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在 Robinson Helicopter Session 2021 中,改造一輛小改款的 Kodiaq,將車頂加上停機坪,並將一架重量超過 500 公斤的 Robinson R22 輕型直升機,停於車頂上。這輛 Kodiaq 除了在車頂裝上能夠平均分散重量的停機坪以外,僅針對後懸吊系統加強,讓直升機停上去時仍能保持水平。

Škoda 改造一輛小改款的 Kodiaq,將一架重量超過 500 公斤的 Robinson R22 輕型直升機,停於車頂上。

除了透過 IIHS 或 NCAP 撞擊測試,來證明車身周遭的防護程度以外,為了證明自家車廠在翻滾時仍能保持完整空間,各家車廠都曾經用各種方式來表達自身車輛的車頂強度,若說最經典的就是 Smart 在 2001 年拍攝的電視廣告,讓哥吉拉踩在第一代 Fortwo(W450)的玻璃車頂上。

Smart 在 2001 年拍攝的電視廣告,讓哥吉拉踩在第一代 Fortwo(W450)的玻璃車頂上。

相較於電影般的誇飾法,Škoda 為 Kodiaq 裝上停機坪來停一輛直升機,更能實證其車身強度。Škoda Design 設計團隊與 EGV 原型車製造部門,為小改款的 Kodiaq 裝上停機坪,其材質是以鋼架為主,均勻的將荷載分布於整個車頂上,停機坪表面則是由木板製成,其大小正好與 Kodiaq 開闊的車頂相同。另外為了讓載重後的停機坪仍能維持水平,Kodaiq 的後懸吊系統也經過加強。

廣  告

在 Robinson Helicopter Session 2021 這個於Škoda 總部 Mladá Boleslav 的直升機機主與飛行員會議中,一架重量超過 500 公斤(空重 399 公斤、最大起飛重量為 621 公斤)的 Robinson R22 輕型直升機,在經驗豐富的飛行員 Jan Čermák 成功的在 Kodiaq 車頂上起降,也成為該場活動的一大亮點。

一架重量超過 500 公斤的 Robinson R22 輕型直升機,在經驗豐富的飛行員 Jan Čermák 成功的在 Kodiaq 車頂上起降。

值得一提的是,這並不是Škoda 首次將直升機停於車頂上。早在 2011 年時,BBC 熱門汽車節目 Top Gear 就曾經將一輛直升機停在 Yeti 的車頂平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