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度世界風雲車 (World Car of the Year,WCOTY) 的獲獎名單,在國外時間 2021 年 4 月 20 日公布,由 Volkswagen 電動休旅車 ID.4 奪下,也是 Volkswagen 品牌中,第 5 次有車款獲此殊榮。

此外 Honda e 純電動車則是獲頒世界年度都會車獎項,Porsche 由 911 Turbo 替品牌蟬連年度世界性能車的殊榮,Mercedes-Benz S-Class 則得到年度世界豪華車,Land Rover Defender 則拿下年度世界設計獎項。

2021 年度世界風雲車 (World Car of the Year,WCOTY) 的獲獎名單,在國外時間 2021 年 4 月 20 日公布,由 Volkswagen 電動休旅車 ID.4 奪下,也是 Volkswagen 品牌中,第 5 次有車款獲此殊榮。

評審團來自全球 28 個國家、共 93 位各領域專家

WCOTY 共規劃有 5 個獎項,分別為「世界風雲車 World Car Of The Year」、「世界都會車 World Urban Car」、「世界豪華車 World Luxury Car」、「世界性能車 World Performance Car」,以及「世界設計風雲車 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

因為受到疫情影響,本屆年度世界風雲車仍透過線上方式進行頒布,評審團這回則是由來自全球 28 個國家、共 93 位的各領域專家所組成。票選在 2021 年 3 月 2 日時公布了第一輪篩選後的名單,接續在 3 月 30 日公佈各獎項的前 3 決選名單,最後則在 4 月 20 日以線上頒獎的方式揭曉獲選車單。

票選在 2021 年 3 月 2 日時公布了第一輪篩選後的名單,接續在 3 月 30 日公佈各獎項的前 3 決選名單,最後則在 4 月 20 日以線上頒獎的方式揭曉獲選車單。
廣  告

年度世界風雲車:Volkswagen ID.4

在世界年度風雲車的決選名單,分別為 Honda e、Toyota Yaris 與 Volkswagen ID.4。經過評審團表決,將此獎項頒發給 Volkswagen ID.4,也是台灣福斯最有可能率先導入的 ID 家族車款,除了跟上電氣化的潮流,也滿足國內 SUV 當道的需求。

回顧過去 Volkswagen 品牌奪下年度世界風雲車的紀錄如下;

  1. 2009: Volkswagen Golf
  2. 2010: Volkswagen Polo
  3. 2012: Volkswagen Up!
  4. 2013: Volkswagen Golf

如今 Volkswagen ID.4 替品牌第 5 度奪此殊榮。要能符合年度世界風雲車大獎的車輛,必須每年生產至少 10,000 輛,而其價格必須低於其主要市場的豪華車水平,且 2020 年 5 月 1 日至 2021 年 5 月 1 日仍在兩個不同的大陸上、至少兩個主要市場在「銷售中」,方能獲得提名乃至獲獎。

ID.4 採用的是置於後軸的電動馬達來驅動後輪,可提供最大 204 匹馬力的輸出,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 8.5 秒,極速可達每小時 160 公里。擁有 82kWh 的電池容量(77kWh 可用容量),在 WLTP 測試規範下可以提供 520 公里的續航距離。拜著水準的電動單元以及實用的車輛尺碼設定,在歐洲、中國、美國都繳出不錯的成績單,Volkswagen 也預估將可達到全球 15 萬輛的銷售量,年度風雲車實至名歸。

ID.4 採用的是置於後軸的電動馬達來驅動後輪,可提供最大 204 匹馬力的輸出,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 8.5 秒,極速可達每小時 160 公里。擁有 82kWh 的電池容量(77kWh 可用容量),在 WLTP 測試規範下可以提供 520 公里的續航距離。

年度世界豪華車:Mercedes-Benz S-Class

年度世界豪華車決選名單分別為 Land Rover Defender、Mercedes-Benz S-Class、Polestar 2。入圍的車輛必須每年生產至少 5,000 輛,而其價格必須是豪華車水平,且 2020 年 5 月 1 日至 2021 年 5 月 1 日仍在兩個不同的大陸上、至少兩個主要市場在「銷售中」,方能獲得提名乃至獲獎。

Mercedes-Benz S-Class 代表品牌第 4 度獲得此獎項殊榮,同時也是 S-Class 車系二度獲得年度世界豪華車。S-Class 每每新推出,往往在豪華車、甚至是全球車壇,都具有相當意義,原因也在於其搭載的諸多科技配備,常能成為未來主流車款可能追加的配備參考。也因此評審團對於 W223 的新世代 S-Class 給予很高的評價,也頒給 S-Class 年度世界豪華車獎項。

Mercedes-Benz S-Class 代表品牌第 4 度獲得此獎項殊榮,同時也是 S-Class 車系二度獲得年度世界豪華車。

年度世界性能車:Porsche 911 Turbo

年度世界性能車決選名單為 Audi RS Q8、Porsche 911 Turbo 與 Toyota GR Yaris。入圍的車輛必須每年生產至少 2,000 輛,而性能與操控表現是主要評斷依據,且 2020 年 5 月 1 日至 2021 年 5 月 1 日仍在兩個不同的大陸上、至少兩個主要市場在「銷售中」,方能獲得提名乃至獲獎。

在 2020 年 Porsche Taycan 獲得此獎項,如今則由 911 Turbo 替 Porsche 蟬聯年度世界性能車。新一代 911 Turbo 搭載 3.8 升水平對臥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580 匹最大馬力,較前一代車款增加 40 匹馬力,引擎最大扭力輸出則為 76.5 公斤米。在與 8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全輪驅動系統搭配之下,可在 2.8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較前代車款縮減 0.2 秒,極速則可達到時速 320 公里的水準。

除了性能提升,還透過放大的車身尺碼強化整體操控穩定性表現,其前輪軸距增加 42mm 的寬度藉以容納 255/35 R20 的輪胎尺碼設定,後輪軸距則增加 10mm 並配置 315/30 R21 輪胎,另外還有加大煞車碟盤、跑車化排氣系統與諸多輕量化套件,讓整體車輛延續經典外貌、賽道實力卻更升級。

在 2020 年 Porsche Taycan 獲得此獎項,如今則由 911 Turbo 替 Porsche 蟬聯年度世界性能車。新一代 911 Turbo 搭載 3.8 升水平對臥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580 匹最大馬力,較前一代車款增加 40 匹馬力,引擎最大扭力輸出則為 76.5 公斤米。

年度世界都會車:Honda e

年度世界都會車決選名單包含 Honda e、Honda Jazz/Fit 與 Toyota Yaris,對於 Honda 來說,同時有兩車款進入決選名單,也間接給予其在都會車輛的肯定。入圍的車輛必須每年生產至少 5,000 輛,而車長不超過 4,200mm,且 2020 年 5 月 1 日至 2021 年 5 月 1 日仍在兩個不同的大陸上、至少兩個主要市場在「銷售中」,方能獲得提名乃至獲獎。

在 2020 年是由 Kia Soul EV 獲獎,如今 2021 年由 Honda e 獲獎,也是連續兩年都由小型電動車獲選。雖然 Honda e 僅配置 35.5 kWh 的鋰離子電池,WLTP 測試下的續航里程就約在 220 公里,但除了外型上的復古可愛風,內裝以極具未來感的設計並加上諸多先進配備,而車輛的操控表現也相當靈活,對都會用途來說可謂恰如其分。

前些陣子 U-CAR 報導也介紹到,國內目前有貿易商益新國際,先行接受國內車主下訂引進歐規 Honda e 準備認證。

在 2020 年是由 Kia Soul EV 獲獎,如今 2021 年由 Honda e 獲獎,也是連續兩年都由小型電動車獲選。

年度世界設計風雲車:Land Rover Defender

最後看到年度世界設計風雲車,決選名單有 Land Rover Defender、Honda e 與 Mazda CX-30。而 Defender 代表 Land Rover 第 6 度獲得年度世界設計風雲車獎。

回顧 Defender 在 Land Rover 歷史上絕對堪稱經典越野硬漢,隨著後來開始預告將再次推出新世代 Defender,便引起全球相當高的關注度。而縱使新車的推出,在車格更放大、內裝更多的豪華氛圍,令少部分車迷覺得「味道不太一樣」,不過原廠為其配備 Pivi Pro 系統、雙速加力箱、EAS 電子氣壓懸吊、ATPC 系統、ACC 與 LKA 車道偏移輔助、Remote 遠端控制等兼具越野實力與先進科技的應用,仍讓 Defender 獲得評審團青睞,頒發年度世界設計風雲車殊榮。

年度世界設計風雲車,決選名單有 Land Rover Defender、Honda e 與 Mazda CX-30。而 Defender 代表 Land Rover 第 6 度獲得年度世界設計風雲車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