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U-CAR 最早於 2015 年推出 [U 指數 ] 問卷調查報告以來,已陸續針對各類型議題進行問卷調查,以觀察消費者對於相關議題的看法,同時,也在許多重要新車預接公布與發表上市時,第一時間彙整消費者對於車系編成與產品規劃反應,成為觀察國內新車消費意向的調查之一。

而有鑑於近幾年國內戶外旅遊風氣盛行,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亦讓國內旅遊需求大增,國內主流的市場級距─中型 SUV,是否能有對應戶外露營等活動的機能,以及先進主動安全系統是否完備,成為國人購入中型 SUV 的重要指標。因此 U-CAR 此次遂發動「中型 SUV 成市場主流,先進主動安全系統與四輪驅動能否兼顧?」調查,結果獲得多達 728 位網友熱情參與,現在我們就來看看調查結果吧!

  1. 問卷限時期間:2021 年 1 月 22 日下午 6 點 至 2021 年 1 月 29 日下午 11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728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廣  告

SUV 依舊穩坐車款之冠,近半數網友擁有 SUV、近 4 成網友考慮購買

[U 指數 ] 問卷第 1 題,U-CAR 為瞭解讀者群中擁有 SUV 車款的讀者占比,甚至是尚非 SUV 車主、但考慮購買 SUV 車款的比例有多少。而從結果來看,因 SUV 車款兼具靈活實用空間、較高視野、較好的地形穿越性等因素,目前已有高達 49%、接近半數的讀者群目前已擁有 SUV 車款;至於在 51%尚未擁有 SUV 車款的讀者群中,也有多達 36%的讀者考慮近期購買 SUV 車款,僅有 15%的讀者仍不會把 SUV 納入考慮的購車名單。所以整體而言,SUV 車款目前已是超過 8 成消費者會購買或擁有的購車目標,這也與全球車壇 SUV 市場持續蓬勃發展的趨勢相吻合。

AEB 自動煞車系統最受消費者重視,ACC 主動車距控制位居其次

根據過往的 [U 指數 ] 問卷調查中,選購 SUV 之際,大家最重視的考量環節是「安全」,因此 [U 指數 ] 問卷第二題,U-CAR 切入大家關注的車輛主動安全議題。詢問在當前 SUV 所搭載的眾多先進主動安全輔助系統中,網友們最重視的配備究竟為何者。

結果不讓人意外,近期幾次的問卷調查都指向等同於 AEB 自動緊急煞車功能的 PCB 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以及 ACC 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系統,兩項配備在此次問卷個別有高達 47%與 35%的支持度,兩者合計就佔了最重視 SUV 車輛主動安全功能選題的 82%佔比、超過 8 成的比例;第 3 名則是 LDW 車道偏離警示與 LSW 車道偏擺警示系統,有 8%網友認為這也是相當重要的 ADAS 配備。

由此可以觀察到,各車廠想於競爭激烈的 SUV 市場中勝出,而主動安全科技配備的搭載將是首要任務。其中,標配或於主力車型提供 AEB 與 ACC 兩項配備,已經成為 SUV 市場的顯學。尤其在競爭亦趨白熱化的 SUV 休旅級距當中,車系是否能夠將包含 Stop&Go 功能的全速域 ACC 系統導入,並且將相關完整的輔助駕駛科技配置於主力銷售車型,儼然是消費者高度關注的議題。除此之外,許多品牌也相當重視除自動煞車輔助、以及油門抑制系統,因此像「RAB 倒車自動煞車系統」與「PCTA 預防碰撞油門控制系統」在此次也分別有 5%、4%的重視度,這些都是進一步提升 SUV 車款 ADAS 完整度的重點科技。

防患於未然,DMS 疲勞駕駛警示系統大幅保障 SUV 行車安全

受新冠疫情衝擊,國人在自駕進行國內旅遊的意願與機率增加,連帶假日長時間開車或路況擁塞的情形就容易出現,而長時間開車下最怕出現疲勞駕駛影響行車安全。因此除了全速域 ACC 等駕駛輔助能夠降低長途行車的疲勞外,車輛配備有關 DMS 疲勞駕駛警示系統(Driver Monitoring System)與否也對行車安全至關重要,而這項配備將成為車輛於未來 SUV 市場競爭力的指標性配備。

因此 [U 指數 ] 第 3 題特別詢問讀者有關 DMS 系統中的「專注力警示」、「疲勞駕駛偵測」是否為網友們重視的重點,結果有超過 7 成、高達 74%的網友認為兩項功能同樣重要。其中「專注力警示」為駕駛非專注於前方路況時,系統自動給予警示聲與顯示資訊提醒;至於疲勞駕駛偵測部分品牌車型除透過偵測車輛偏移道路的頻率外,還會偵測車內駕駛閉眼的頻率,即時提醒駕駛該停車休息,進一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疲勞駕駛意外。

新冠疫情無法出國門,主打戶外露營機能的 SUV 成購車目標

COVID-19 新冠肺炎疫情自 2019 年底爆發,並自 2020 年 1 月起擴散至全球後,造成全球多國採取嚴格的防疫或檢疫措施,國人出國旅行難度提高、基本上改以國內旅遊為主,此舉也間接造就國內戶外旅遊活動需求增加。而 [U 指數 ] 第 4 題則詢問,若有 SUV 車款主打露營或戶外活動用途訴求,是否會改變駕駛買車時優先考慮的因素。結果有多達 56%的讀者群認為此類 SUV,會成為購車時優先考量的目標。

網友心目中理想的戶外導向 SUV,需具備完善 ADAS 與四驅系統

[U 指數 ] 第 5 題,我們接著詢問讀者們心目中認為理想適合露營等戶外活動的 SUV 車款,究竟最需要具備哪些配備或特色,此題也為了瞭解讀者考量的有哪些選項、因此開放讀者複選。其中指名度最高的選項是「完備的駕駛安全輔助系統」、高達 66%,這也與當今車壇對 ADAS 系統的需求與趨勢不謀而合。

而且越多的駕駛安全輔助,亦能讓車主駕駛到遠處進行戶外活動時的安全性更有保障。指名度第 2 高的選項則是「四輪驅動系統(61%)」,這也是當遇到臺灣許多山區岩石地或泥濘道路時,更加游刃有餘的配置。指名度第 3 高的則是「高剛性車身與完備的主動安全配備(57%)」,雖然此項已成為車壇顯學,但對車身剛性的追求,也可在面對崎嶇路面時、車體的抗扭曲性有更好的應對能力。

指名度第 4 與第 5 高的選項分別為「舒適內裝質感與寬敞乘坐空間」、「寬敞行李廂空間」,這對需乘載多名家庭成員、並搭載諸多露營或戶外用品的消費者也至關重要,呈現中型 SUV 的空間是消費者考量的重要因素。

具有四驅系統的中型 SUV 中,Subaru 品牌最受青睞

承接上一題,[U 指數 ] 最後一題,U-CAR 則詢問網友,在國內具有四驅系統的一般中型 SUV 中,哪一品牌的車款最適合露營或其他戶外休閒活動使用。

結果來看,有高達 25%的讀者認為 Subaru 品牌的車款,其四驅系統最適合露營等戶外休閒活動,畢竟 Subaru 品牌旗下的中型 SUV 車款 Forester、以及 CUV 車型 XV,皆標配水平對臥引擎,並搭配品牌標誌性的 S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SAWD 系統除了提供優異抓地力與溼地動力分配能力,以及降低扭力轉向的特性外,上述雙車款還配有雙模式 X-Mode,具備 Snow Dirt、Deep Snow-Mud 兩種模式可做切換,對應礫石或泥濘、深積雪路面皆更加從容,搭配 HDC 陡坡緩降系統,從事露營或其他等戶外休閒活動時擁有更好的應對能力。其餘品牌部分,Ford 品牌的 Kuga 在 EcoBoost250 車型標配 AWD 系統,獲得 20%的指名度。Volkswagen 則有 11%、Mitsubishi 品牌偏好度為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