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Porsche 提供

攝影

22,926

2021

1月

2

對於 Porsche Taycan 這樣一輛充滿未來感的跨世代電動車來說,內裝設計當然也要突破現有框架,以數位設計取代傳統實體按鈕,為車主帶來全新的操控體驗,這一點,它成功做到了!而且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尤其 Porsche 一直十分重視人體工學、舒適性以及實用性,所以這次 Taycan 又為車迷與消費者帶來哪些創新設計?本篇徹底研究中將為你深入剖析。

此外,客製化服務也是 Porsche 持續努力的方向,所以與其它 Porsche 雙門跑車或休旅車一樣,這次 Taycan 也提供了豐富的選用配備與客製套件供車主選用,因此編輯部將針對 Taycan 4S、Turbo 和 Turbo S 三款車型提供選配攻略,幫你打造出既能突顯個人風格也符合使用需求的專屬 Taycan。

內裝全面數位化

數位化時代不只來臨,而且是已經深入我們的生活中,而 Taycan 就把這樣的概念徹徹底底運用在汽車上,帶領人們擺脫過去繁複的操作介面,提供一個更直覺操作的觸控新領域。

在開啟車門後,簡潔的車室設計讓人思緒冷靜,不再有密密麻麻的按鍵,以及老派的類比式儀錶,一切都改採數位螢幕呈現,這就是嶄新的 Porsche 先進駕駛艙!全車系標配三具螢幕,包含車壇最具大的獨立式 16.8 吋曲面儀表板、PCM (Porsche Communication Management) 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附 10.9 吋高解析度觸控式螢幕,以及抬升式中央鞍座附 8.4 吋觸控式面板;除此之外,Taycan 還提供 10.9 吋乘客資訊娛樂顯示螢幕讓車主選配,意思是車內至多將會有五具大型螢幕,可說創車壇之首例。

全面數位化的座艙是一大特點,標配三具螢幕,另可選配第四具乘客資訊娛樂顯示螢幕。

Taycan 的 16.8 吋數位儀表板特別採用環饒式的曲面設計,如同經典 911 跑車一樣、是以駕駛者為中心,能夠迅速掌握車輛狀況,頗有在科技中向歷史致敬的意味;而這具螢幕在左右兩側還融入照明系統與底盤模式的觸控鍵,全平面化的設計有著高度整合性,使內裝看起來更加簡潔俐落,科技感十足。

16.8 吋數位儀錶為車壇首見,畫質細膩且資訊豐富,兩側還整合全平面式的照明與底盤系統控制鍵。

將視線往中間移動,中控台上層是全新開發的 10.9 吋 PCM 通訊管理系統,整合音響、通訊、空調等功能,另有大量的車輛機能相關設定也都由此觸控操作,並可依個人使用頻率及喜好自訂個人化頁面,讓您不加思索就能完成動作。

值得一提的是,這套全新 PCM 系統除了支援保時捷語音聲控,只要說出「嘿,保時捷」,即可調整空調溫度、撥打電話、啟用導航外,還新增 Porsche Connect 模組,整合包含 Apple CarPlay、線上導航及即時交通資訊、線上收音機與音樂串流、以及電子移動服務(E-Mobility Service),各種與生活相關的吃喝玩樂需求都可得到解決,讓行動生活更加便利。接著把目光往下移,中控臺下方則為另一具 8.4 吋觸控面板,像是空調系統或是車門與行李廂解鎖等都可由此操作,並可切換充電圖式讓車主掌握車輛的充電狀態。

Taycan 中控臺的上螢幕為新一代 PCM 整合 10.9 吋螢幕,中控臺下方則為懸空式設計、整合 8.4 吋螢幕的資訊平台,同樣全採觸控操作。

以乘客舒適為優先

如前所述,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Taycan 的座艙不僅強調科技感,對於乘客舒適性更是考慮周到。坐進駕駛座後,有一種獨特的安全感,讓你可專心在車輛操控上,這是因為採用抬升式中央鞍座設計之故,可增加低沉、類跑車式的包圍化感受;舒適的雙前座椅從 8 向、14 向到 18 向電調規格齊全,所以就算是對駕駛坐姿需求非常挑剔的車主,也不用擔心找不到合適自己的座椅。

低駕駛坐姿加上抬升式中央鞍座設計,有著包覆環繞式的駕駛感受,此外座椅造型、電調功能及材質花色都可依照個人喜好挑選。

Taycan 的標準座椅配置為 2+2 座,代表後座採獨立雙座的設計,且可選配 2+1 後座設計,並可整合 4/2/4 椅背分離傾倒功能,強化空間運用效率。此外,一般電動車龐大的電池組都平鋪於底盤,如此一來會壓縮足部空間,而 Taycan 特別採用所謂的 Foot Garage 設計,在後座置腳處挖空而不放置電池,如此一來足部空間變深,空間更大代表長途乘坐的疲憊感將大為減緩。

標準配置獨立式後座椅,藉由 Foot Garage 的設計,讓足部空間較一般房車更為寬敞,提升乘坐舒適性。

此外,舒適性往往與溫度有很大的關係,為此 Porsche 特別為 Taycan 開發了一套適用雙區或四區恆溫的先進恆溫空調系統,擺脫傳統空調出風口設計,改採創新的無橫柵出風口,駕駛者可從 PCM 螢幕中進行電動控制,能夠更精確地控制空氣導流與分配,使乘客能夠享受更舒適的乘車體驗。

Taycan 全車系標配先進智慧空調系統,出風導流與分配全採電動控制,讓舒適性進入新的層次。

而且因為 Taycan 沒有「引擎」,因此車頭加上車尾可規劃出兩個行李廂空間,讓實用性大為提升。車頭行李廂容量為 81 公升,車尾行李廂則依車型不同而有差異,Taycan 4S 有 407 公升,Taycan Turbo 與 Turbo S 亦為 366 公升,且無論何種車型、只要將前/後兩個行李廂的容量相加,皆與傳統單行李廂的中大型房車相去不遠、甚至還更大,搭配後座可向前傾倒的設計,載物容量不容小覷。

Taycan 備有前、後兩個行李廂空間,前方容量為 81 公升,後方容量在 Taycan 4S 上有 407 公升,其餘車款亦有 366 公升,實用性可圈可點。

客製服務打造專屬你的 Taycan

成為 Porsche 車主的過程中,打造一輛專屬自己的客製化 Porsche 總是令人格外興奮,當然,這項服務也提供給每一位 Taycan 車主。

Taycan 的客製項目五花八門,從外觀顏色與輪圈、內裝顏色與材質,到照明系統、舒適與輔助系統等,當然也包含底盤驅動在內,完全能按照你的需求訂製;然而我們知道這對患有選擇困難症的準車主來說可能會是一件傷腦筋的事,因此編輯部特別針對 Taycan 4S、Turbo、Turbo S 三種車型進行選配推薦攻略,讓即將入主 Taycan 的你、可以在千頭萬緒中找到自己的方向。

Taycan 4S 提升豪華與舒適

Taycan 4S 是目前入主 Porsche 電動車的入場券,車主看重的是它的科技性與日常使用舒適性,因此在客製項目上、編輯部建議準車主們可朝豪華取向思考,也就是著重於內裝座椅、材質以及舒適與便利配備的選擇。

例如:座椅上便可選配雙前座 14 向電調舒適座椅,搭配柔感真皮內裝設計,並可依自己喜愛挑選單色或雙色鋪陳,此外、全景固定式玻璃車頂也很值得投資,不僅可讓奢華感倍增,也能提升視野與明亮感。

內裝部分,編輯部則是推薦 Comfort Access 智慧型免鑰匙系統、四區先進智慧空調、內裝照明氣氛燈、雙前座電熱及通風功;而且在 Taycan 寧靜的純電行駛下,當然值得靜靜享受聆聽之美,所以無論 BOSE 或 Burmester 音響系統都可供你選擇。安全輔助系統則推薦:HUD 抬頭顯示器、ACC 智慧巡航、變換車道輔助,以及前/後測距輔助系統含 360 度環景輔助攝影,打造既豪華又安全的駕車環境。

如果你喜愛溫馨豪華氣息,那麼圖中的米黑雙色真皮內裝搭配胡桃木飾板將能呈現另一番不一樣的風貌。
選配固定式玻璃車頂將能帶來絕佳的明亮感與豪華氛圍。
四區智慧空調系統與後座電熱椅是款待後座乘客最好的配備。
選配 Burmester 3D 頂級環繞音響系統能給你 21 支揚聲器、共 1455 瓦的視聽震撼。

Taycan Turbo 轉投性能取向

既然冠上了「Turbo」的名號,Taycan Turbo 當然就是高性能跑車,所以不妨再為它增添多一點的性能色彩吧!

因此在外觀上,我們推薦你為 Taycan Turbo 加上 SportDesign 造型套件,讓前/後保險桿與側裙都更具運動氣息,可讓愛車顯得更加與眾不同。駕馭方面,Porsche 電動跑車音效裝置則可說是必選,因為它能讓電動車行駛起來不再鴉雀無聲,且帶有激盪人心的悅耳聲浪;此外 PDCC Sport 動態底盤控制系統 (電子防傾桿) 與跑車計時套件,也都是活絡性能的必備項目,如果你的操控要求更高,那將後軸轉向系統備妥、當然就會有更出色的操控表現。

Turbo 版車主必選跑車計時套件,除了儀表台上方的計時碼錶外,方向盤右側還有駕馭模式切換器,提供更多元的駕駛樂趣。

性能化妝扮當然也缺少不了內裝元素,除了升級 18 向電調跑車座椅外,選用類麂皮材質觸感的 Leather-Free 內裝也會是個好點子,並搭配石墨碳纖維內裝,如:飾板套件、方向盤、自發光門檻等,保證可讓你的 Taycan Turbo 戰鬥指數瞬間提升;此外,安全帶與跑車計時套件錶底都有客製色供挑選,在強烈的對比色輝映下能夠讓座艙變得更搶眼,也帶有更具個性化的跑車氣息。

選配電動跑車音效裝置後,即能從 10.9 吋中控螢幕開啟或關閉音效。
選配石墨碳纖維內裝能讓駕馭氣氛更加熱血。

Taycan Turbo S 強化競技路線

身為性能旗艦,打造一輛渾身充滿競技風的 Taycan Turbo S 當然是很合理的!所以雖然 Taycan Turbo S 標準配置的 Mission E Design 鋁圈超有設計感,不過既然客製化的原則是一次攻頂,那麼非得選配一組 21 吋 Taycan Exclusive Design 碳纖維空力翼片輪圈才夠看,其裸露的碳纖維色原色加上經流體力學測試,不僅吸睛度超高,更能降低阻力進一步提高續航能力,絕對值得選購!

除此之外,碳纖維 SportDesign 造型外觀套件也不妨一併加選,再搭配冰川藍 LED 矩陣式頭燈,電動車之霸非你莫屬!

對 Turbo S 版來說,21 吋 Taycan Exclusive Design 碳纖維空力翼片輪圈肯定是外觀升級的第一要件。

而在內裝部分,雖然 Taycan Turbo S 已標準配置雙色 Leather-Free 內裝,且類麂皮材質本身就具有競技味,但是編輯部還是想建議準車主選用 Race-Tex 材質內裝,包含:方向盤搭配 Race-Tex 材質外緣、Race-Tex 材質鑲邊腳踏墊、Race-Tex 材質鑲邊雙面行李廂墊,如此與原本就標配的 Race-Tex 材質車內頂篷搭配之下更有一體感。

此外,內裝則可再選用碳纖維或鋁合金飾板套件,至於原車標配的高科技電控底盤就已經非常齊全,想更進一步的話、就把 PDCC Plus 也一併選上吧!

Race-Tex 材質方向盤提供賽車般的握感,選配後能與 Race-Tex 材質車內頂篷包圍成一體感十足的熱血座艙。

預約試乘 Porsche Taycan

加入保時捷 LINE 官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