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9 年正式更名為 mTARC 的「台灣車輛移動研發聯盟」,同樣不缺席 6 展合 1 的 2019 Taipei AMPA 展。在本次的展覽中,結合包括 ARTC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工研院、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以及華創車電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的研發成果,此外也有不少技轉給國內廠商的產品展出,共計 23 項車輛領域的科研成果。

在 2019 年更名為 mTARC 的「台灣車輛移動研發聯盟」,於攤位上帶來 23 項精選的車輛領域的科研產品,讓大家認識國內在智慧車輛研發的成果。

mTARC 主題館以「智能移動車聯共享」為主題,聚焦在自動化(Automated)、聯網化(Connected)、電動化(Electrified)及服務化(Serviced)等 ACES 四大展區。因此 23 項科研成果可分類為「智慧安全」、「車輛聯網」、「電動節能」、「營運服務」。

首先在智慧安全的產品,8 項包含有:

  1. 多感測行人偵測技術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2. 闖紅燈偵測感測系統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3. 臺灣行車影像資料庫與深度學習影像辨識引擎 (資訊工業策進會)
  4. 防鎖死煞車系統(四輪/三輪/二輪) (六和機械股份有限公司)
  5. 陣列式 LED 頭燈智慧避光系統 (ARTC)
  6. 駕駛狀態監控與內輪差忙區障礙物預警整合系統 (慧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7. 電子後視鏡 (創科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8. 自駕車整合系統 (工研院)

在這 8 個產品,從名稱上便可略知其用意,其中在闖紅燈偵測感測系統,主要是透過遠紅外感測器分析道路狀況,同時分析溫度資訊,進行自動化闖紅燈違規事件的取締,讓後端道路監控系統更為方便管理交通,屬於道路交通管理的產品。

在闖紅燈偵測感測系統,主要是透過遠紅外感測器分析道路狀況,同時分析溫度資訊,進行自動化闖紅燈違規事件的取締,讓後端道路監控系統更為方便管理交通,屬於道路交通管理的產品。

另外像是駕駛狀態監控與內輪差忙區障礙物預警整合系統,對於大型車輛的行車安全來說必然有其幫助。該項產品主要可提供 OE 或者售後市場加裝,安裝後的車輛透過 3D 全周影像、盲區警示與內輪差偵測技術,讓駕駛者可以清楚辨識過往不易察覺的障礙物位置。倘若駕駛者未留意到盲區的障礙物,系統將以聲光警示駕駛者。而駕駛狀態監視則透過人臉辨識技術,推估駕駛者的生理狀態。

駕駛狀態監視透過人臉辨識技術,推估駕駛者的生理狀態。

而在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研究所的自駕車整合系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的多感測行人偵測技術,皆表示能夠在夜晚的道路環境使用,其中工研院機械所提到該套自駕車整合的系統,是可以快速移植到市售車款,也期望這樣的技術能順利移轉給廠商,打入國際市場。

工研院機械所提到該套自駕車整合的系統,是可以快速移植到市售車款,也期望這樣的技術能順利移轉給廠商,打入國際市場。

車輛聯網的產品,共計有 4 項:

  1. C-V2X 系統(IWCU-C 1.0) (工研院)
  2. DSRC 車上機(IWCU-D 8.0) (工研院)
  3. 隨插即用 DSRC 通訊裝置 (福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4. 自駕車與圖資定位系統整合 (ARTC)

這四項車輛聯網的產品,前三項簡而言之主要就是讓車輛能夠與其他車輛、基礎設施等等進行溝通,其中在隨插即用 DSRC 通訊裝置,根據福華公司表示,是一款可攜式的通訊裝置,擁有 USB 接口接上行動電源後即可使用,不管是騎機車或者走在路上,只要攜帶著便可與其他智慧車輛溝通,增加用路安全。自駕車與圖資定位系統整合則是要讓自駕車的定位系統之準確度與穩定度提升的產品。

上圖為 DSRC 車上機(IWCU-D 8.0);下圖為隨插即用 DSRC 通訊裝置。

電動節能相關的產品共計 8 項:

  1. 無線傳電模組應用於工具機超音波主軸 (ARTC)
  2. 微型車輛底盤結構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3. 乘員艙模組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4. 微型車輛短距前艙吸能結構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5. 250kW 車用動力驅控器 (工研院)
  6. ISO26262 50kW 車用動力驅控器 (工研院)
  7. 15kW 特用車驅控器 (工研院)
  8. 高能量鋰金屬固態電池 (工研院)

在電動節能的部分,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特別著重在微型車輛的開發,不論是底盤結構、乘員艙模組或者微型車輛短距前艙吸能結構,就是要確保微型車的安全保護。尤其當未來電動車時代來臨,電動車搭配微型車身勢必能更滿足城市間的通勤代步使用,但安全是絕對不能妥協的。至於工研院則針對電動動力單元展出相關研發成品。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特別著重在微型車輛的開發,不論是底盤結構、乘員艙模組或者微型車輛短距前艙吸能結構,就是要確保微型車的安全保護。

最後在營運服務的研發成果共 3 項,主要就是要滿足智慧車輛在未來提供的相關接駁與分析等等的內容:

  1. CarJ 車聯網服務系統 (資訊工業策進會)
  2. 聯網自動駕駛車輛解決方案 (工研院)
  3. 智慧定點裝置人流偵測系統 (ARTC)
上圖為聯網自動駕駛車輛解決方案;下圖為智慧定點裝置人流偵測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