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執行長 Bob 選擇以第 2 代 Range Rover Evoque P200 R-Dynamic S 車型,作為執行 [ 直購直測 ] 單元的第 12 輛車款,而在先前包含購車篇說明選擇原因、油耗測試篇帶大家一探具備輕油電技術的 Evoque P200 R-Dynamic S 油耗表現後,本次則是要帶大家看看 Range Rover Evoque 回廠定保有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身為英國豪華品牌的 Range Rover Evoque,U-CAR 首次回廠定保紀實,帶大家看看英國車與大家熟悉的日系或德系車保養有何差異。

保養週期每 2 年或 34,000 公里,但建議車主仍可定期回廠檢查

按照大家對於一般主流品牌的保養習慣,里程數來說可能都是 5,000 或 10,000 公里回廠定保、時間來看則會是半年或一年;至於在一些歐系品牌,像是 Volkswagen 可能都會有一個定保方案,甚至德系豪華品牌更是改變為依照車輛電腦判斷提醒回廠,不再有制式的回廠週期。

然而身為英國豪華品牌的 Land Rover,根據技師表示,國內回廠保養的週期與國外一樣,以我們的 Evoque 來說,是每 2 年或 34,000 公里才需回廠定保,並未因為「臺灣的天候或路況」與國外不同而有差異。

根據技師表示,國內回廠保養的週期與國外一樣,以我們的 Evoque 來說,是每 2 年或 34,000 公里才需回廠定保,並未因為「臺灣的天候或路況」與國外不同而有差異,

所以目前 JLR Taiwan 在國內提供 6 年 3 次的免費定保,分別就是 2 年或 34,000 公里、4 年或 68,000 公里以及 6 年或 102,000 公里。不過未來都可能會再針對不同車型做出調整,因此仍以官方公告為準。

另外,由於當初 U-CAR 購入 Range Rover Evoque P200 R-Dynamic S 的時間點,正好國內還提供多送 2 次保養,分別是在 1 年或 17,000 公里以及 3 年或 51,000 公里,所以共有 6 年 5 次的免費保養。

而事實上,本次 Evoque P200 R-Dynamic S 定保是前往本次位於南港路三段 104 號的服務據點,Jaguar 與 Land Rover 品牌共用同一客休區,現場以木紋地板、褐色沙發搭配白色桌子及展示櫃,在暖白色系的燈光照射下,營造典雅的溫暖風格。

回廠之時,車輛實際上僅行駛 5,096 公里,但為了讓大家了解究竟回廠的基本保養會更換些什麼?或有什麼特別之處?U-CAR 等於是提前了 12,000 公里進行首次保養。

本次回廠定保的地點是位於南港路三段 104 號的服務據點。包含 Jaguar 與 Land Rover 品牌共用同一客休區,以木紋地板、褐色沙發搭配白色桌子及展示櫃,在暖白色系的燈光照射下,營造典雅的溫暖風格。

在保養過程中,筆者也向技師請教,間隔這麼久才回廠真的沒問題嗎?技師表示,Land Rover 向來都很注重耐用度與品質,方能經得起 off-road 的用車環境,因此即便大家常說臺灣氣候與路況對車輛比較嚴苛,但國外原廠仍相信車輛品質經得起考驗。

不過技師也提到,確實大部分臺灣的車主都會對於這麼久回廠有疑慮,所以技師也會建議車主至少可以每 10,000 公里回廠檢查,特別是在保固內。雖然換機油的里程數時機仍會依照本來原廠的規範,但檢查主要是看像是電瓶、輪胎胎壓、雨刷燈系、甚至是一些有在 3 年 10 萬公里保固內的品項,若有問題可以盡早為車主免費更換,也確保行車安全。

技師也會建議車主至少可以每 10,000 公里回廠檢查,特別是在保固內。雖然換機油的里程數時機仍會依照本來原廠的規範,但檢查主要是看像是電瓶、輪胎胎壓、雨刷燈系、甚至是一些有在 3 年 10 萬公里保固內的品項,若有問題可以盡早為車主免費更換,也確保行車安全。
廣  告

舊機油用抽的、換油一次添加 7 灌 Castrol 0W-20 機油

依照贈送的保養,所需更換的耗材僅有機油、機油芯與雨刷精的添加。特別的是,Evoque 包含舊機油取出的方式、機油芯的更換,都是打開引擎蓋便可執行,不需車輛頂高從底盤下方進行作業。

Evoque 包含舊機油取出的方式、機油芯的更換,都是打開引擎蓋便可執行,不需車輛頂高從底盤下方進行作業。

其中舊機油的取出,需要借助一臺「真空抽油機」,將管路插入抽取孔進行進行機油抽取。由於 Range Rover Evoque 引擎機油的使用量多達 7 公升,因此在抽取的同時,技師也會同步進行車輛其他部位的檢查像是電瓶、冷氣或電系設備等等,還有雨刷水也進行更換。

舊機油的取出,需要借助一臺「真空抽油機」,將管路插入抽取孔進行進行機油抽取。由於 Range Rover Evoque 引擎機由的使用量多達 7 公升,因此在抽取的同時,技師也會同步進行車輛其他部位的檢查像是電瓶、冷氣或電系設備等等。

機油芯的部分,位置位於引擎室的左上角,會需要借助扭力扳手來打開或鎖回新的機油芯。

機油芯的部分,位置位於引擎室的左上角。
本次保養所更換的料件,包含 7 灌 0W-20 的機油、雨刷水及機油芯。
將機油芯與新的橡皮圈裝上後,需以扭力扳手將其鎖回。

前面有提到,Range Rover Evoque 使用的機油多達 7 公升,而原廠指定使用的部品也貼在機油蓋上提醒,需為 Castrol 0W-20 全合成的機油。而本次使用的機油為 Castrol Edge Professional E C5 0W-20 全合成機油,規格包含 SAE 0W-20、ACEA C5、STJLR.03.5006 等等。

Range Rover Evoque 使用的機油多達 7 公升,而原廠指定使用的部品也貼在機油蓋上提醒,需為 Castrol 0W-20 全合成的機油。

在機油添加完成後,技師將車輛頂起做最後的底盤、輪胎檢查,且也發現有軟體可進行線上更新,在不趕時間的情況下(因為軟體更新費時至少需 3、40 分鐘),車主可以在客休區愜意的等候,待更新完成、車輛清洗與車內清潔過後,便大功告成。

在機油添加完成後,技師將車輛頂起做最後的底盤、輪胎檢查。
有軟體可進行線上更新,在不趕時間的情況下(因為軟體更新費時至少需 3、40 分鐘),車主可以在客休區愜意的等候。

本次保養雖然是贈送的,因此不需花任何一毛錢,但服務廠仍提供了結帳試算,若正常更換 7 灌機油、機油芯、雨刷水,則費用供讀者參考如下:

  1.  7 灌機油:5,250 元
  2. +機油芯:783 元
  3. +雨刷精:402 元
  4. +工資:1,512 元
  5. =總金額:7,947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