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日前宣布預計在 2 月 18 日,正式發表日規與歐規的新世代 Honda HR-V,相信不少消費者都引頸期盼,究竟第 3 代 HR-V 會以什麼樣的造型登場,但相信有更多消費者關心,3 代 HR-V 會不會導入國內,如果持續導入,會搭載怎樣的動力與配備設定?雖然臺灣市場可能還是有待亞太規格現身,才會有比較明確的答案,但有幾項關鍵卻值得持續追蹤與討論,分別是電能動力的規劃、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配置、以及價格帶的設定。

Honda 歐洲與日本近日公布,預計在 2021 年 2 月 18 日,發表新世代的 Honda HR-V。

台灣本田在 2016 年第四季初,正式於國內發表第 2 代 Honda HR-V,當時正值 4 代 CR-V 產品週期之末,因此擁有空間設計巧思的 HR-V 在市場上有著搶眼成績,第一個完整銷售年度的 2017 年就繳出 13,399 輛,但隨著 5 代 CR-V 在國內上市,HR-V 的銷售量也逐漸衰退,2018 年與 2019 年的銷售成績依序為 10,159 輛及 9,241 輛。

台灣本田在 2019 年時於國內發表小改款的 HR-V,不過受制於亞太規格並未配置 Honda Sensing,因此國內導入之版本仍未搭配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對於市場表現也有所影響。

最為關鍵的部分,就是 5 代 CR-V 上市時,台灣本田將 Honda Sensing 導入配備之列中,也開啟了國內市場對於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競爭,從中型 SUV 開始一直延燒到轎車市場、甚至小型 SUV 市場也同樣激烈;而在 2019 年 9 月份國內正式發表的 2 代小改款 HR-V,由於國內乃是導入亞太規格版本,因此並沒有 Honda Sensing 的選擇,這對於 HR-V 在市場上的競爭力有很大影響,至少在現今競爭激烈的國產 SUV 市場中,HR-V 比較難擠身主流舞臺。

現行第 2 代 Honda HR-V 在產品上保持著空間優勢,價格帶也是較為平易近人的設定,不過,新世代如若導入 Honda Sensing,再加上 Hybrid 動力的設定,價格很可能會大幅調漲。

不過,HR-V 在市場上還是有著一定的市佔表現,關鍵就在於 Honda 在 SUV 市場的長期經營,HR-V 擁有相當出色的空間設計、空間寬敞度及靈活運用性,此外,還有 80 萬以內到 85 萬之間的價格帶設定,因此 HR-V 在國產休旅與商用市場中,還是保持在前 10 名之列,2020 年累計繳出 8,000 輛的成績,雖然看得出來市場競爭力的衰退,但對於預算型買家仍舊有吸引力。

因應 2022 年臺灣將採用 CAFE、也就是全年銷售新車油耗均值仿效車輛平均油耗標準,對台灣本田麾下多數車系而言,Hybrid 或者是其他電能車型的推出,成為刻不容緩的必要,而這是否意味著雖然小改款 HR-V 在 2019 年才國內上市,但很可能台灣本田會加快導入節奏,在 2021 年底前就在國內推出。

然而,另一個關鍵隱憂就在於 2022 年,臺灣將會採用的全年銷售新車油耗均值仿效車輛平均油耗標準 (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 Standards, CAFE),因此 2021 年對沒有採用客貨認證的 HR-V 而言會是一道關卡,要嘛有可能要畫下句點,要嘛很可能要提早新世代 HR-V 的導入,而且最重要的是有必要導入 Hybrid 車型。

廣  告

至於 Honda Sensing 同樣也是一大關鍵,一如前面所提到,國內消費者對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需求較高,雖然目前依照全球的潮流節奏來看,未來亞太規格發表時,很可能有機會將 Honda Sensing 導入,意味著國內屆時導入版本應當也會有配置;配備豐富確實有助於市場競爭力,也是提升交通安全的絕佳方式,但配備的增加意味了價格調升,而且很可能會調漲 5~10 萬不等,如果再加上 Hybrid 動力單元配置,那麼 Honda HR-V 的價格帶很可能會落在 80 萬至 95 萬範疇,甚至於頂規版本價格會更高。

現行國內販售的 3 代 Fit 車系,面臨到與 HR-V 相同的困境,應當會在 2021 下半年度於國內市場發表第 4 代,而為因應 2022 年 CAFE,台灣本田也必要為 Fit 車系積極導入 Hybrid 車型,但價格的設定,會成為重要的關鍵影響。

目前台灣本田在國內市場的銷售車款,除了 CR-V、HR-V、Fit、以及在 2021 年 1 月中旬展開預售的小改款 Odyssey,除了前面提到的 HR-V 之外,Fit 同樣也面臨了產品世代的狀況;目前已經確認新世代 Fit 即將在 2021 年下半年導入國內,東南亞市場已經推出 City Hatchback 取代掉 Fit 的戰力地位,因此國內導入的 Fit 應當會是搭載 Honda Sensing 之版本,而因應 CAFE 的時程,台灣本田應當有必要導入 Fit Hybrid,只是屆時 Fit 車系的價格,也會成為台灣本田重要的考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