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13,858

2019

11月

19

一改前三代 RX 均較為圓潤飽滿的設計元素,第 4 代 RX 於 2015 年 4 月美國紐約車展正式亮相後,不僅以立體、銳利的車身鈑件,以及車頭的大面積 Spindle Grille 紡錘式水箱護罩,完整地詮釋了 Lexus 品牌的新世代家族語彙,座艙內的用料、鋪陳和配備,更替同級新車再次樹立了基準。

而在歷經 4 年的開發與準備後,Lexus 這次除了透過細節的改變,讓小改款第 4 代 RX 看起 來更為年輕動感,更藉由配備的升級,再次強化了車系的戰力。

透過水箱護罩與燈組變更,讓動感更為動感

雖然在車身尺碼上,小改款前與小改款後的 RX 與 RX L,車身的長與寬都沒有改變,依舊分別是 4,890mm (RX L 為 5,000mm) 和 1,895mm,車高也一樣依車型不同而有所差異,RX 300 和 RX 350 為 1,710mm、RX 350 L 與 RX 450h L 為 1,720mm,RX 450h 則為 1,705mm,軸距則都為 2,790mm,設定上剛好介於 NX 與 LX 車系之間,處於戰況最激烈、百家爭鳴的豪華大型 SUV 運動休旅級距之中。

小改款後的 RX 與 RX L (圖下),車身的長與寬都沒有改變,依舊分別是 4,890mm (RX L 為 5,000mm) 和 1,895mm,車高則依車型不同而有所差異,RX 300 和 RX 350 為 1,710mm、RX 350 L 與 RX 450h L 為 1,720mm,RX 450h 則為 1,705mm。

但是小改款後的 RX 與 RX L,與小改款前相比,不但車頭部分換上了重新設計的前保險桿,將轉向輔助燈與霧燈的位置下移,前保險桿下方的造型也做了大幅的變化;此外,原廠設計師還替它換上了內部式樣完全改變、視覺呈現更為動感、細緻的紡錘型水箱護罩,以及與 LED 晝行燈完全整合的新型 LED 三眼式頭燈組。

與圖下小改款前的車型相比,小改款後的 RX/RX L、不但車頭換上了重新設計的前保險桿,將轉向輔助燈與霧燈的位置下移,還改變了紡錘型水箱護罩內的格柵設計,以及與 LED 晝行燈完全整合的新型 LED 三眼式頭燈組。

兼具家族特徵與 RX 車系獨特風格的這個全新紡錘型水箱護罩,由內部格柵無一相同的 3D 立體網格所組成,是小改款第 4 代 RX 最難以錯認的外觀特徵,也是這次的改款重點之一,重新設計的 LED 三眼式頭燈組,則是加入了原廠稱為「Blade Scsn Type」的設計,可透過 24 顆 LED 燈組模擬 400 顆的照明效果,不僅能增添日間行車的安全,還可使其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能以更細微的照明角度,進一步強化夜間時的照明效果。

小改款第 4 代 RX 的全新紡錘型水箱護罩,由內部格柵無一相同的 3D 立體網格所組成,是這次的改款重點,重新設計的 LED 三眼式頭燈組,則是加入了原廠稱為「Blade Scan Type」的設計,可透過 24 顆 LED 燈組模擬 400 顆的照明效果,能增添行車安全。

至於車尾的部分,設計師們則是為小改款 RX 與 RX L 換上了全新 L-Shaped LED 尾燈組,且呼應車頭的造型改變,修改了整個後保險桿的設計,除了將反光片的位置移至更接近排氣尾管的旁邊,也更換了反光片的外型,並搭載外框更扁平的排氣尾管,且於後保險桿下緣加上飾板,整體造型更為洗鍊。

車尾的部分,設計師們則是為圖上的小改款 RX/RX L 換上了全新 L-Shaped LED 尾燈組,且修改整個後保險桿的設計,除了將反光片的位置移至更接近排氣尾管的旁邊,也更換了反光片的外型,並搭載外框更扁平的排氣尾管 (圖下為小改款前車型)。

此外,總代理和泰汽車還替小改款後的 RX 豪華版搭配了 18 吋銀/黑雙色鋁圈,配置 235/65R18 的輪胎,旗艦版與頂級版則是以 235/55R20 的輪胎對應 5 幅 10 爪放射式的銀/黑雙色鋁圈,長軸 RX L 則是配置 235/55R20 的輪胎及專屬高亮銀鋁圈。

小改款後的第 4 代長軸 RX L 車型,均配置此顆專屬 20 吋高亮銀鋁圈。

而在運動化訴求的 F Sport 車型上,除了保留配置 F Sport 車型專屬的紡錘型水箱護罩、專屬車側飾板,專屬燻黑行李箱鍍鉻飾條,並於前葉子鈑、車外後視鏡的下方,鑲有「F SPORT」專屬徽飾,小改款後的 RX F Sport 車型也搭載了重新設計的專屬前/後保險桿,且後保險桿下方嵌有燻黑下流飾板,並搭配 F Sport 車型專屬的 20 吋燻黑鋁圈與 235/55R20 胎圈組合,不僅可營造出較小改款前更富運動氣息的跑格,也能和其他車型擁有較大的區別。

運動化訴求的 F Sport 車型上,除了保留專屬的紡錘型水箱護罩、專屬車側飾板,專屬燻黑行李箱鍍鉻飾條,並於前葉子鈑、車外後視鏡的下方,鑲有「F SPORT」專屬徽飾,也搭載了重新設計的專屬前/後保險桿,並搭配 20 吋燻黑鋁圈。

更就手的觸控螢幕設計,6 座車型提升進出便利性

內裝設定上,儘管小改款 RX 與 RX L 均沿襲了改款前的配置,以垂直中控模組設計的中控臺,搭配水平軸線延伸的儀表檯,營造出寬闊且深邃的空間感,並運用鋁木鐳雕飾板、皮革與緞面金屬質感飾條的交錯鋪陳,以及 LED 環景照明等細節,鋪陳出溫潤細緻的獨特日式豪華質感。

小改款 RX 與 RX L 不但保留改款前以垂直中控模組設計的中控臺,搭配水平軸線延伸的儀表檯,營造出寬闊且深邃的空間感,還為中控臺上方的 12.3 吋螢幕加入了觸控機能,且將螢幕前移約 13 公分至更靠近駕駛的位置。

但在這個出色的基礎下,小改款第 4 代 RX 不僅為中控臺上方的 12.3 吋螢幕加入了觸控機能,且將螢幕前移約 13 公分至更靠近駕駛的位置,讓駕駛人能夠更方便地操作,並首度加入面板觸控機能,且替這套系統標配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手機連結功能。

小改款第 4 代 RX 的 12.3 吋螢幕還標配有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結功能,使用上相當便利。

而且這個 12.3 吋螢幕還具備了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能透過顯示車身周圍的影像,讓駕駛人可經由螢幕更清楚知道車輛周圍的狀況,降低意外發生的機會;在頂級版、旗艦版與 F Sport 版車型上,並配備了附 3D 顯示功能的原廠中文衛星導航。

此外,小改款 RX 及 RX L 在排檔鞍座設計了一個手機放置凹槽,並在前方備有 2 組 USB 接頭,前座扶手與後座亦各有 2 組 USB 接頭,可讓駕駛與乘客及時替隨身電子用品充電,其他配備等級設定上,小改款後的 RX 則與小改款前相仿,例如旗艦版車型依舊具備包含 10 向電調及 3 組記憶功能的兩張前座椅、座椅包覆 Semi-Aniline 頂級真皮,且搭載 Mark Levinson 音響系統等配置。

小改款 RX 及 RX L 還在排檔鞍座設計了一個手機放置凹槽 (圖左),並在前方備有 2 組 USB 接頭,加上前座扶手與後座各有 2 組的 USB 接頭後,全車一共有 6 個 USB 充電接頭。

另一個關於座艙內的改變,則是乘坐空間配置的部分,因為總代理在推出小改款 RX L 時,除了既有的 7 人座設定外,還首度追加了 6 人座的車型。與 7 人座車型不同的是、6 人座車型的第二排座位採雙座設定 (7 人座車型為三座),每個座椅皆具備中央扶手及隱藏式置杯架,且擁有多段式的椅背傾斜度及座椅前後滑移機能,能方便第二 排乘客調整出更舒適的乘坐位置。

而且 RX L 6/7 人座車型的第三排座椅,小改款後除了同樣維持電動啟閉摺疊設計外,還首度提供兩段式的調整功能,第一段椅背較以往後移 95mm,椅墊高度則降低 22mm,可藉此爭取更出色的後座空間表現。

小改款 RX L 新增的 6 人座車型、第二排座位採雙座設定 (7 人座車型為三座),每個座椅皆具備中央扶手及隱藏式置杯架,且擁有多段式的椅背傾斜度及座椅前後滑移機能,能方便第二 排乘客調整出更舒適的乘坐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