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Taiwan 於 2021 年下半最重要的改款新車,正是第 4 代 Fit 車系的導入,不過,受到 5 月開始轉趨嚴重的疫情影響,也打亂了新款 Fit 的上市節奏,也讓消費者與經銷據點等待許久。最後,Honda Taiwan 選於 2021 年 6 月 18 日展開經銷據點預售,首批導入雙車型編成,預售價 76.9 萬元的 1.5 i-VTEC 與 86.9 萬元的 e:HEV,同時,也預告 9 月才會正式發表新款 Fit,而在此之前,現行 3 代 Fit 將持續最後銷售出清,因此,在預售起跑到 9 月上市,將有一段時間處於舊款出清與新款預接的銷售過渡期。

現在,U-CAR 彙整第 4 代 Fit 預售開始後, 為期約 1 個半月的時間,所累積的 4,422 筆新車比對次數,觀察新舊款 Fit 銷售銜接期間,潛在買家於購車決策階段,心目中偏好車型與競品比對的想法為何?

  1. 1. CarInsight 新車比較收集期間:2021 年 6 月 18 日 至 2021 年 7 月 28 日
  2. 2. 車型比較次數:4,422 次
  3. 3. 收集方法:U-CAR 新車展示間車型比較功能

Fit 新舊過渡期間,3 代展現與 4 代旗鼓相當的關注度

首先,由總體的新車比對次數來看,可以發現一項有趣的資訊,在新舊 Fit 過渡階段,對 Fit 的關注度並沒有壓倒性的新車效應,反而呈現新舊 Fit 在關注度分庭抗禮的局面。

若由關注度比例來看,第 4 代 Fit 1.5L i-VTEC 汽油版囊括約 34%的比對次數,第 3 代 Fit 1.5 S 也不遑多讓,以 33%比對次數緊追在後,而第 4 代 Fit 旗艦車型的 e:HEV 油電版則約有 25%關注度,最後是第 3 代 Fit 1.5 VTi-S 約 9%的關注度,若由新舊來劃分的話,新款 Fit 搶下約 58%的新車比對關注度,舊款 Fit 則仍保有約 42%,在新 Fit 初登臺表現並不弱。

不只如此,若單純看 6 月 18 日到 30 日之間,新款 Fit 加入新車展間的初期,第 3 代 Fit 1.5 S 與 1.5 VTi-S 分別有 43.5%與 7.6%,總比對數合計 51.1%,力壓新款 Fit 1.5L i-VTEC 31.8%與 e:HEV 油電版 17.1%的合計 48.9%,可以看出 4 代 Fit 揭露預售編成後,反而即將出清完售的 3 代 Fit 還更受關注!

Toyota 與 Honda 雙田依然是最大對手,前幾名競爭品牌以日系為主

新車比對的競爭品牌部分,傳統 Toyota 與 Honda 競爭的戲碼持續上演,拜 Yaris 作為主要的比對競爭車款之賜,Toyota 取得將近 28%的競爭品牌比對率。若依照排行來看,Nissan 12%、Mazda 9%與 Suzuki 8%等主要競爭品牌也都是日系車廠,可以看出購買 Fit 的潛在消費者,對於日系品牌是有較高的偏好度。

而在品牌比對的第 2 集團,則呈現較為多元的品牌趨勢,包括 Volkswagen、Ford 與 Hyundai 等德、美與韓系品牌,在旗下 Polo、Focus 與 Venue 等車系擁有不少比對數下,也擠進了主要的比對品牌之列。

廣  告

比對車系前幾名,Yaris、Corolla Cross、Swift、Kicks、Focus 出線

接著來到所有比對車系的數據整理,可以看到上一段提到的 Yaris 車系獨占鰲頭,有高達 12%佔比的新車比對次數,接著是 8-6%左右的主要比對車系,依序是 Toyota Corolla Cross、Suzuki Swift、Nissan Kicks 與 Ford Focus,其中,此次改款同樣訴求輕油電系統的 Swift,以及國產暢銷掀背車系 Focus,是繼國產 Yaris 之後,被納入比對的進口與國產主流掀背車系。

同時,可以發現近幾年熱銷的國產小型 SUV,在比對行為上已經跟掀背車多所重疊,顯示該級距客層在評估購買 Fit 此類掀背車系時,不少會把小型 SUV 納入比對,不過,有趣的是 Honda 自家的小型 SUV 只有 4%比對率,還落後在 5%的 Hyundai Venue 之後。

自家品牌內車系比對,Fit 車系互比取得壓倒的 9 成佔比

目前 Honda 銷售車系僅剩下 Fit、HR-V、CR-V 與 Odyssey 四款車系,所以,品牌內自家車系的比對車款並不多,而在經統計大數據後,在品牌內的比對模式,Fit 清楚呈現車系內互比的狀況,有高達 90%的品牌比對次數都在 Fit 車系內,甚至跟第 4 代 Fit 玉接單價格帶有所重疊的 HR-V,也只有拿到 8.5%的比對佔比。

首搭輕油電 Swift、Yaris Crossover 豪華與 Yaris S 版,車型比對前 3 名

若進一步再細分到比對的競爭車型等級,同樣主打首次搭載輕油電系統的 Suzuki Swift 車型,獲得最多的比對偏好度,達到 5.7%的佔比,顯示兩車相近的傳動科技與追加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讓消費者在競品比對時,最多人選擇做直接比對的車型。接著,是國產 Yaris 車系,而比對的模式是車系的兩款高階版本,70.9 萬元的 Yaris Crossover 豪華與 68.5 萬元 Yaris S,分別繳出 3.9%與 2.8%的新車比對率。

其餘榜內比對車型,Corolla Cross 豪華、Kicks 智行旗艦、Venue GLB、Mazda2 旗艦安全行、HR-V RS、Yaris 豪華與 Venue GLB 等車型,則穩定落在 2%左右。

新舊 Fit 汽油旗艦成比對最主要車型

最後,在自家車型比對模式上,大數據則顯示新舊 Fit 汽油旗艦成比對的最主要車型,佔比幾乎相同,新改款的 Fit 1.5L i-VTEC 取得 30.3%的比例,舊款 Fit 旗艦的 1.5 S 也有 29.4%的比例,這也呼應一開始車型關注度的統計資料,第 4 代 Fit 1.5L i-VTEC 與第 3 代 Fit 1.5 S 各擁幾乎相同比例的支持者,形成 Fit 車系銷售過渡期間,新舊主力車系人氣打對臺的特殊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