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原廠發出訊息,確認 Q5、A6、A7 車系的 Plug-in Hybrid 動力車款,將提升電池容量,從原本的 14.1kWh 增加到 17.9kWh,加大約 28%,採用鋰離子電池形式,最大充電功率為 7.4kW;受益於電池容量增加,純電行駛的里程也同步增加,以 A6 Sedan 50 TFSI e quattro 為例,純電續航里程來到 91 公里。同時,新改版之後,還增加「充電」模式,提供駕駛人自行選擇。

Audi Q5、A6、A7 車系的 Plug-in Hybrid 動力車款,將提升電池容量,從原本的 14.1kWh 增加到 17.9kWh,加大約 28%。

電池技術改良,容量加大是趨勢

新能源車的發展趨勢中,車用電池占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其中又以純電動車、PHEV、Hybrid 等車款,受電池性能與容量的表現相當大,而隨著科技進化,電池的技術、材料、科技、形式也快速演進,例如前幾年主流的 18650 電池,到 21700、46800,又或者是 LFP 電池的成熟化等,快速改變新能源車的生態。

廣  告

在眾多的趨勢演化中,不變的重點都是容量持續加大,並伴隨著可承受充電功率的提升;以新的 Q5、A6、A7 的 Plug-in Hybrid 動力所使用的鋰離子電池來說,若原先是 18650 電池芯,換成 21700 之後,可以在空間改變幅度不大的前提下,提升約 20%至 30%的能量。不過,由於 Audi 原廠沒有公布本次改版所使用的電池技術,因此無法確認其細節變化。

由於 Audi 原廠沒有公布本次改版所使用的電池技術,因此無法確認其細節變化,僅知道是採用鋰離子電池,容量為 17.9kWh。

新增「充電」模式

本次 Audi 除了針對 Q5、A6、A7 Plug-in Hybrid 動力的電池容量提升,在駕駛模式方面,原有的 EV、Auto、Hold 之外,還新增加「Charge」充電模式,可允許駕駛人手動開啟充電功能,內燃機引擎便會啟動為電池充電。

駕駛模式方面,原有的 EV、Auto、Hold 之外,還新增加「Charge」充電模式,可允許駕駛人手動開啟充電功能,內燃機引擎便會啟動為電池充電。

充電功能可以在特定的情境下使用,例如未來要進入禁止燃油車輛的城市城區、長時間停放又需要暖器或冷氣空間(露營)、進入噪音管制區域、深夜返家不想打擾到其他人等等。能耗表現方面,以原廠新聞稿揭露的 A6 Sedan 50 TFSI e quattro 車型,最大純電行駛里程為 91 公里,綜合油耗值為 1.6-1.4L/100km,綜合能耗值為 18.1-17.5kWh/100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