!

防水排泥快好實用

考量春夏季的多雨潮濕,我還是覺得健行鞋或登山鞋一定要有防水能力,這也算是「標準配備」吧!這款高筒健行鞋,採用的是Gore-tex,所以是一款強調防水與透濕氣兼顧的鞋款。我也發現連續地實際穿著與健行約二~三小時後,脫下鞋子也不會出現汗濕的感覺。

另外,經過實測,還發現走在向金瓜寮賞蕨步道時,由於那是一處較為朝濕,而且有一種很黏的黃泥,超容易卡在鞋底,讓鞋子變得超滑。但是我發現這款鞋,即便踩過這種黃泥,也能很快地在接下來的步行中,透過鞋底本身的彎曲,讓泥塊很容易掉出,而我問過U-Outdoor的總編,原來這叫做「排泥性」,是野跑鞋、健行鞋、登山鞋中很重要的機能。否則看似很有抓地力的鞋齒,反而會在卡住黏土後變得異常打滑。所以沒想到這款鞋,竟然還考量到了這個地方,算是非常適合台灣的地形與氣候呢!

防水透濕方面,這雙鞋採用高規格的Gore-tex。
採用改良的黃金大底,不僅耐磨也提升防滑性。
經過實測,發現這雙鞋的防水與透濕性非常好!

整體評價

總體平均:4.25★
踩踏感:★★★★☆

保護性:★★★★☆

防滑性:★★★★

材質與設計:★★★★

重量:★★★★☆

價格友善度:★★★★



備註:★一顆星;☆半顆星

LA SPORTIVA TYPHOON GTX女款高筒健行鞋基本資料

鞋面:牛皮鞋面/高密度尼龍布

內裡:Gore-tex
中底:高密度EVA發泡
支撐:熱塑性氨基甲酸乙酯/聚丙烯樹脂

大底:Vibram橡膠大底
顏色:深藍/藍
重量:470g (US Size 8.5)

尺寸:36-41US Size

定價:6,6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