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 Mazda3 車系在 2020 年推出採用 2.5 T 動力、最大馬力達 250 匹的 Mazda3 Turbo,卻並沒有掛上性能子品牌 Mazdaspeed。而近期 Mazda 在日本特許廳申請一個神秘的「R」字樣商標徽飾專利,採用具賽事元素意涵的色彩組成,再加上其 R 字樣與過去 RX-7 等轉子引擎跑車的 Spirit R 徽飾相似,讓人不免聯想到 Mazda3 Turbo 是否會有更加性能化的版本、或推出相關的性能強化套件,甚至外界推測這個 R 字樣也有可能會於新一代 Mazda6、CX-5 的高階性能車款使用!

近期 Mazda 在日本特許廳申請一個神秘的「R」字樣商標徽飾專利,採用具賽事元素意涵的色彩組成,再加上其 R 字樣與過去 RX-7 等轉子引擎跑車的 Spirit R 徽飾相似,讓人不免聯想到 Mazda3 Turbo 是否會有更加性能化的版本、或推出相關的性能強化套件,甚至外界推測這個 R 字樣也有可能會於新一代 Mazda6、CX-5 的高階性能車款使用!

早在此代 Mazda3 Turbo 推出前,外界就一直推測 Mazda 是否會藉由 Mazda3 Turbo,讓其過去頗負盛名的性能子品牌 Mazdaspeed 回歸市售車款,畢竟第 1 代、第 2 代 Mazda3 基礎上都有推出高性能的 Mazdaspeed 車型。而 Mazdaspeed 過去是專門改裝 Mazda 車款的專業改裝品牌,1997 年開始則正式被收編為 Mazda 原廠專屬的賽事開發部門,負責原廠改裝升級套件的開發之餘,也替 Mazda 旗下多款車系推出過膾炙人口的性能化車型。

Mazda3 車系的部分,曾於 2007 年推出第 1 代 Mazda3 的 Mazdaspeed 車型(上)和 2010 年推出的第 2 代車型(下)。

直到 Mazda3 Turbo 正式於 2020 年 7 月陸續於墨西哥、美國等市場推出後,儘管其採用 Skyactiv-G 2.5 升汽油渦輪引擎,依照油料的不同最大馬力可達 250 匹、44 公斤米的水準,且標配 i-Activ 四輪驅動系統,不過 Mazda 原廠依舊未替其掛上「Mazdaspeed」之名稱,而是僅改以簡單的「Mazda3 Turbo」示人。主要是 Mazdaspeed 後續逐漸轉型為專門負責賽事車輛的開發部門,而且 Mazda 高層當時稱品牌目前已極力轉型為精緻化邁進,若市售車掛上 Mazdaspeed 子品牌恐與目前品牌高級化方針不符。

Mazda3 Turbo 正式於 2020 年 7 月陸續於墨西哥、美國等市場推出後,儘管其採用 Skyactiv-G 2.5 升汽油渦輪引擎,依照油料的不同最大馬力可達 250 匹、44 公斤米的水準,且標配 i-Activ 四輪驅動系統,不過 Mazda 原廠依舊未替其掛上「Mazdaspeed」之名稱。

高性能精神回歸?Mazda 申請神秘「R」字樣徽飾商標

不過近期 Mazda 原廠種種的動作與跡象卻顯示,Mazda 有意讓這樣的高性能精神與形象回歸市售車。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近期 Mazda 原廠在日本專利特許廳的專利資訊平臺網站(J-PlatPat),申請一個神祕的「R」字樣徽飾商標,讓外界聯想到過去 Mazda 的高性能市售車。有趣的是,這個新申請的商標,居然還是被 New Nissan Z 論壇的網友所發現。

近期 Mazda 原廠在日本專利特許廳的專利資訊平臺網站(J-PlatPat),申請一個神祕的「R」字樣徽飾商標,讓外界聯想到過去 Mazda 的高性能市售車。(圖片來源:https://www.j-platpat.inpit.go.jp/t0302)

從 Mazda 原廠此次申請的商標專利圖來看,其採用一個朝向右側上方斜置的「R」字樣商標,色彩上則以深灰色為基底、R 字樣為白色,但最右側則有象徵性能精神的三角形紅色色塊點綴。外界也猜測其紅色三角形,與品牌過去名聞車壇的轉子引擎有所關聯;而「R」字樣則是被推測,向過去 RX-7、RX-8 車系上曾推出的 Spirit R 限量性能標誌車型致敬。

此次申請的商標專利圖來看,最右側則有象徵性能精神的三角形紅色色塊點綴,外界也猜測其紅色三角形,與品牌過去名聞車壇的轉子引擎有所關聯

而且從申請專利的相關內容來看,這個「R」字樣徽飾除了可能搭載在市售車上面外,也可能會是一系列的原廠高性能改裝套件,形象上就有可能一如過去的 Mazdaspeed,成為品牌在新世代高性能市售車、升級套件的象徵指標子品牌。

過去 RX-7、RX-8 車系上曾推出的 Spirit R 限量性能標誌車型。

「R」性能子品牌可望與對手抗衡

外媒指出,就像 Toyota 有 Gazoo Racing、而 Hyundai 有 N 性能子品牌一般,若 Mazda 原廠有意透過這個神秘的「R」字樣,重啟高性能市售車的形象與系列車款,確實能吸引許多期待 Mazda 性能車回歸的車迷。而目前投入市場「試水溫」的 Mazda3 Turbo,本身就具有良好的性能基礎,若稍加透過新的「R」字樣子品牌升級強化,可望在形象上與性能與 Hyundai i30 N 等對手抗衡。

就像 Toyota 有 Gazoo Racing、而 Hyundai 有 N 性能子品牌一般,若 Mazda 原廠有意透過這個神秘的「R」字樣,重啟高性能市售車的形象與系列車款,確實能吸引許多期待 Mazda 性能車回歸的車迷。
廣  告

新一代 Mazda6、CX-5 旗艦性能車款也有望掛上「R」?

除此之外,外媒也推測這個全新的「R」徽飾,也有可能會應用在新一代大改款 Mazda6、CX-5 的旗艦性能車型。畢竟 Mazda 近期已不斷強調新一代中大型車款將改用直列 6 缸汽柴油引擎、以及全新開發的後驅平臺,讓外界期待新一代 Mazda6、CX-5 或許在操控或動態有更加出色的表現。而有關 Mazda 此一神秘子品牌的動向,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除此之外,外媒也推測這個全新的「R」徽飾,也有可能會應用在新一代大改款 Mazda6、CX-5 的旗艦性能車型。圖為 Mazda 全新開發的後驅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