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輪胎集團 Michelin 2022 年 6 月 28 日宣布,預計在 2022 年底前將其在俄羅斯業務交給當地經營,又一家跨國外企退出俄羅斯,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不少跨國企業紛紛祭出制裁,而俄羅斯也提出反制裁,針對撤離的跨國企業,俄羅斯政府有權合法接管其在當地資產,並且禁止俄國向黑名單內國家、個人出口,或是交易產品與原物料。

Michelin 集團 6 月 28 日宣布退出俄羅斯市場,其聲明指出是因原物料供應鏈問題,事實上,俄羅斯針對外企提出反制裁行為,導致許多外企紛紛逃離俄羅斯。

Michelin 退出俄羅斯,聲明指出是因原物料供應鏈問題

Michelin 集團聲明表示,其在 3 月 15 日暫停於俄羅斯的生產後,由於原物料供應問題,不可能恢復生產。Michelin 集團在俄羅斯擁有約 1,000 名員工,每年輪胎產量約為 150 萬至 200 萬,Michelin 在俄羅斯銷售額約佔集團總銷售額 2%,產量佔其全球 1%,主要用於供應當地市場。

在 Michelin 宣布退出俄羅斯市場之後,另一芬蘭輪胎品牌 Nokian 同樣跟進,倍耐力 Pirelli 輪胎雖沒表明退出俄羅斯,但其減少了對俄羅斯 2 家工廠的投資,德國馬牌 Continental 輪胎則是暫停其在俄羅斯 Kaluga 工廠的輪胎生產。

Nokian 以雪地胎產品聞名,其中最有名的就是 Hakkapeliitta 系列。
廣  告
Volkswagen 先前已決定停止在俄羅斯生產汽車,其中包括 Kaluga 和 Nizhny Novgorod 兩家工廠。圖為 2015 年 7 月 Volkswagen Kaluga 產線。

俄烏戰爭嚴重衝擊車業,多家汽車品牌跟進制裁俄羅斯

據了解,除了多家輪胎品牌,目前也已有多家汽車製造商跟進對俄羅斯制裁,包括 Volkswagen 集團、Porsche、Toyota、Nissan、Mercedes-Benz、BMW 等等。事實上,俄烏戰爭對全球汽車產業衝擊有目共睹,除了烏克蘭為汽車線束重要生產地,俄羅斯更掌握許多重要原物料供應,S&P Global 公司估計,俄烏戰爭導致 2022、2023 年全球汽車產量銳減數百萬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