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22/2019
[F1]新加坡站排位賽:Leclerc在最後一刻勝出,連續3站拿下桿位,Ricciardo被取消成績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6,120
2019年F1第15站新加坡站的排位賽在最後一刻出現變化,一直領先第3階段排位賽的Ferrari主將Sebastian Vettel在最後計時圈時發生失誤,未能再創新高,結果被新秀隊友Charles Leclerc後來居上,拿下桿位,Leclerc也繼比利時站與義大利站後,連續3站拿下桿位,是否能連續3站拿下冠軍,成為決賽觀賽重點。而前2階段表現一直不佳的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在最後一刻超過了Vettel,站上頭排,Vettel最後僅能居於第3位。

Leclerc連續3站拿下了桿位。

然而在排位賽結束後2個小時,技術檢查回報Renault車手Daniel Ricciardo的MGU-K輸出超過技術規格規範的120 KW,回報給裁判;而在凌晨3點賽會做出決定,取消了Ricciardo的成績。然而由於Ricciardo在自由練習的成績表現符合水準,裁判仍允許Ricciardo上場比賽。

3大車隊實力相當,精彩可期

新加坡站排位賽在當地時間晚上9點舉行。雖然已是夜晚時刻,但因地處赤道附近,氣溫仍在30度左右,賽道溫度則在35度上下,相對溼度更高達63%,是極為溼熱的氣候,對於來自歐洲的車手及工作人員而言,是極為嚴苛的考驗。

在3階段的自由練習中,第1階段最快時間由Red Bull主將Max Verstappen所做出;第2階段則是Mercedes AMG的Lewis Hamilton;第3階段的最快成績是Ferrari新秀Charles Leclerc的1:38.192,Hamilton則以0.207秒居次,第3位是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第4位則是Mercedes AMG的Valtteri Bottas,2大車隊競爭激烈,Red Bull雙雄則以1秒的差距落後。3大車隊各領風騷,讓人十分期待排位賽以至於決賽的結果。

第1階段:Kvyat及Grosjean被淘汰

第1階段排位賽準時展開,但是第12次來到新加坡的各車隊,都顯得老神在在,過了1分多鐘,才由Williams的Robert Kubica上場揭開序幕,而之後2輛Alfa Romeo以及2輛Racing Point亦接著上場;而3大車隊的車手則是再隔了1分鐘之後,才由Mercedes AMG雙雄以及Leclerc的16號Ferrari賽車上場。值得注意的是,Mercedes AMG雙雄此時安裝的是黃色的C4輪胎,不若其他車手均用性能最佳的紅色C5輪胎。

當陸續上場的車手還在進行暖胎圈、還沒有任何成績出場之際,全場的關注全部集中在McLaren的Carlos Sainz Jr.身上,因為還在暖胎的他,透過無線電向車隊發出「No Power!!」的訊息,疑似車輛發生問題,沒能有正常的動力輸出。Sainz一路上忽快忽慢,甚至在通過維修區入口之後,還幾乎失速靠邊快停了下來,讓人十分擔心是否會擋到主要路線,叫出紅旗。不過就在此時,Sainz突然全力加速衝刺,展開計時圈,讓觀賽者完全摸不著頭緒。

Mercedes AMG的芬蘭車手Valtteri Bottas率先做出1:38.626的成績,後續中游車手的成績不能匹敵,而Leclerc則以1:38.014的成績,超過自由練習的最快成績,暫居第1位。Verstappen隨後以1:38.540暫居第2位,Hamilton的成績則還落後在隊友之後。Vettel首圈僅跑出1:38.939,並不理想,但是他在繞場緩和之後沒進站再做1圈,跑出了1:38.374,上到了第2位。

因此在開始10分多鐘後,所有車手都有了成績,Ferrari雙雄暫居領先,接著是Verstappen以及Mercedes AMG雙雄,之後則是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以及Red Bull的Alexander Albon。而淘汰區內則是Alfa Romeo的世界冠軍Kimi Räikkönen、2輛Haas以及2輛Williams。

各車手在進站換胎之後,在剩下不到5分鐘的時間,由Mercedes AMG雙雄帶隊再次上場。而這次Mercedes AMG雙雄也換上了紅色C5輪胎,以追求更快的時間。原先時間已可確定晉級的Ferrari雙雄以及Red Bull雙雄都沒有上場。

輪胎性能的提升,Bottas與Hamilton分別做出1:37.317以及1:37.565,超過了Ferrari雙雄,站上了領先。Ferrari雙雄與Verstappen依原本成績居於第3位至第5位、Alexander Albon則以第9位晉級。

Räikkönen在這次做出了1:39.454,排上第13位;Haas的Kevin Magnussen亦進步至第15位,驚險晉級;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以及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則被擠進了淘汰區,與Grosjean以及Williams雙雄,止步於第1階段。

Kvyat在第1階段被淘汰。

第2階段:Leclerc率先突破1分37秒

第2階段排位賽再次在開始1分多鐘後,由2輛Mercedes AMG揭開序幕。Bottas精進至1:37.142而Hamilton更推進至1:37.061,表現不俗。然而休息近20分鐘的Ferrari雙雄一出場,Vettel雖然僅做出1:37.305,但是Leclerc做出了1:36.930,立刻拿下了領先。

這時候Räikkönen的賽車在14號彎出口處擦撞了左邊的護欄,揚起了大量的煙塵。雖然做出暫居第10位的1:39.133,但是立刻回到維修區,更換受損的輪胎與前鼻翼,並仔細檢查結構,以確認狀況。而Red Bull的Verstappen上場後做出1:37.089的成績,介在Mercedes AMG雙雄之間,站上第3位,Vettel則進一步被擠至第5位。

所有車手都有成績後,淘汰區內為Alfa Romeo的年輕車手Antonio Giovinazzi、Toro Ross的Pierre Gasly、Racing Point的Sergio Pérez、Räikkönen以及Magnussen。

在進站快速進行調整後,在剩不到4分鐘的時間,車手再次上場,被擠到第5位的Vettel搶至最前面,顯然是要有積極的作為。

成果也的確豐碩,Vettel同樣跨過1分37秒門檻,做出1:36.720,站上領先;然而這個興奮並不能維持太久,因為Leclerc再次以1:36.650還以顏色,再拿下了領先。Hamilton同樣突破了1分37秒,但是僅快了0.067秒的1:36.933,僅能居於第3位,之後則是未能突破的Verstappen居於第4位。

淘汰區內的車手大多未能精進:Räikkönen維修後雖有進步,但趕不上Gasly的腳步,仍居於第14位;Pérez快了0.134秒來到1:38.620,但未能及Hülkenberg之前做出的1:38.580,便以0.040秒,成為第11位。5位車手都未能逃出生天,在此淘汰。

面對罰退5位的Pérez,止步於第2階段,未能爭取更好的排位。

 
 

第3階段:競爭激烈,3雄搶奪頭排

第2階段的近距離競爭,讓各車隊不再像是前2階段一樣好整以暇,時間還沒有到就紛紛駛離車庫,在通道上排隊準時出發。

Vettel向前超車,搶第1個進行計時圈,並做出1:36.437的成績,站上了首位。這次Hamilton、Leclerc以及Verstappen都無法超越,讓他暫居第1位。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Vettel還一度與護牆擦撞,依舊做出飛快的成績。而2輛Mercedes AMG的賽車均落後Vettel達1秒,令人訝異。

在剩下4分鐘時,各車手再次上場,而這次,2輛Mercedes AMG選擇慢1分半鐘再上場,以避開車流,

已經領先的Vettel再次超車超到最前面,發力狂奔,力求確保戰果。然而這次,Vettel在14號彎發生失誤,雖然沒有擦撞,卻已打亂的節奏,而方程旗又將揮下,來不及再跑1圈,Vettel只能開回維修區。

然而就在Vettel回站之後,Leclerc做出了1:36.217,超越了Vettel原有的成績,拿下了桿位。正以為Ferrari再次包辦頭排之時,慢1分半出發、在方格旗揮舞前開始計時圈的Hamilton,全力衝刺了1圈,做出1:36.408的成績,搶走了Vettel的位置,站上頭排;Vettel只能降至第3位。而在Vettel之後,則是Verstappen、Bottas以及Albon,前3大車隊包辦了前3排;而第4排與第5排則是由McLaren與Renault的4位車手所拿下。

Leclerc在最後一刻從隊友手中拿下了桿位。

MGU-K輸出超標,Ricciardo被取消成績

結果雖然不錯,但在賽後Ricciardo及Renault車隊就被裁判傳喚調查,原來其MGU-K的動力輸出疑似超過技術規範的120 KW上限,亦即Ricciardo的電動輔助動力超過163匹的上限。經過2個小時的資料檢視,技術檢查確定其違規,並再經過3小時之後,賽會做出取消成績的判決。

在成績取消後,從Hülkenberg以後的車手就向前遞補,Ricciardo雖沒有成績,但因為自由練習速度符合水準,仍獲准可以參賽。在暫定的起跑格位中,Ricciardo被安排在最後1排的第20位。最終是否選擇從維修區出發,則有待決賽時確定。

近期表現不俗的Ricciardo被檢測出來MGU-K輸出超標。

而除了Ricciardo之外,Pérez在自由練習發生事故,讓他必須更換變速箱,因而必須罰退5位,從第15位出發。

決賽競爭激烈可期

在經過上半賽季的適應之後,Leclerc的表現越來越穩,並在比利時站開始連續拿下了3次桿位以及2場冠軍。從歷史資料來看,過去11屆的比賽中,有8屆比賽均是由桿位拿下冠軍,只有Felipe Massa因為扯斷油管、Hamilton因為變速箱故障、Vettel因為1號彎搶道的事故,才錯過冠軍,因此Leclerc已站在極有優勢的位置。然而Hamilton與Vettel均有4次在此奪冠的紀錄,而Verstappen決賽位置推進的成績是所有車手中最好的,讓新加坡站的決賽令人期待。究竟會如何發展,就只能等決賽進行才見分曉。

2019年第15站F1新加坡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9/20 星期五1630-180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9/20 星期五2030-220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9/21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9/21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9/22 星期日2010-2210

2019/09/23 [F1]新加坡站決賽:進站決勝負,Vettel超過隊友,拿下1年多以來首冠,Ferrari時隔2年冠亞軍完賽,Hamilton晚進站掉出頒獎臺
2019 GP 新加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