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在臺灣時間 2021 年 6 月 13 日報導指出,Nissan 將停止為包含 Skyline、Cima 以及 Fuga 等轎車車系開發新車型,根據報導內容指出,車單列內還包含有 Sylphy 車系,不過該車系日本市場已經在 2020 年底就已經停產;前述幾個車系其實與國內現行市場,並沒有直接關聯性,而是日產集團豪華品牌 Infiniti 的 Q50,其與 Skyline 乃是雙生車款,後續是否會有其他影響仍有待觀察。

更重要的一項產業變化,就是轎車市場的持續大幅衰退,是否也反應著國內市場的改變?

日本媒體報導指出,Nissan 將停止包含 Skyline 在內的數款轎車之新車開發計劃,主要就是因為銷售表現大幅衰退所致。但如 Skyline 如此有價值的車名,Nissan 應當會延用至其他產品上。

根據日媒報導內容指出,Nissan 麾下 Skyline、Cima、Fuga 以及 Sylphy 等 4 個車系,2020 年在日本市場的累積銷售成績,僅為 5,800 輛的表現,其佔品牌新車年銷售量僅僅 1%的比例,畢竟休旅車款擁有更出色的空間表現與靈活運用程度,再加上各大廠日積月累下,在休旅車款的豐富度上,遠非一般轎車可比擬,因此 Nissan 傳出有意為這幾款轎車畫上句點,並不算是太過意外的消息。

根據日媒報導指出,會打算為這幾款轎車在日本市場上畫下句點,主要原因在於這四款轎車,2020 年累計年度銷售量,僅為 5,800 輛左右,佔品牌新車銷售的 1%而已。但這並不全然意味著轎車戰力的不必要,例如,Nissan Sylphy 在中國市場表現就相當出色。

Nissan 麾下戰力中,包含了 Skyline、Fairlady Z 以及 GT-R,可說是相當具備品牌代表性的車系名稱,因此停止開發新作的消息傳出,並不代表 Nissan 會放棄 Skyline 的名稱,而是考量持續其高知名度,將 Skyline 之名運用到其他車系上,或許 SUV、純電車款等,應當都有機會出現 Skyline 之名,Nissan 就曾經以 Infiniti EX37 為基礎,推出過 Skyline Crossover。

Nissan Skyline 與 Infiniti 的 Q50 乃雙生車款,Skyline 日本市場畫下句點,未來也可能會對 Q50 有所影響,而 Skyline 的名稱則應當會沿用,畢竟 Nissan 之前也曾經推出過,以 Infiniti EX37 為基礎所打造的 Skyline Crossover。

前述的這幾款轎車停止開發新車的計畫,主要還是針對日本市場,畢竟市佔 1%的銷售成績乃是日本市場,在部分市場上 Nissan 的轎車作品則還是大有可為;例如在中國市場上,Nissan Sylphy (軒逸) 銷售表現還是相當亮眼,這也意味著中國市場未來應當可能會獨自開發,總市場超過兩千萬輛年銷售成績的中國市場,確實有專屬開發的必要性。

廣  告

日產針對 Nissan 在日本市場停止數款轎車的新世代開發計畫,目前並未有針對 Infiniti 產品調整的消息傳出,但未來很可能還是會有不小幅度的改變產生,因為在豪華市場上,Inifiniti 近年來聲量不若競爭對手來得強勢,在休旅當道的潮流下,無論銷售量還是開發計畫藍圖設定,最先受到影響的仍舊會是轎車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