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指出,Rolls-Royce 正在準備推出全新車款,作為進入電動頂級豪華市場的試金石。而且可能不會以現有車系添加電動化車型因應,而是將打造全新獨立車系。相關消息預計在今年年底時會公布,雖然目前沒有太多訊息,不過推測應該與 2016 年推出的 103EX 概念車有所關連。

Rolls-Royce 可能以 103EX 概念車為基礎,打造名為 Silent Shadow 的全新電動旗艦產品。

雖然在 Rolls-Royce 母公司 BMW 集團研究開發部門內已經打造了一輛採用電池動力系統的 Phantom 原型車,Rolls-Royce 也確實考慮過以現有車系電動化作為踏入電動市場的首款產品。然而公司內部進行的調查,其客群對於這樣的產品興趣度並不如全新車系來的高。

去年 BMW 在德國專利辦公室註冊了全新車名「Silent Shadow」,似乎和 1965 年到 1980 年間生產的 Silver Shadow 致敬的意味。Silver Shadow 是當年 Rolls-Royce 最為暢銷的產品,因此品牌歷史上具備一定重要度。即便還無法確定 Silent Shadow 之名是否會出現,又或者將會用在哪款車上。但可以想見的是,Rolls-Royce 全新電動車將大量使用來自於 BMW 的純電技術,部分已經可在發表不久的 iX 純電休旅上看到。

至於像 102EX 概念車由原有車系電動化的作法,Rolls-Royce 並不打算採用。

由於先前該品牌執行長 Müller-Ötvös 曾確認 Rolls-Royce 會跳過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直接推出純電車型,因此已經完成註冊的 Silent Shadow 確實有機會成為新車系之名。Müller-Ötvös 表示,或許對大型品牌來說可以使用包括油電在內的替代方案,作為燃油轉換電動過渡之用,但 Rolls-Royce 對於投入的資金必須要更加審慎評估。

廣  告

此外 BMW 預計在 2022 年推出的豪華純電旗艦房車 i7,也被和 Silent Shadow 聯想在一起。不過即使在同集團底下,但這兩款全新車系應該不會使用相同平台開發,i7 採用 BMW 的 CLAR 架構,Silent Shadow 則會使用新開發的鋁合金車架結構打造。但推測兩者還是會有許多共通零件與技術,以獲得更好的成本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