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全球車業主導力逐漸上升,其汽車生產實力更是不容小覷,根據原廠資訊,比亞迪 BYD 2022 年上半年電動車交車量 32.4 萬輛,與競爭對手 Tesla 56.4 萬輛相比,還有些許距離,但總計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車(含 BEV、PHEV 車型)總交車量達 64.1 萬輛,比去年同期增長 300%。

該集團目前主要銷售車型為 PHEV 插電式複合動力車,少部分是 BEV 純電車型,或許外媒將其與 Tesla 兩者完全相比會有些失準,但比亞迪集團的快速崛起,絕對是值得全球關注其未來動向發展。

BYD 發表應用「刀片電池」技術的新車 Han(漢),原廠宣布其最大的續航力可以達到 605 公里。

競爭對手皆飽受疫情困擾,比亞迪分散多地建廠原因曝光

Tesla 2022 年第 2 季交車量大幅下滑,與第 1 季相比下滑了 18%,原廠解釋原因出在原物料供應不穩與上海工廠停工造成。與其他汽車品牌相比,比亞迪因疫情關係需停工的影響較小,是因其將工廠分散建立於中國地區,廣東省深圳與湖南省長沙是比亞迪作為電動車的主要生產基地,昆明、天津則是下游組裝廠。

自 2015 年比亞迪生產唐系列插電式混合動力 SUV,在中國銷量十分驚人,2021 年上海車展唐 DM-i 正式上市,其混和動力系統搭載 LFP 刀片電池,可提供 2 種純電續航里程分別為 52 公里和 112 公里。

比亞迪躍升為全球市值第 3 高,未來專注於純電動與插電式複合動力車發展

比亞迪汽車於 2022 年 6 月中市值一度突破 1 兆人民幣,超越 Volkswagen 集團,已躍升為全球市值第 3 高。比亞迪汽車自 2022 年 3 月停止燃油車生產,是全球首位將燃油車正式停產的汽車品牌,未來專注於純電動與插電式複合動力車發展。

廣  告
比亞迪研發的刀片電池採用 CTP 無模組化的設計,刀片狀的電池單體可儲存電能,同時也是電池包結構的一部分,省去了電池模組,對於提升能量密度有正面助益。
Toyota 集團先後於 2019 上海車展帶來 Toyota C-HR EV,又在 2019 廣州車展帶來 Lexus UX 300e,其實都是為了應急中國市場法規而生的電動車作品。

除開發新能源車,比亞迪在電池供應市場同樣備受矚目

在 2019 年 11 月比亞迪與日本 Toyota 宣布結盟,成立 BYD Toyota EV Technology(BTET),主要開發純電動車以及其所使用的平臺、零件設計研發等業務。除此之外,其開發 LFP 刀片電池(Blade Battery)可擁有充放電 3,000 次、行駛 120 萬公里的長壽命等優勢,在電池供應市場上同樣備受矚目,只是未來該技術是否能在電池產業搶下一席之地,仍有待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