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汽車產業邁入數位化、電動化時代,車輛加入了更多高科技元素,而這正是智慧型手機製造商所擅長的領域,因此跨入汽車產業似乎只是遲早之舉。Apple 算是佈局較早的先行者,但是根據路透社報導,有機會真正推出量產電動車並上市販售的第一間手機製造商可能並不是 Apple,而是中國的手機大廠華為,時間點預計就在今年年底。

第一家推出電動車的手機廠商可能不是 Apple,而是來自中國的華為。

路透社報導中提到,此一消息來自於直接參與此事的知情人士,且多達 4 個來源。華為打算一舉領先 Apple 推出量產電動車,或者更準確點的說法,是量產電動車產品線。華為目前已經在與至少 2 家中國車廠接洽,希望能夠共同合作生產電動車產品。

其一為與 Ford 集團合作生產 Mustang Mach-E 電動跨界休旅車的長安汽車,另外一家則是中國首家掛牌上市的純電動車商北汽藍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無論是規模或者電動車生產、開發等各方面,這兩者都具備成熟條件,能夠承擔華為在短時間內推出量產新車的計畫。但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關於華為電動車的量產規劃資料傳出。

華為手機銷售量在全球都是名列前茅,其科技實力與資金成本要跨足汽車產業並不困難,而華為最終目的應該並汽車市場占有率,而是著眼未來車聯網、數位化、科技化的發展佈局。

Apple 在洽詢合作上就沒有華為那般順利迅速,先前曾與 Hyundai 進行對話,然而還沒有進入實質討論階段便告終止,雙方都沒有透露理由;接下來傳出 Apple 找上 Nissan,然而也在很短的時間內破局。據瞭解原因在於 Apple 堅持新車只能單獨使用 Apple 品牌,合作廠商也無法曝光所導致。

廣  告

對此華為否認了報導中的部分訊息,並表示華為並非汽車製造商,但透過資訊與通訊科技,希望能夠成為一間車用數位配備與新增元件供應商,讓汽車 OEM 廠商可以生產出品質更好的新車。路透社報導中提到華為的自主設計電動車計畫應該能在 2021 年結束前發表,由於華為並沒有汽車製造經驗,所以和車廠合作並運用現有產品的架構打造新車,會是較為理想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