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的能耗數字可以從多元的管道獲得,例如實驗室測試、道路實測、統計等等,而為了提供讀者客觀的能耗數值參考,U-CAR 以道路實測的方式,納入實驗室環境所缺乏的真實世界參數,並採用定型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不同的受測車輛能夠在一定程度的基礎上比較,最終呈現更為貼近真實日常的能耗值。

初登場就席捲臺灣車壇,空降成為新一代神車的 Toyota Corolla Cross,U-CAR 於 2021 年 3 月初也正式將其納入進行 [ 直購直測 ] 單元,透過更長期的持有 Corolla Cross,來探索這輛攻擊範圍從小型 SUV 到中型 SUV 的跨界神車,甚至還為它進行售後升級的計畫。

不過,在 [ 直購直測 ] 單元中,絕對不能漏掉的就是 U-CAR 的定型化油耗測試了。記得在 Corolla Cross 上市之初,U-CAR 以汽油車型進行了 [U-CAR 高速油耗 ],跑出每公升 19.23 公里的成績,這回我們正好可以透過公務車來測試看看 Corolla Cross 汽油車型在 [U-CAR 平均油耗 ] 的表現會是如何。

在 Corolla Cross 上市之初,U-CAR 以汽油車型進行了 [U-CAR 高速油耗 ],跑出每公升 19.23 公里的成績,這回我們正好可以透過公務車來測試看看 Corolla Cross 汽油車型在 [U-CAR 平均油耗 ] 的表現會是如何。

主力銷售車型:Corolla Cross 豪華之節能效益剖析

U-CAR 購入的 Corolla Cross 之車型,乃是車系中最主力販售的 79.9 萬元豪華車型,以其傳動單元配置與 12 代 Corolla Altis 可謂直接沿用,重點規格整理如下:

Toyota Corolla Cross 重點規格
車型 豪華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460/1,825/1,620/2,640
參考空車重(kg) 1,325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Dual VVT-i
供油方式 單點噴射
排氣量(c.c) 1,798
最大馬力(ps/rpm) 140/6,400
最大扭力(kg-m/rpm) 17.5/4,000
變速系統 Super CVT-i 無段變速
輪胎品牌胎紋 Maxxis HP5
輪胎尺寸 215/60 R17
市區油耗 11.24 km/L
高速油耗 17.41 km/L
平均油耗 14.5 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2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汽油版本的動力心臟在國內已經使用有一段時間,從前代 Corolla Altis 車型便已經搭載。該具代號 2ZR-FE 的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實際排氣量 1,798c.c.,雖然以引擎世代來說非屬最新,但效能與穩定性在市場上始終有一定的好評。

主要透過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加上 ACIS (Acoustic Control Induction System) 可變進氣系統的導入,滿足不同轉速下的進氣量需求,特別是在低速扭力飽滿,配上在變速箱採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過去用在 Corolla Altis 便一直有著輕快的加速反應演出,對大多數民眾的日常代步需求也更為實用,油耗表現與保養成本都可圈可點。

代號 2ZR-FE 的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實際排氣量 1,798c.c.,主要透過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加上 ACIS (Acoustic Control Induction System) 可變進氣系統的導入,滿足不同轉速下的進氣量需求,加上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特別是在低速扭力飽滿,對大多數民眾的日常代步需求也更為實用。

至於在車輛其他配備,Corolla Cross 汽油車型並沒有提供行車模式選擇,不過在空調可有 ECO 空調選擇;另外還有時速 30-180 公里的 ACC 主動車距巡航,對於行駛車流較穩定的路段,也可透過電腦調整油門與車速,有效控制燃油效率。至於在輪胎的配置上,先前 U-CAR 執行高速油耗測試時,受測的 Corolla Cross 汽油尊爵車型搭的是 Bridgestone Alenza 001,不過在本次受測的 Corolla Cross 公務車,配胎則是 Maxxis Premitra HP5,屬於一條均衡型的輪胎。

Corolla Cross 汽油車型有時速 30-180 公里的 ACC 主動車距巡航,輪胎的配置上,本次受測的 Corolla Cross 公務車,配胎是 Maxxis Premitra HP5,屬於一條均衡型的輪胎,與之前集體評比的 Corolla Cross 汽油尊爵車型搭的 Bridgestone Alenza 001 不同。

另外補充說明,雖然 U-CAR 的 Corolla Cross 沒有貼隔熱紙,不過在四個車窗已經更換為林商行的降噪玻璃(不包含三角窗),已非全原廠的玻璃設定。

雖然 U-CAR 的 Corolla Cross 沒有貼隔熱紙,不過在四個車窗已經更換為林商行的降噪玻璃,已非全原廠的玻璃設定。
廣  告

全程路況良好,下山路段的檔煞使轉速仍常維持在 2,000 轉出頭

平均油耗測試條件一如 U-CAR 所有油耗測試的相關規劃,也就是透過定型化的規範,來求取最具參考價值的油耗數據:空調系統固定在 2 段風速與攝氏 24 度的設定,音響系統則正常使用,以貼近一般用車情境,路線部分則是依循各路段速限規範,車內配重則包含 2 位乘員在內,總計 200 公斤的設定,輪胎胎壓則設定在原廠標準冷胎壓的前、後 33psi。

透過定型化的規範,來求取最具參考價值的油耗數據:空調系統固定在 2 段風速與攝氏 24 度的設定,音響系統則正常使用,以貼近一般用車情境,路線部分則是依循各路段速限規範,車內配重則包含 2 位乘員在內,總計 200 公斤的設定。
  1. 測試路線:石碇交流道為起始點,經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至頭城,經臺 2 線濱海公路穿越基隆市區,由基金交流道經國道 3 號、5 號返回。
  2. 測試天候:晴,氣溫約 17-22 度。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4. 測試速度:路段法定最高限速並開啟定速巡航系統。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影音系統:開啟音響與中控主機,音量 60-70 分貝。
  7.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依照原廠規範,Corolla Cross 可允許使用 92 無鉛汽油或以上的汽油等級,而 U-CAR 則添加 95 無鉛汽油進行油耗測試。

首先從石碇加油站離開,經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至頭城,過程中行駛山區道路,行駛速度在時速 40~50 公里,沿路並未遇上太多慢車擋道。觀察在山區道路行駛的引擎轉速表現,除了爬坡路段自然會拉轉速超過 2,000 轉,而當在平路時,引擎轉速基本上就落在 1,400~2,000 轉之間。

唯獨在下山的時候,觀察到變速箱會模擬檔煞,這也使得即使在下坡路段不踩油門,試圖以滑行的方式行駛,許多時候引擎轉速仍舊會超過 2,000 轉,多多少少也對於油耗造成一些影響。因此在抵達頭城吃午飯時,記錄下當下的行車電腦油耗顯示為每公升 14.1 公里,而 OBD II 則是每公升 14.8 公里。

在下山的時候,觀察到變速箱會模擬檔煞,這也使得即使在下坡路段不踩油門,試圖以滑行的方式行駛,許多時候引擎轉速仍舊會超過 2,000 轉,多多少少也對於油耗造成一些影響。因此在抵達頭城吃午飯時,記錄下當下的行車電腦油耗顯示為每公升 14.1 公里,而 OBD II 則是每公升 14.8 公里。

換手後進入台 2 線濱海公路,到基隆市區之前,大約有限速 50~70 公里的省道,總長度約 70 公里,而在情況允許的範圍下,也會優先以 ACC 模式行駛。

至於在基隆市區,雖然沒碰上嚴重塞車,不過頻繁的紅綠燈與複雜的車流,就不使用 ACC;而觀察在行駛市區過程中,行車電腦顯示油耗表現雖有些許下滑,但整體油耗仍維持在每公升 14 公里以上。

換手後進入台 2 線濱海公路,到基隆市區之前,大約有限速 50~70 公里的省道,總長度約 70 公里,而在情況允許的範圍下,也會優先以 ACC 模式行駛。

最後,從基隆市區接上國道 3 號,再轉向國道 5 號,於下午 5 點半返抵石碇加油站。行車電腦顯示平均油耗每公升 15.9 公里,OBD II 平均油耗顯示每公升 16.5 公里。

最後,從基隆市區接上國道 3 號,再轉向國道 5 號,於下午 5 點半返抵石碇加油站。行車電腦顯示平均油耗每公升 15.9 公里,OBD II 平均油耗顯示每公升 16.5 公里。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 結束
時間 12:30 14:30 17:27
氣溫(攝氏) 17.3 22.1 17.6
風向風速 東北,9m/s
濕度 79% 63% 74%
天氣

實測平均油耗結果揭曉:15.78km/l

返回出發點後,按照定型化規則,靜置 10 分鐘待車輛狀態穩定後,再以同一支加油槍、同樣的人員以與早上相同的加油方式進行自助加油,並計算油耗表現。

經過 [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測試後,行車電腦顯示總計行駛 150.7 公里,實際加油共添加 9.548 公升的汽油,換算實際平均油耗值為 15.78km/l,此數值與行車電腦的結果分常接近,也略優於能源局的平均油耗成績。

經過 [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測試後,行車電腦顯示總計行駛 150.7 公里,實際加油共添加 9.548 公升的汽油,換算實際平均油耗值為 15.78km/l,此數值與行車電腦的結果分常接近,也略優於能源局的平均油耗成績。
Toyota Corolla Cross 豪華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150.7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16.5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km/L) 15.9
添加油量 (L) 9.548
實際油耗 (km/L) 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