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於 2021 年 4 月 8 日發佈新聞稿,正式宣布將原廠稱為"Advanced Drive"的駕駛輔助科技,導入第五代 Lexus LS 小改款、以及第二代 Toyota Mirai,透過多項系統配合,可達到 SAE 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所定義的,Level 2 自動駕駛等級。

Lexus 第 5 代小改款 LS 車系於 2020 年 11 月 19 日在日本市場開賣,提供 LS 500 及 LS 500h 兩款動力配置。

第五代小改款 LS 和第二代 Mirai 已先後於 2020 年 11 月 19 日、12 月 9 日在日本發表上市,這次 Toyota 主要針對駕駛輔助配備進行強化,正式導入上述兩車系,做為自駕加強版車型供消費者選擇。自駕強化版 LS 於 2021 年 4 月 8 日上市、至於自駕強化版 Mirai 則會在 2021 年 4 月 12 日上市。

以氫燃料電池打響名號的 Toyota Mirai 在 2020 年 12 月 9 日正式推出第二代車型,以 TNGA-L 平臺打造,動力單元來自 FCB130 氫動力系統,可輸出 182 匹最大馬力及 30.6 公斤米峰值扭力

這次發表的"Advanced Drive"進階駕駛輔助系統,原於 Toyota 近期強調的 Mobility Teammate Concept,車輛即隊友的概念。根據原廠新聞稿,大部分駕駛輔助系統中,駕駛和車輛時常常搶奪主控權,因此 Toyota 希望讓車輛和駕駛成為類似隊友的關係,增進兩者之間的溝通以增進駕駛安全性。

因此在此概念下誕生的"Advanced Drive",就可透過具備深度學習能力的 AI 技術,針對道路上的各種情況進行預測與反應。就這次原廠公布的資料來看,"Advanced Drive"可以分成:以人為本的輔助、以及事故預防輔助等兩大類。

廣  告

以人為本的輔助

以在高速公路上超越大型車輛為例,系統在超車的路線選擇上會更貼近真人的駕駛習慣,也就是與其維持在車道正中央,系統會選擇離大車更遠的距離進行超車,可以有效降低駕駛的焦慮感。此外,在車道縮減的情況下,系統也會預先做出對應的判斷,並先行減速。

與其維持在車道正中央,系統會選擇離大車更遠的距離進行超車,可以有效降低駕駛的焦慮感。

另外,為了減輕長途駕駛的疲勞,系統也會在特定道路允許車輛自行變換車道及超越慢車,同時透過車內攝影機監控駕駛的精神狀態,在偵測到疲勞駕駛的特徵後,也會發出警示,包括警示音、安全帶震動或是抬頭顯示器閃爍等。

在車道縮減的情況下,系統也會預先做出對應的判斷,並先行減速。

事故預防

根據官方新聞稿,這次 Toyota 針對偵測系統做出相當程度的改良,與以往採用毫米波雷達以及標準鏡頭的組合不同,"Advanced Drive"系統由望遠鏡頭、LiDAR 光學雷達、以及更精細的地圖資料構成,強調能比以往有著更充裕的安全距離進行煞車。

"Advanced Drive"系統由望遠鏡頭、LiDAR 光學雷達、以及更精細的地圖資料構成,強調能比以往有著更充裕的安全距離進行煞車。

此外,原廠這次也針對駕駛加入了緊急應變的措施,只要系統判斷駕駛失能,便會將車輛自動減速並停靠至路邊,同時自動亮起雙黃燈以警告其他車輛。停妥後會車輛會將車門解鎖,並透過 HELPNET 系統通知救援單位前往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