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國內總代理中華汽車今日(8/22)發出邀請函,宣布將於 9 月 10 日發表大改款 Delica 車系。而新車相關資料先前已在能源局 2019 年 7 月份油耗測試數據中現身,推測其可能改搭載 Zinger 車系上的 4G69 引擎,並提供 5 速自排、6 速手排 2 種變速箱選項,安全配備則會新增雙氣囊、ESP 等配置。

Mitsubishi 國內總代理中華汽車宣布將於 9 月 10 日發表大改款 Delica 車系,新車可能改搭載 Zinger 車系上的 4G69 引擎,並提供 5 速自排、6 速手排 2 種變速箱選項,安全配備則會新增雙氣囊、ESP 等配置。

國內 Delica 車系以第 3 代為基礎改款,與日本 Delica 發展脫鉤

目前國內販售的 Mitsubishi Delica 車系,乃是以 1986 年問世的第 3 代車型為基礎,Delica 後續幾代車型中,第 4 代車型中華汽車曾經以 Space Gear 之名於 1997 年導入。當時商用取向的第 3 代 Delica 仍持續販售;Space Gear 則是獨立於 Delica 車系之外並行銷售、主攻商旅市場,在國內曾擁有優異的銷售成績,但因 2007 年無法通過國內 4 期環保法規而停產。

後繼 2007 年登場的第 5 代 Delica D:5 車型因轉型為高質感頂級休旅、也沒有左駕版本,因此國內並未有導入。而日本 Mitsubishi 原廠在 2018 年底推出的大規模改款 Delica D:5,仍舊是以第 5 代 Delica D:5 為基礎演進而來的改款車型、並不能直接視為第 6 代 Delica,日本 Mitsubishi 目前也尚未有推出左駕版本的規劃,因此導入臺灣市場的機率相當低。

第 5 代搖身成為品牌旗艦的 Delica D:5,在日本擁有穩定銷售量,不過僅有右駕版本,也因此臺灣無緣導入。
日本 Mitsubishi 在 2018 年 11 月發表的大規模改款 Mitsubishi Delica D:5,其架構仍屬於第 5 代 Delica D:5,原廠同樣尚未有打造左駕車型的計畫。

所以中華汽車會在 9 月 10 日推出的大改款 Delica 車系,其基礎仍舊會是商用導向的第 3 代 Delica 車系,與日本市場的 Delica 車系發展脫鉤。

國內商用取向的第 3 代 Delica,在代號 4G64 的 2.4 升汽油引擎基礎上持續進行輻度不等的改良,成為國內車壇中相當少見的長青產品。國內現行 Delica 最近一次的改款則在 2012 年,主要在車頭與車尾處、前保桿、後立體飾板等處進行更動,並換上新式樣方向盤,客貨車型車側則配合安全法規植入梯形雙 Y 字防撞鋼樑,也在 4G64 引擎上採用較新的引擎控制系統,改進引擎噴油嘴、點火與進排系系統的程序,以維持油耗經濟性。2016 年 Delica 也因應胎壓偵測器法規追加 TPMS,2018 年底則替 Delica 廂車因應法規導入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

國內第 3 代 Delica 最近一次的改款則在 2012 年,主要在車頭與車尾處、前保桿、後立體飾板等處進行更動,並換上新式樣方向盤,在 4G64 引擎上採用較新的引擎控制系統,改進引擎噴油嘴、點火與進排系系統的程序,以維持油耗經濟性。

因應法規更動,雙氣囊、ESP 列入配備清單?

關於國內 Delica 車系此波的改款動向,中華汽車早在 2018 年 11 月與 2019 年 5 月的法說會上,就已預告 Delica 新車將於 2019 年第 3 季推出。現行販售的 Delica 面臨到 2020 年即將全面實施的 ESC 法規與後續的 6 期排放規定,新車勢必要加裝 ESC、並針對引擎傳動系統更動才能對應需求。

中華汽車早在 2018 年 11 月與 2019 年 5 月的法說會上,就已預告改款 Delica 新車將於 2019 年第 3 季推出。

外觀造型由中華汽車操刀,新式樣設計帶來新意

2018 年 8 月 U-CAR 網友"Yuan Civic"也於新竹縣湖口鄉捕獲一輛綠色的 Mitsubishi Delica 偽裝車,雖然中華汽車當時表示該車為依照中華郵政需求所打造的特殊式樣車,但據瞭解其車身式樣與國內 Delica 大改款的造型一致。推估改款 Delica 將循 CMC Veryca 的改款模式由中華汽車操刀,導入大面積梯形頭燈與下氣壩造型,也應當會導入 ESC、甚至是雙氣囊等設定,但車頭則仍會維持 Mitsubishi 廠徽、並不會換上中華汽車的 CMC 廠徽。

2018 年網友捕獲綠色的 Mitsubishi Delica 偽裝車,中華汽車表示該車為依照中華郵政需求所打造的特殊式樣車,並密集進行路試中。

導入 5 速自排與 6 速手排,改搭 Zinger 之 4G69 引擎?

另外先前在能源局 2019 年 7 月份油耗測試數據中,大改款 Delica 的部分動力資料也可從中看出端倪。從能源局資料中可見,Delica 新車的排氣量為與 Zinger 車系相同的 2,378c.c,與現行 Delica 搭載 4G64 引擎的 2,351c.c 不同,推測大改款 Delica 可能與 Zinger 共用 4G69 的引擎動力單元,並搭載 5 速自排或 6 速手排變速箱,4 款測試車型能效等級皆為 3 級。

從能源局資料中可見,Delica 新車的排氣量為與 Zinger 車系相同的 2,378c.c,與現行 Delica 搭載 4G64 引擎的 2,351c.c 不同,推測大改款 Delica 可能與 Zinger 共用 4G69 的引擎動力單元。
廣  告

現行款趨近完售,新款售價將向上調整?

目前據國內中華汽車經銷端的消息顯示,現款 Delica 車系產線已停止生產,經銷端目前僅剩少量廂車與貨車版本的現車在進行出清,趨近於完售的階段,也估計大改款新車的售價有會向上調整的可能性。而有關大改款 Delica 是否會換搭 4G69 引擎、以及搭載雙氣囊與 ESP 之配備等設定,U-CAR 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