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碳纖維複合材料開發與製造運動用品配件起家的波力環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波力-KY),於 2015 年 12 月在臺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憑藉碳纖維複材運動配件長達 38 年的經驗,近年來開始進軍碳纖維汽車輪圈市場,並首次參展 2020 Taipei AMPA。

波力-KY 總經理洪進山先生也接受 U-CAR 訪問,表示其在 2016 年 9 月便已經改裝位在中國的炭纖維產品製造爐臺,並於 2 年前完成 19 吋全碳纖維輪圈的產品,也具備量產技術。不過在一顆要價也要 40 萬的情況下,總經理並非只想主攻高端市場,而是希望主流 2、300 萬的車款,即便只是想追求節能的族群,也能體驗到碳纖維輪圈的魅力,因此以碳纖維輪穀搭配鋁合金輪輞,提供 19~20 吋的規格,皆為 1 顆 18 萬、一組 4 顆共 68 萬的定價,預計 12 月在臺正式上市。

波力環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憑藉碳纖維複材運動配件長達 38 年的經驗,近年來開始進軍碳纖維汽車輪圈市場,並首次參展 2020 Taipei AMPA。

眾所皆知碳纖維材質重量輕、強度更是鋼材的 7 倍以上,因此單以一般 19 吋輕量化鍛造鋁圈重量也要 11 公斤多(造型不同會有所差異),而以波力-KY 的全碳纖維輪圈,一顆 8 公斤計算,4 輪下來減輕 12 公斤。而 1 公斤的簧下質量的效能可以等同於減輕 10 公斤的簧上質量。因此簧下質量減輕 12 公斤,亦即簧上質量要減重 120 公斤!更遑論若與原廠鋁圈相比,碳纖維輪圈效益將更加驚人。

單以一般 19 吋輕量化鍛造鋁圈重量也要 11 公斤多(造型不同會有所差異),而波力-KY 的全碳纖維輪圈,一顆 8 公斤計算,4 輪下來減輕 12 公斤。簧下質量減輕 12 公斤,亦即簧上質量要減重 120 公斤!
廣  告

不過總經理洪進山先生受訪表示,以往大家都認為碳纖維輪圈只有金字塔頂端的族群有機會接觸,可能是有錢的年輕人,追求有型又要操控等等才會考慮。然而,碳纖維材料打造的輪圈,除了操控提升的價值,即便是油耗上,也能有所幫助,所以後續試著改以碳纖維輪穀搭配鋁合金輪輞,得以再降低入手門檻,同時在中國以 Jaguar F-Pace 進行測試,計算下來每公里可以多省下 4 元的油錢。

因此為何在國內定價 4 顆 68 萬元,總經理認為,若一臺新車從出廠就裝上,行駛 20 萬公里等於省下 80 萬的油錢,且耐用性與操控性都更好,視為一種長期投資不也是一舉多得!

為何在國內定價 4 顆 68 萬元,總經理認為,若一臺新車從出廠就裝上,行駛 20 萬公里等於省下 80 萬的油錢,且耐用性與操控性都更好,視為一種長期投資不也是一舉多得!

洪總經理提到,雖然今年受到疫情影響,但他認為也是最好在國內上市的時機。按照以往的發展,通常就會直接先往北美、歐洲市場的外銷發展,不過洪總覺得這一切的根本源自於臺灣,應當讓臺灣的消費者就能搶先國際購得這款輪圈,而正好國外受疫情影響,許多外銷計畫也必須暫緩,所以洪總便希望自家品牌,就在臺灣成為全球首發市場。

至於在保固方面,洪總表示輪圈都提供 8 年保固,甚至若是新車出廠就直接改換上 Bonny 的碳纖維輪圈(即碳纖維輪穀搭配鋁合金輪輞,目前不生產全碳纖維輪圈品項),則直接保固 60 萬公里。

未來的規畫部分,預計在 2021 下半年,會開始提供鋁合金輪輞客製化的服務,讓車主可擁有屬於自己更個性化的外觀。另外是否會再往更大尺寸的規格開發?以目前生產的爐台可製造出 22 吋的輪圈,但目前暫無明確生產更多輪圈的規劃,會先觀察上市後的市場動向,再決定下一步。

在保固方面,洪總表示輪圈都提供 8 年保固,甚至若是新車出廠就直接改換上 Bonny 的碳纖維輪圈(即碳纖維輪穀搭配鋁合金輪輞,目前不生產全碳纖維輪圈品項),則直接保固 60 萬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