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25/2020
[F1]葡萄牙站排位賽:最後一刻絕殺,Hamilton打敗稱霸自由練習的隊友Bottas,以黃胎拿下生涯第97座桿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4,761
F1歷史上第17次葡萄牙站,在臺灣時間10月24日晚間2130開始排位賽。在經過1個小時的競逐之後,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在最後一刻以0.102秒之差,超過領先每一階段自由練習與第2階段排位賽的隊友Valtteri Bottas,拿下桿位,F1生涯桿位數來到97座。

Hamilton在首次舉辦F1葡萄牙站的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拿下第97座桿位。

2020年F1第12站葡萄牙站排位賽成績

Vettel吸起水溝蓋,排位賽延遲30分鐘

時隔24年F1重回葡萄牙進行比賽,面對全新沒有比賽過的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各車隊與各車手均十分陌生,在自由練習均十分積極進行各種練習與測試,以求掌握賽道特性與車輛設定。或許也因此,葡萄牙站的自由練習十分不平靜。在第2階段自由練習中發生了Racing Point車手Lance Stroll與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的擦撞,而AlphaTauri車手Pierre Gasly的賽車也在開到第13彎時失火,所幸人員逃出無事。第3階段則是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在經過14號彎時,氣流變化吸起了賽道排水溝蓋,不但打傷Vettel的賽車,第3階段自由練習更因此提前結束,由工作人員進行搶修,排位賽更因而延遲半小時開始,以確保補強工作完成。3階段的自由練習均由Bottas拿下領先,在第3階段做出1:16.654的最快成績。

Vettel吸起的排水溝蓋,除了打傷車身,還讓排位賽延遲30分鐘展開。

第1階段:Russell再次晉級

第1階段排位賽在當地時間下午1430準時開始,各車隊依舊排隊搶先上場,以掌握陌生賽道的先機。排位賽開始時天氣晴朗,氣溫21度、地面溫度35度,相對溫度49%,吹時速3.9公里的西北風。

所有車手由AlphaTauri俄羅斯車手Daniil Kvyat拔得頭籌,率先開始計時,跑出1:18.408的成績。毫無意外,立刻為Racing Point車手Sergio Pérez所超過。而各車手陸續上場,Pérez的成績在10餘人之後由Ferrari車手Charles Leclerc所超過,接下來又被Red Bull一哥Max Verstappen所取代,此時成績推進到1:17.700。在場上進行第2次計時圈的Pérez則再次以1:17.629搶回了領先位置。但是一直在車庫中的Mercedes AMG雙雄則終於開始進行計時圈,Bottas的第1個成績就跑出1:17.064,空降領先位置;其後的隊友Hamilton則在不理想的第1個計時圈後再衝刺1次,做出1:17.114,居於第2位。至此,所有車手都有了成績。

但是與過去車手做出成績之後就進站換胎的狀況不同,場上仍有多位車手仍在衝刺,包含領先的3位車手亦沒有放鬆。Pérez再一次衝刺上到第3位,燒過車的Gasly上到第5位,而Bottas率先突破1分17秒,以1:16.945繼續領先,Verstappen則在1圈成績被取消後,做出1:16.879的成績,搶走了領先。

想當然爾,Hamilton自然也不會滿意,他在繞行1圈之後再次衝刺,這次做出了1:16.828,拿下了領先。而此時各車手亦陸續進站,場上略為安靜了點。

此時第1階段剩下7分鐘左右,Alfa Romeo車手Antonio Giovinazzi暫居晉級最後名額的第15位,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居於第14位,而Haas雙雄、Williams雙雄以及Alfa Romeo車手Kimi Räikkönen居於淘汰區之中。

一如前述,各車隊車手對場地陌生,把握每一個熟悉賽道的機會,所以賽道上的寧靜沒有多久,各車手又提前上場,希望能提前跑出成績,以便因應。

Renault的Daniel Ricciardo再跑了1次計時圈,來到第8位,便回到維修區,加入領先群的Hamilton、Verstappen、Bottas、Pérez、Leclerc,在車庫內研究戰略,不再上場。而仍有淘汰風險的車手繼續在場上衝刺,努力到最後一刻,因此晉級名單在方格旗揮動之後仍繼續變動。到最後,Vettel推進到第8位,而Williams的George Russell推進到第15位,把Giovinazzi擠進了淘汰區,與隊友Räikkönen、Haas雙雄以及Williams新人Nicolas Latifi,止步於第1階段。

Russell再次擠進第2階段排位賽。

 
 

第2階段:Ricciardo衝線前失控撞牆

第2階段排位賽,則由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拉開序幕。

Stroll做出1:17.626,接著被Pérez的1:17.129所超過。但是接著上場的Mercedes AMG雙雄則再次展現不同層次的競爭力。使用黃色C2輪胎的Bottas,打破輪胎性能0.5秒的差距,做出1:16.466的成績,還打破隊友Hamilton在第1階段的最佳成績。

Hamilton雖跟在Bottas後方出站,但是與第1階段的狀況類似,做出不理想的1:22.923,因此只好繞行1圈之後再衝刺。據Hamilton透過無線電的回報,是因為陷入車陣之中,讓其受到干擾而只好重來。同樣放棄首圈再跑的還有同樣使用黃色C2輪胎的Ferrari的Leclerc,做出1:17.367,暫居第6位。而在Leclerc之前,其同樣使用黃色C2輪胎的隊友Vettel亦僅能保持在第10位。

所有車手在開始5分30秒後均有有效成績,而此時Hamilton還暫居淘汰區內的第13位,不過一會完成衝刺後,跑出1:16.824,居於第2位。2輛使用黃色C2輪胎的Mercedes AMG賽車,大幅領先使用紅色C3輪胎的車手。

在所有車手成績出爐後,Mercedes AMG雙雄繼續領先,而淘汰區內則是Renault的Esteban Ocon、Stroll、Kvyat、Vettel以及Russell。

原本以為,Ferrari雙雄會因為成績不理想而改變策略,換上紅色C3輪胎,結果在休息後第2次上場,Ferrari雙雄繼續使用黃色C2輪胎,與Mercedes AMG雙雄成為場上唯4使用黃色C2輪胎的車隊,顯示2隊對於決賽的輪胎策略有完整的規劃及堅持。

相當特別的是,第2次上場後賽道狀況似乎不佳,大部份車手的成績並沒能推進,排行榜的名次也因而沒有變化,僅有Russell推進到第14位,被擠到第15位的Vettel則抱怨第2套黃色C2輪胎的表現比第1套差,顯然沒有改進的空間,最後淘汰區的5位車手僅有Russell與Vettel順位互換,沒人能逃出,止步於此。

第2階段排位賽的最後時刻,11號彎出現黃旗,原來是正在進行計時的Ricciardo碰上了準備進站的隊友Ocon,從左方繞過Ocon時後輪壓上了路沿石,車輛失控,車尾轉前倒滑進緩衝區,車尾垂直撞上護欄。所幸速度降了下來,衝撞速度並不快,現場沒有滿天碎片,Ricciardo也能順利開出緩衝區,回到維修區。

Ricciardo的撞車,讓其錯過第3階段排位賽,是否對決賽造成影響仍是未知。

第3階段:Hamilton的絕殺打敗Bottas的完美一圈拿下桿位

第3階段排位賽在短暫休息之後準時展開,由Mercedes AMG雙雄以及Ferrari的Leclerc搶先上場。而在第2階段撞牆的Ricciardo雖然但坐在車艙內,但是車輛後方的則是包圍著工程師,進行車輛的搶修,包含動力系統外殼、後尾翼等都有拆卸下來。整個第3階段Ricciardo雖然都盡職地坐在車艙內,但是搶修工作均未曾停止,無法上場,也讓人對Ricciardo決賽的狀況感到擔憂。

一如整個葡萄牙站的各個階段,車手均積極上場,因此其他車手亦在3位車手之後陸續上場。

Bottas的第1個計時圈做出1:16.986,Hamilton則僅有1:17.033,Leclerc則是不太理想,所以放棄後逕行進入第2圈。而Leclerc並不孤單,包含Pérez、McLaren雙雄的Lando Norris、Carlos Sainz Jr.,首圈表現都不佳,因而繼續做第2圈做出足夠的成績,而Leclerc以1:17.456居於第3位。而Verstappen則在第1個計時圈直接做出1:17.107,擠下Leclerc,站上第3位。

在此時最有意思的是,Red Bull的Alexander Albon在第3階段竟然是以黃色C2輪胎上場,而不是以紅色C3輪胎上場。由於此時與決賽用胎無關,讓人好奇Red Bull策略的運用為何。Albon也因為用黃色C2輪胎,僅排在第7位。即便他進行2度挑戰,仍未能改進,只超過Norris。但是Norris緊接著以1:17.525超過了Albon上到第7位,Albon退居第8位。Albon終於進站換上了紅色C3輪胎,並做出1:17.437成績,站上了第4位。

此外,AlphaTauri的Gasly不知何故,一直留在車庫內,一直到剩下不到5分鐘才上場,進行孤注一擲的衝刺,但是1:18.034的成績,僅能居於第9位,僅勝過未上場的Ricciardo。

排位賽的最後階段,則是聚焦在前3位車手之間的競爭。而有意思的是,Mercedes AMG雙雄換上了黃色C2輪胎上場,成績如何,令人好奇。

Hamilton先做出1:16.934,以0.052秒超過Bottas用紅胎做出的成績,站上領先,但是Bottas隨即以3區段均為全場最快的完美一圈,以1:16.754再搶回了領先,此時離方格旗揮下僅不到10秒的時間。

接下來的Verstappen以紅胎做出1:16.904,擠下了Hamilton,站上第2位,而Leclerc則以1:17.090擠下Albon,站上了第4位。在方格旗已經揮下之後,大家均以為就此底定了。

不料,Hamilton在前次拿下領先後並未進站,而是繼續在場上衝刺,在時限內過線,在方格旗後做出了1:16.652,以0.102秒的成績躍上領先,拿下桿位,全程呈現領先氣勢的Bottas,在最後時刻掉到第2位而Verstappen也因而掉到第3位,與Leclerc並排出發。

Hamilton在最後一刻拿下桿位。

2020年F1第12站葡萄牙站排位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20年F1第12站葡萄牙站排位賽賽事精華

輪胎工作溫度控制將成勝負關鍵

從排位賽的成績,再次顯示Mercedes AMG車隊與其他車隊之間的差距。而Leclerc再次固守第4位,表現亦屬不俗。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排位賽中大量出現車手必須進行第2次計時圈的狀況,顯然鋪面光滑的賽道,讓車手難以控制輪胎的工作溫度,造成性能無法發揮。這是否會在比賽中產生決定性的影響,值得觀察。

2020年F1第12站葡萄牙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0/23 星期五1800-19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0/23 星期五2200-23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0/24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10/24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10/25 星期日2110-2310

2020/10/28 [F1]葡萄牙站決賽:微雨打亂開場仍無法影響Hamilton的強勢,Hamilton以桿位出發拿下冠軍與最快單圈,以帽子戲法成為F1史上92站勝場王,開啟全新年代
2020 GP 葡萄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