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日前藉由以「新世代車載系統大調查」的 [U 指數 ] 問卷,來一探網友們究竟在使用新世代車輛座艙介面時,究竟在乎那些功能、以及現有車載平臺使用經驗上有何不足之處?

U-CAR 日前藉由以「新世代車載系統大調查」的 [U 指數 ] 問卷,來一探網友們究竟在使用新世代車輛座艙介面時,究竟在乎那些功能、以及現有車載平臺使用經驗上有何不足之處?問卷在多天的收集中,獲得多達 633 位網友的熱烈迴響。

這項問卷在多天的收集中,獲得多達 633 位網友的熱烈迴響。而來自瑞典的豪華品牌 Volvo,深知消費者過去在使用車載系統所遇到諸多不便利、或數位化與聯網體驗不甚理想的「痛點」,因此率先選擇與 Google 獨家合作,聯手開發「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其是以 Android Automotive OS 作業系統為基礎,無需像過去連接手機 Android Auto 及 Apple Carplay 等鏡射應用程式,而是將車載系統化為手機般擔綱操作主體,可在車載介面中直接下載 Google Play 商店中提供的車載應用程式,如 Spotify、YouTube Music 等。目前該平臺已可供應 23 個車載應用程式,未來利用 Google 系統開放平臺的特性,透過全世界 App 開發者的創作,可供消費者下載的應用程式更是多元龐大。

為解決消費者過去在使用車載系統所遇到諸多不便利、或數位化與聯網體驗不甚理想的「痛點」,Volvo 選擇與 Google 獨家合作,聯手開發「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其是以 Android Automotive OS 作業系統為基礎,帶來高度的數位化與聯網功能整合。

目前 Volvo 與 Google 強強聯手的這套「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還有整合式車內服務「Volvo On Call」與遠端控制 Volvo Cars App,皆率先搭載於甫導入國內市場的小改款 Volvo XC60、以及部分 2022 年式車型之上。本篇我們將一一來看,讀者們究竟在過去各家車載系統使用上有哪些期望改善之處,以及 Volvo 如何將這些消費者的想望與期待進行實踐。

目前 Volvo 與 Google 強強聯手的這套「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還有整合式車內服務「Volvo On Call」與遠端控制 Volvo Cars App,皆率先搭載於甫導入國內市場的小改款 Volvo XC60。
廣  告

支援 App 與功能有限、原廠導航與聲控體驗不佳,皆成許多車載系統「痛點」

從 [U 指數 ] 第 1 題「對於現行多數車載平台,使用上有哪些不便利性?」中,我們可以看到在「串聯行動裝置所支援的 App 有限(37%)」、「原廠導航不準確(29%)」、「語音助理實用性不足(25%)」這 3 項就占比高達超過 9 成的意向結果,這充分顯示出 U-CAR 網友們認為,現行市售車款的車載系統,需要更加改善導航與語音聲控體驗、還有增加 App 擴充性都是不爭的事實。

而在 [U 指數 ] 第 2 題網友們對於車載系統期待的結果中,我們發現包含「連接多項服務(如 YouTube、Spotify)」、「整體操作更為方便」、「跨平臺串接」、「輕鬆獲得車輛所需資訊」這每個選項都有高達 2~3 成不等的網友選擇,顯示出消費者對於車載系統各項功能期待度皆非常高,每一項體驗皆相當重視。

[U 指數 ] 的第 3 題結果中,包含「雖然頗為智慧化,但與行動裝置的使用體驗上還是有不小落差(38%)」、「智慧行動裝置聯結車內的螢幕顯示範圍有限,不易閱讀及觸控操作(32%)」這兩項加總起來有近 7 成的網友有此感受,充分顯示過去行動裝置連結車載裝置功能時、對於消費者還是有所限制,而且這些限制極有可能造成行安危險與潛在的行車安全影響。

[U 指數 ] 第 4 題中,我們發現到比起「原廠導航,行動裝置導航可以即時提供最新圖資及路況」的選項最終以高達近 7 成意向,壓倒性成為網友們的最大宗意見。這也足以顯示網友們最大宗的意見:網友對於行動裝置導航的滿意度遠高於原廠導航。

Volvo 搭載「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直接帶來 Google 導航與 AI 聲控

而現今市售車廠中,Volvo 是目前全世界唯一與 Google 合作車載系統的車廠,在車載系統的實用便利性上,Volvo 可說是滿足了當前臺灣消費者們的普遍需求。

因為 Volvo XC60 搭載的「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中,直接就內建最成熟的導航系統 Google Maps,透過車載系統登入個人 Google 帳號,即可同步住家、公司、我的最愛及搜尋紀錄等相關導航資訊,許多人最喜愛 Google Maps 的即時路況功能也可顯示於系統上。

Google Maps 可提供及時的替代路線指引、電動車導航功能、可用 Google Assistant 語音 AI 辨識/控制等多項功能外,其導航目的地可用注音、手寫、語音轉中文文字共 3 種方式輸入,加上可直接在 12.3 吋數位儀表中顯示 Google Maps,使用起來十分方便。

Volvo XC60 搭載的「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中,直接就內建最成熟的導航系統 Google Maps,透過車載系統登入個人 Google 帳號,即可同步住家、公司、我的最愛及搜尋紀錄等相關導航資訊,導航目的地可用注音、手寫、語音轉中文文字共 3 種方式輸入,加上可直接在 12.3 吋數位儀表中顯示 Google Maps,使用起來十分方便。

實際上我們在 [U 指數 ] 第 5 題、第 6 題,也詢問網友們有關車載系統語音助理的議題。而從這 2 題的結果來看,我們發現網友對於車載系統的語音助理認為有更大幅度的改進空間(認為沒有使用問題的網友僅佔 3.2%)。另外,網友們也認為如能結合行動裝置的 Google 語音助理於車載系統上,進行語音操作將會對駕駛們來的方便許多。

以當前獨家與 Google 合作的 Volvo 為例,誠如前述在導航使用中所提,「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中也搭載 Google Assistant 語音助理功能,其採用先進的 AI 語音聲控系統,當駕駛說出「Hey Google」啟動,即可英文聲控指令操作空調風量與溫度、媒體音量與電臺選擇、導航及 Spotify 音樂播放等功能。目前中文語音功能也正在開發中,一旦未來中文語音導入後,車輛可透過軟體更新增加此功能。

「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中也搭載 Google Assistant 語音助理功能,其採用先進的 AI 語音聲控系統,當駕駛說出「Hey Google」啟動,即可英文聲控指令操作。而目前中文語音功能也正在開發中,一旦未來中文語音導入後,車輛可透過軟體更新增加此功能。
「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中,可直接使用 Google Play 商店中提供的車載應用程式,如 Spotify 等。目前該平臺已可供應 23 個車載應用程式,未來利用 Google 系統開放平臺的特性,透過全世界 App 開發者的創作,可供消費者下載的應用程式更是多元龐大。

多元擴充功能、遠端控制亦是加分項,Volvo On Call 與 Volvo Cars App 全數滿足

[U 指數 ] 最後一題中,U-CAR 網友們最重視的是「不限於制式功能,可擴充使用功能」這一選項、有著高達 47%的指名度。而在當今車廠中,獨家與 Google 合作的 Volvo,未來系統可透過 Over The Air (OTA) 雲端更新帶來各項功能,包括前述所提的中文語音聲控功能,隨時保持系統最佳狀態。

除了搭載「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外,像小改款 XC60 也搭載 Volvo on Call 整合車內服務與 Volvo Cars App 應用程式,給予車主更便利多元的使用可能。在車內服務部分,提供遇到碰撞事故自動通知、緊急狀況 SOS 緊急救助服務、一般狀況 On Call 專人客服等 3 大功能,碰撞事故自動通知可在氣囊或火藥安全帶作動時自動觸發,由客服中心主動定位車輛並連絡消防等救援單位;發生緊急狀況時 SOS 緊急救助服務可由車主自行撥打客服中心;至於 On Call 專人客服則是一般非緊急狀況也可由車主自行撥打、掛斷,藉由聯絡客服中心尋求相關協助。

Volvo on Call 車內服務部分,提供遇到碰撞事故自動通知、緊急狀況 SOS 緊急救助服務、一般狀況 On Call 專人客服等 3 大功能,皆能在各種情況下協助車主聯繫客服中心。

Volvo Cars App 讓車主能夠透過智慧型手機掌握車輛狀態,目前已在 Apple Store、Google Play 商店上架,可遠端搖控車輛解鎖/上鎖、空調遠端啟動(含空調時間設置)、及充電功能協助 (含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與 BEV 純電車),其中充電功能協助包括即時的充電狀態顯示、充電時間設置;Volvo Cars App 亦能聯絡客服中心、在車輛未上鎖時於手機跳出通知提醒。充分滿足所有消費者對於車輛手機應用程式與車載系統串聯功能的各種期待。

Volvo Cars App 讓車主能夠透過智慧型手機掌握車輛狀態,可遠端搖控車輛解鎖/上鎖、空調遠端啟動(含空調時間設置),而 PHEV 和 BEV 純電車款更提供充電功能協助,帶來包括即時的充電狀態顯示、充電時間設置。
廣  告

獨家搭載 Google 系統,未來 Volvo 數位化與便利體驗更加令人期待

總結而言,不論是「Google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具備的 Google Maps、Google Assistant 語音助理、可透過 Google Play 商店下載多元車載應用程式這 3 大功能,或者是 Volvo on Call 帶來的車內聯絡客服服務、以及可遠端掌握控制車輛的 Volvo Cars App,上述都讓 Volvo 車款在數位時代如虎添翼,更能夠解決過往消費者在使用數位座艙時面臨的痛點與窠臼,便利性與實用性大幅提升,讓人更加期待未來 Volvo 車款在相關數位體驗持續更新後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