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行程

輕快探索三義火炎山及鯉魚社區輕快探索三義火炎山及鯉魚社區

輕快探索三義火炎山及鯉魚社區輕快探索三義火炎山及鯉魚社區
撰文/宋為農.攝影/宋為農 左承偉
2019/04/26發表,已被閱讀13,291次

火炎山惡地探險

經常往返國道一號三義路段的朋友對於火炎山不陌生,當行車北上經過大安溪橋時,一堵嶙峋的峭壁豎立於眼前,在夕陽餘暉的照射下,裸露的紅土山壁泛著紅光,整座山宛如陷入熊熊烈火之中,故名為「火炎山」。

火炎山不止具有獨特的地質景觀,這裡也是重要的地理分界區。當濕冷的東北季風從台灣的東北部長驅而下,來到苗栗三義時已是強弩之末。因此當北台灣被灰茫茫的鋒面雲系籠罩時,三義以南卻能享受溫暖的冬陽與藍天。

火炎山是北台灣難得一見的惡地地理景觀,地質上屬第四紀的台地堆積,經由造山運動隆起。因當地岩層的膠結力弱,再加上火炎山南稜因為位於背風側,該區乾燥少雨,因此樹林明顯較一般中低海拔山丘稀疏,故樹林對於地表的遮蔽較少,使得地表的土石更容易遭受風化和雨水侵蝕,導致火炎山裸露的南稜最終被雨水沖刷成一條一條稜角分明的裂谷。

火炎山不僅有極為特殊的地質景觀,本區內還擁有豐富的植物族群,包括罕見的馬尾松原生林。未有大規模人為開發的火炎山區,同時還是許多珍貴野生動物的重要棲息地,例如族群數量極為稀少的石虎,就是以三義郊區一帶為最主要的族群分佈區;每年春季時,原本在菲律賓渡冬的猛禽陸續北返,此時火炎山區正巧又成了這群過境客的短暫休息站。基於火炎山的地質景觀和生態系價值,林務局特將此區域列為自然保留區。

鳥瞰火炎山。
由火炎山北眺大安溪流域。

山徑維護與安全性

火炎山的登山口有兩處,一個是位於台13線近大安溪高架橋下方,台13線與140縣道路口附近,登山口就藏在某一根橋墩旁。雖然登山口不甚起眼,但由於火炎山盛名遠播,每逢假日就可看到許多熟門熟路的山友椚在此集結。

火炎山的另一個登山口是從從台13線53.9公里處,右轉產業道路上去。雖然從這裡起登較接近三角點,但由於火炎山的精彩之處不在山頂,而是南稜的峭壁景觀,因此遊客多選擇從140縣道路口附近的登山口出發,沿途飽覽壯觀的風景,再前往三角點,然後或原路折返,或著走「O型」路線。

火炎山海拔僅596米,雖然海拔高度不高,山徑也稱不上陡峭,但沿途風景富有變化。火炎山南稜的斷崖峭壁,無疑是全程精華所在,許多人行經此段,一定會花上不少時間駐足與此,飽覽壯觀的視野並且拍照留念。然而此地土質鬆軟,容易崩落,甚至偶而還可以聽到窸窸窣窣土石自然滑落的聲音,因此遊客行經瘦稜崩壁欣賞風景時,千萬要注意安全,切勿距離斷崖太近,以免腳下的土石崩落而發生墜崖意外,另一方面,則是避免造成人為引起的土石崩落,保護脆弱的地質環境免於,維護自然地景也是實踐無痕山林的具體行動準則。

火炎山是知名的小百岳,假日來此登山的遊客眾多。
登火炎山的山徑多由乾燥的紅土、礫石組成。
登山口不遠處就有一處圖根點。
火炎山有許多崩塌地形,因此務必要注意自身安全。

順遊三義里山 鯉魚社區

距離火炎山不遠的聚落是鯉魚社區。鯉魚社區位於三義鄉的最南端,也是苗栗縣最南邊的社區,與台中后里僅有一水之隔。鯉魚社區位於鯉魚潭水庫下游,東、南、北為山丘環繞,只有西南面開闊,呈現一口袋狀的小型沖積平地。拜鯉魚潭水庫及景山溪之賜,鯉魚社區擁有豐沛且優質的水源,再加上肥沃無黏性的砂質性土壤,非常適合種植稻米,鯉魚社區為三義鄉最大稻米產地。

近年,政府農政單位推行「里山倡議」,所謂「里山」即是引用日文 (Satoyama) 一詞,原意指由人類聚落、耕地、水文和丘陵組成的複合式農村。以此概念為延伸,「里山倡議」強調農村產業發展時兼顧當地的生態多樣性,取得自然環境與人文兩方的永續發展,三義的鯉魚社區即是國內成功的「里山社區」代表。當地農民認知到環境永續發展的意義,遂改變農作用藥和施肥的方式,朝友善農耕發展,並從2015年起,社區農友自發性朝無毒農業施作,加入綠色保育標章。

縱使鯉魚社區並非觀光景點,但是每逢稻作結穗時,隨風擺盪的金黃色稻浪令人癡醉;當農作休耕時,稻田又換上了亮黃色的油菜花風景,此時空氣中甚至瀰漫著一股濃濃的油菜味,偶見附近居民在休耕的農田上擺起了「焢窯」,形成一幅最寫實卻也是最美麗的農村風景!

金黃色的稻田。
飽滿的稻穗象徵農家辛勤成果。
當地農家人在休耕後的稻田焢窯。
休耕後的稻田換上黃澄澄的油菜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