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原先為南美市場而生的跨界休旅 Nivus,經過原廠規劃由巴西輸出至歐洲市場後,將其以休旅家族命名規則更名為 Taigo,並且在 2021 年 7 月 29 日正式於歐洲市場亮相。Taigo 在原廠設定其定位介於 T-Roc 與 T-Cross 的跨界休旅,整體車身尺碼乃至內外觀設計,基本上就是維持 Nivus 的模樣,而依照等級不同,也提供有 R-Line 外觀套件的車型等級。

Volkswagen 原先為南美市場而生的跨界休旅 Nivus,經過原廠規劃由巴西輸出至歐洲市場後,將其以休旅家族命名規則更名為 Taigo,並且在 2021 年 7 月 29 日正式於歐洲市場亮相。

Volkswagon Taigo 基於 Polo 及 T-Cross 相同的 MQB A0 底盤打造而成的小型跨界休旅,帶來比 T-Cross 略大一點的尺碼,並降低車高搭配較為跑格化線條,其供應至歐洲市場的車輛會由位於西班牙的 Pamplona 工廠負責生產。

實際將 Taigo 和 T-Cross、T-Roc 進行比較,在車長、車寬與車高雖然肇因於車身線條或是套件、保險桿造型差異而看起來相當接近,但在於軸距的部分,很顯然 Taigo 的定位便是在 T-Roc 之下,並略大於 T-Cross 有 3mm,或可將其視為 T-Cross 的斜背版本。

Volkswagon T-Cross、Taigo 與 T-Roc 尺碼比較
車款 T-Cross Taigo T-Roc
車長 mm 4,108
4,235 (R-Line)
4,260 4,234
車寬 mm 1,760 1,750 1,819
車高 mm 1,559 1,490 1,573
軸距 mm 2,563 2,566 2,590
2,593 (R-Line)
將 Taigo 和 T-Cross、T-Roc 進行比較,在車長、車寬與車高雖然肇因於車身線條或是套件、保險桿造型差異而看起來相當接近,但在於軸距的部分,很顯然 Taigo 的定位便是在 T-Roc 之下,並略大於 T-Cross 有 3mm,或可將其視為 T-Cross 的斜背版本。
廣  告

外觀造型上,承襲自 Nivus 當初就採用的新世代家族化車頭造型,而在 R-Line 車型的前、後保險桿、前葉子板專屬飾板、以及鋁圈造型,都有著與一般車型不同的設計。以前保險桿來說,R-Line 下氣壩使用方形格柵,搭配環繞氣壩與前霧燈的黑色飾板,與一般車型的網格下氣壩及簡單的霧燈造型,有著明顯的視覺差異。

前保險桿來說,R-Line 下氣壩使用方形格柵,搭配環繞氣壩與前霧燈的黑色飾板,與一般車型的網格下氣壩及簡單的霧燈造型,有著明顯的視覺差異。

在車尾方面,除了提供尾翼來襯托 Coupe Look 的感受之外,R-Line 的後保險桿飾板乃至排氣飾管的設計,是與一般版的顯著差異,搭配下飾板以及車身同色烤漆,營造較為濃郁的跑格風味。此外,R-Line 車型也有未提供車頂行李架的版本。

在車尾方面,除了提供尾翼來襯托 Coupe Look 的感受之外,R-Line 的後保險桿飾板乃至排氣飾管的設計,是與一般版的顯著差異。

車室內裝設計上,有著與 Polo、T-Cross 相當接近的即視感,儀錶板配備 10.25 吋全液晶螢幕,搭配 9.2 吋中央觸控螢幕,並導入 MIB3 多媒體系統;另外在空調介面則使用與 Tigaun、Arteon 相同的觸控面板,且也有無線充電等等,增添科技感,車內飾板也因著車型不同而使用不同顏色配置。

圖為 Taigo R-Line 車型的內裝模樣。
圖為 Taigo 一般版本的內裝樣貌。

安全配備部分,Taigo 全車系標配 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車道偏離警示、駕駛疲勞警示系統、倒車顯影等等,至於 IQ.Drive Travel Assist 則列為選配件,將可提供半自動駕駛輔助,支援最高時速達 210 公里的 ACC 主動式巡航控制系統。另外 IQ.Light 的 LED 矩陣式頭燈組也為選配的配備之一。

Taigo 配備有 LED 矩陣式頭燈組。

動力與傳動單元方面,Taigo 僅採用前輪驅動,並有 1.0 升 3 缸渦輪引擎、1.5 升 4 缸渦輪引擎 ,1.0 升引擎有 95 匹馬力或 110 匹馬力版本,1.5 升引擎則可輸出 150 匹馬力,依照不同的引擎與市場的需求,Taigo 有 5 速或 6 速手排以及 7 速雙離合變速箱。原廠計劃 Taigo 在歐盟 28 個國家以及土耳其和非洲銷售,以目前狀況來看導入國內市場機會並不高。

Taigo 後座具備 6/4 分離功能,未倒平時,行李箱空間容積為 438 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