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跨界休旅車的 Ford Focus Active 在 2020 年 1 月 8 日正式亮相,在同一動力單元、外觀維持與 5 門掀背版差不多的設定下,透過懸吊系統的改良加高,螢造出跨界休旅的氛圍。而福特六和推出入門好動版 83.9 萬元與頂規任性版 89.9 萬元,在胎圈組的搭配分別為 215/55 R17 及 215/50 R18。

福特六和推出 Focus Active 入門好動版 83.9 萬元與頂規任性版 89.9 萬元,在胎圈組的搭配分別為 215/55 R17 及 215/50 R18。

在厡廠花紋的選用,福特六和統一搭配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此款舒適取向為主的花紋,不同於轎車或掀背車為 Michelin、Continental 或 Hankook 等品牌的輪胎。

厡廠選用 Goodyear 而非 Hankook

從輪胎尺寸可以看到 Focus Active 在胎寬比起 Focus ST-Line 來的窄、扁平比也比較高,理論上輪胎的尺碼設定也為了對應 Focus Active 主打舒適的休旅車概念,不同於 ST-Line 車型訴求操控性與更極致的抓地性能。

而在 2019 年的時候,Hankook 的官網,曾於當時 2 月 14 日報導過,Hankook Ventus Prime 3 是 4 代 Focus Active 的原廠配胎,不過如今在臺灣的國產車型,是選用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作為 OE 胎。觀察現場的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其輪胎產地顯示為中國大陸所生產。

頂規的任性版,輪胎規格為 215/50 R18。
觀察現場的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其輪胎產地顯示為中國大陸所生產。

過去 U-CAR 針對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執行過許多測試,採用非對稱式花紋,其中肋狀連貫中央胎紋能強化操控穩定性,胎肩的細紋則可以抑制氣竄時產生的滾動噪音。而 3D 立體胎塊設計,可在煞車時增加輪胎與路面的接地面積,縮短乾濕路面煞車距離。

至於低輪胎滾動阻力配方 (Rolling Resistance Compound)與溼地性能配方 (Wet Performance Compound)也是兼顧濕抓與省油表現。從 Focus Active 主打的產品賣點來看,選用此花紋的目的不難理解,舒適的行路感受是一大要求。

入門好動版,輪胎規格為 215/55 R17。

至於 Focus Active 在行李廂底板並未設置有備胎,而是提供補胎劑,同時在頂規任性版放置了 B&O 音響的重低音喇叭與擴大器系統。

Focus Active 在行李廂底板並未設置有備胎,而是提供補胎劑,同時在頂規任性版放置了 B&O 音響的重低音喇叭與擴大器系統。
廣  告

215/55 R17 與 215/50 R18 售後市場選擇

以 215/55 R17 為搜尋條件,在 U-CAR 輪胎資料庫內可搜出多達 42 種選擇,顯示此規格算是市場上相當主流的設定。在這麼多選擇下,不論是節能胎、性能胎、舒適胎、乃至失壓續跑胎都有,不過絕大多數都是舒適胎為主,包含像是 Bridgestone Playz、Continental ComfortContact 6、Dunlop VEURO VE303 等等。

以 215/55 R17 為搜尋條件,在 U-CAR 輪胎資料庫內可搜出多達 42 種選擇,顯示此規格算是市場上相當主流的設定。在這麼多選擇下,不論是節能胎、性能胎、舒適胎、乃至失壓續跑胎都有,不過絕大多數都是舒適胎為主。

若想要追求節能表現,可參考像是 Pirelli Cinturato P7,若失壓續跑胎則有 Bridgestone DriveGuard 或是 Continental ContiPremiumContact 5 ContiSeal,性能胎選項不妨可選擇 Goodyear Goodyear Eagle F1 Sport、Bridgestone Potenza RE003 等等。

在 215/50 R18 的輪胎選擇則相對少了很多,輪胎大廠針對此規格推出的花紋目前來看相當稀少,尤其 U-CAR 也透過我們的輪胎資料庫同步確認,發現確實該規格不若 215/55 R17 來的主流,也使得車主若日後想換胎,可能會面臨選擇較少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