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注 U-CAR 編輯部測試報導的讀者,應該對 U-CAR 所推出的一系列油耗測試印象深刻。沒錯,作為車輛長期持有成本的一環,U-CAR 認為車輛各類形式的耗能測試,對於消費者選購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因此,自 2014 年啟動定型化油耗測試以來,先行推出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高速油耗測試,並後續調整為 [U-CAR 平均油耗 ] 全地形油耗測試,以及增列雪隧路段的 [U-CAR 高速油耗 ] 等測試測試單元,同時也嘗試各類型的長里程油耗測試單元,提供消費者在能源局提供的油耗測試數據之外,另一項以實際道路做測試的油耗參考數據。

然而,許多讀者持續給予 U-CAR 建議,能否擴大耗能測試的範圍,包括新能源電動車款耗能測試,以及將測試車款不止針對四輪車輛,也能增加二輪機車的測試單元。因此,U-CAR 編輯部此次特別跟 Aeonmotor 宏佳騰機車,商借 Aeonmotor MY 150 Retro ABS 消光黑特仕車,做為跨入二輪機車油耗的首發測試車款。

當然,U-CAR 也在此先說明,此次測試屬於二輪油耗測試前導實驗階段,藉由實路測試來累積經驗與設定參數,作為日後推出符合定型化機車耗能測試的參考。

Aeonmotor MY 150 Retro ABS 符合 7 期排放標準,能源局市區油耗 43.6 km/l

首先,我們先來簡短介紹測試車款 Aeonmotor MY 150 Retro ABS 消光黑特仕車。為符合 7 期環保排放標準,宏佳騰於 2020 年 7 月針對旗下 14 吋框小型檔車的 MY 150 車系,推出搭載新引擎的 MY 150,以及增配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與採用復古風格的 Aeonmotor MY 150 Retro ABS。

改採復古風格的 Aeonmotor MY 150 Retro ABS,是 Aeon 宏佳騰針對 MY 150 車系推出符合 7 期排放標準的衍生車型。
  1. 車型:Aeonmotor MY 150 Retro ABS
  2. 車身尺碼:車長 1,807mm、車寬 831mm、車高 1,010mm
  3. 軸距:1,200mm
  4. 乾燥重量:122 公斤
  5. 油箱:6 公升
  6. 輪胎:Duro DM-1092 熱熔胎、前輪 110/80-14、後輪 120/80-14
  7. 引擎:150.1 c.c. 四行程空冷單缸引擎 (OHC)
  8. 最大動力:14 匹 (ps) /8,000 轉
  9. 傳動系統:國際 5 檔鍊條傳動、濕式多片式離合器
  10. 避震系統:前輪 35 芯正立式前叉、後輪中置式避震器附多連桿
  11. 能源局油耗數據:市區油耗 43.6 km/l、定速油耗 65.6 km/l 與平均油耗 50.4 km/l
這具 150.1 c.c. 四行程空冷單缸引擎 (OHC),是 Aeon 針對 7 期排放標準所重新調校。
Aeonmotor MY 150 Retro ABS 跟標準版 MY 150 最大的差異,除了造型之外,就屬搭載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至於車系標準配胎則為 Duro DM-1092 熱熔胎。

動力系統延續 MY 150 車系採用的單缸 OHC 引擎,設定規格為 150.1 c.c. 四行程空冷單缸引擎,8,000 轉可輸出 14 匹最大馬力,傳動系統維持國際 5 檔鍊條傳動設定,並在能源局機車耗能測試數據,依序為市區油耗 43.6 km/l、定速油耗 65.6 km/l 與平均油耗的測試值 50.4 km/l,能效等級為 1 級。原廠標準配胎為 Duro DM-1092 熱熔胎,規格則為前輪 110/80-14 與後輪 120/80-14。

廣  告

總測試路線里程 105.3 公里,忠孝東路來回走 3 趟與一小段南深路山道

在簡短介紹完 Aeonmotor MY 150 Retro ABS 產品規格後,現在,回到實際油耗測試紀錄。

此次預想油耗測試路線以市區道路為主,英凱想到膾炙人口的歌曲「忠孝東路走 9 遍」,可以選橫貫臺北市區的忠孝東路,做為測試市區油耗的路線。當然,在測試之前,先行紀錄 Aeonmotor MY 150 Retro ABS 的車輛設定狀況。

起終點設定在南港路上的全國加油站,忠孝東路循環的測試範圍,東起忠孝東路七段與研究院路口,西到忠孝東路一段與中山北路口,幾乎可說是橫切整個臺北市區。

此次跟宏佳騰商借的 MY 150 Retro ABS 媒體試駕車,在板橋取車後先行停放公司地下停車位靜置過夜,測試當天前後輪冷胎壓分別為 26 與 28 Psi,車輛總里程已達到 3,103 公里,而測試當天下午 4 點 16 分在出發點的加油站,紀錄氣溫為 28.9 度與濕度則達到 62.3%,屬於濕熱的午後天氣條件。

正式上路測試前,紀錄 MY 150 Retro ABS 胎壓與總累積里程,以及當時的環境氣溫與濕度等資訊。

整備出發後,時間已經接近下午 4 點左右,即將進入下班的車流高峰期,可以發現忠孝東路確實很繁忙,尤其由東向西往行駛時更接近市中心時,道路車流也更多為擁擠,加上市區路口紅綠燈很多,確實是大家熟悉的市區道路停走騎程體驗。

而為達到盡可能一致行駛條件,行駛車速遵循忠孝東路上 40 公里或 50 公里的速限,檔位在起步之後,將檔位提升到最高的第 5 檔位,讓車輛盡可能在巡航時壓低引擎轉速 (約 2 千轉上下),這時候騎乘 MY 150 Retro ABS 也是最舒服的模式,MY 150 引擎聲浪也值得一提,包括啟動或巡航時的引擎聲浪,比我預期的還要渾厚好聽,以排氣量僅 150 c.c.能有此表現實屬難得。

忠孝東路鋪路面狀況尚屬良好,但是畢竟是臺北市的交通要道,繁忙的車流與不少的紅綠燈,都讓測試時間比想像中的來得長,一趟來回跑完要雖然僅僅 23.5 公里,但在法規速限內,測試時間要超過 1 小時才能完成。

不過,在完成忠孝東路 1-7 段的來回循環後,心裡暗暗不妙,雖然儀表分段里程顯示只有 23.5 公里,但受到市區較多車流,以及最關鍵的等停紅綠燈時間影響,來回一趟所耗費的時間竟然超過 1 個小時,加上必要的休息時間,讓忠孝東路 1-7 段來回一趟的時間要 1.5 小時,之後,英凱陸續在晚上 7 點 8 分完成第 2 趟來回,此時儀表板分段里程顯示為 47.2 公里,最後在 8 點 46 分完成第 3 趟循環,儀表分段里程顯示為 71.0 公里,考量體力負擔與時候不早了,第一天的油耗測試行程先行告一段落。

隨著忠孝東路持續來回,可以看到天色逐漸變暗,里程也持續累積,最後跑完三趟後落在 71 公里。

第 2 天由在松山車站附近的 U-CAR 公司停車場出發,經忠孝東路到 7 段底,右轉研究院路接南深路往山水綠生態公園停車場移動,並在山水綠完成靜態拍攝作業後,利用南深路進行山區彎道拍攝,最後在沿原路下山走忠孝東路,右轉東新街最終回出發點,南港路三段上的全國加油站進行加油作業。

為多增添不同的測試路段,此次也在南深路進行一小段山路油耗測試,讓行駛路段的涵蓋平面市區道路與山路。

總計 2 天行駛里程為 105.3 公里,其中約 9 成占比是市區道路,包括忠孝東路來回行駛 3 趟共 71 公里,至於山路段則是南深路的山道拍攝作業約 10 公里左右,至於不刻意放大的油門控制、以較高檔位的換檔原則與法規速限遵守,則是全程行駛的原則,提供接近實際用路模式的參考數據。

最後,跟出發前加油到油箱口滿的相同模式,Aeonmotor MY 150 Retro ABS 最終添加 2.203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平均油耗達到每公升行駛 47.8 公里水準。以此次市區路段的實測油耗數據來看,Aeonmotor MY 150 Retro ABS 實測繳出的 47.8 km/l 油耗數據,表現是優於能源局所公布的市區油耗 43.6 km/l,當然,不同的道路、天候環境與駕駛模式絕對會有差異,U-CAR 仍在實驗階段的機車油耗數據,也期許能供讀者更多的參考資訊。

以南港路全國加油站為油耗測試起終點,並藉由自助加油機添加 95 無鉛汽油。在行駛 105.3 公里後,添加 2.203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平均油耗達到每公升行駛 47.8 公里的水準。
  1. 總行駛里程 (km):105.3
  2. 添加油量 (L):2.203
  3. 實際油耗 (km/l):47.8
  4. 添加油品:95 無鉛汽油

人身部品小教室:Macna Dry Cooling Vest EVO 涼感背心

油耗測試絕對是 U-CAR 編輯部最吃力不討好的測試項目,由於要盡可能排除人為的干擾,因此,各項操控模式與車輛設定都盡可能定型化,但是,汽車至少還有空調可以吹,機車測試則是完全在車上奔馳,雖不到淋雨那麼誇張,但是風吹日曬絕對難免。

即使這次 Aeonmotor MY 150 Retro ABS 選在傍晚進行忠孝東路來回的市區油耗測試,但是 28 度的氣溫與超過 60%的濕度,加讓市區車流的低速行駛與停走,都會悶熱環境確實是讓騎士們吃不消,尤其是長里程行駛更是對體力負荷是一大考驗。

Macna Dry Cooling Vest EVO 涼感背心使用上相當方便,藉由背心後頸位置的獨特 AquaStop 夾鏈式加水口,注入 600 c.c.的常溫自來水後,讓背心內的吸熱排汗內裡布料充份吸收濕潤後,可透過透氣透濕的表面布料讓水氣快速蒸散,而後得以向內部軀幹肌膚表面吸收體熱,進而達到降溫效果。

所以,英凱該說是幸運地,針對嚴苛的油耗測試行程,預先準備了消暑的神兵利器,由荷蘭機車部品廠 Macna 所推出的 Dry Cooling Vest EVO 涼感背心,實際使用效果相當顯著,在悶熱的環境下騎乘能確實降低騎士軀幹核心溫度,尤其是騎乘迎風時可以清楚感受到,版型貼身舒適的涼感背心,能借著氣流散熱效果讓騎乘體驗更為舒適,當然,涼爽舒適的騎乘條件,也絕對有利於騎士專注度的維持。

而 Macna Dry Cooling Vest EVO 涼感背心使用上相當方便,藉由背心後頸位置的獨特 AquaStop 夾鏈式加水口,注入 600 c.c.的常溫自來水後,讓背心內的吸熱排汗內裡布料充份吸收濕潤後,可透過透氣透濕的表面布料讓水氣快速蒸散,而後得以向內部軀幹肌膚表面吸收體熱,進而達到降溫效果;同時, 彈性布料區也採用 CoolMax 高通風排汗布料以提高通風性。原廠數據顯示 600 c.c.水可維持長達 2-3 天的涼感作用,並可視環境溫定達到不同程度的降溫效果。

針對嚴苛的油耗測試行程,預先準備了消暑的神兵利器,由荷蘭機車部品廠 Macna 所推出的 Dry Cooling Vest EVO 涼感背心,實際使用效果相當顯著,在悶熱的環境下騎乘能確實降低騎士軀幹核心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