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到建國北路的這間 Maxxis 做調胎,幫這次的 Maxxis MS2 輪胎長期追蹤測試做 ending 的時刻到了。

去年的 10 月多安裝以來,歷經 8 個月,終於也跑了 2 萬公里的里程數。

從去年的 10 月多安裝以來,歷經 8 個月,終於也跑了 2 萬公里的里程數。期間造訪這間億鑫輪胎多次,包含安裝、5000 調胎、1 萬調胎、1.5 萬調胎、2 萬調胎,共來了 5 次,文章開頭除了感謝 U-CAR 與 Maxxis 提供這次的測試機會外,也非常感謝輪胎行的技師每次不厭其煩地配合我們各項要求,進行多次的調胎、校正、定位等各項專業服務。

除了感謝 U-CAR 與 Maxxis 提供這次的測試機會外,也非常感謝億鑫輪胎的技師每次不厭其煩地配合我們各項要求。

當然除了 Maxxis、億鑫輪胎的大力支持外,也辛苦 U-CAR 的編輯與攝影同仁在每次換胎過程,也都到場全程陪同,進行測量與紀錄幫忙,更在 2 萬公里結束後特別安排拍攝使用心得的訪談影片。

廣  告

言歸正傳,這次就來針對這兩萬公里的行駛過程中,對於 Maxxis MS2 這條胎的整體心得來做分享囉!

這兩萬公里除了每天上下班的 100 公里的高速加塞車路段外,也每個月會回南部老家一趟,加上假日的全家出遊,多數人的用車情境應該都有體驗到了。

這兩萬公里中,多數人的用車情境應該都有體驗到了。

首先,雖然先前得到的資訊這條胎相較於原來的 MS800 在舒適性上有所精進,但坦白說,我對這條胎的使用心得最印象深刻(相較於 MS800 的差異)的特色,其實是它的煞車性能表現,這個進步是一開始就非常有感的。這 8 個月來除了也經過陰雨不斷的冬季、現在的梅雨季、以及持續變熱的夏天,不管在乾燥地面,還是溼滑地面,MS2 在需要煞車的時刻都能比我預期來得早的狀態下將車輛煞住。

MS2 的煞車性能表現,這個進步是一開始就非常有感的。不管在乾燥地面,還是溼滑地面,MS2 在需要煞車的時刻都能比我預期來得早的狀態下將車輛煞住。

這期間我並沒有改變我的駕駛習慣,而且在幾次高速公路上因塞車而急速定點時,MS2 的煞車除了縮短了煞停距離外,也不太會因為重踩煞車而導致車輛左右拉扯或抖動,這會讓人開起車來安全感、信心度大幅提高,而且開了兩萬下來,這樣的表現並沒有隨時間與公里數增加而明顯衰退。

MS2 的煞車表現,讓人開起車來安全感、信心度大幅提高。

其次就是 Maxxis 所強調的舒適性,相較於舊胎比較大的感覺在行駛過程中的靜肅性,從底盤上來的胎噪聲不會說沒有,只是明顯比較小一點,當然這也拜 Elantra 的隔音並非像豪華車款那樣頂尖,得以觀察出這樣的差異。

Maxxis MS2 相較於舊胎比較大的感覺在行駛過程中的靜肅性,從底盤上來的胎噪聲不會說沒有,只是明顯比較小一點。

此外,除了靜肅性,在體感上也覺得 MS2 相對舊胎比較 Q 一點,撇除避震器對大坑洞的吸收影響,在些微的不平的道路,甚至是跳動路面,MS2 的這類的小震動吸收是不錯的,這點除了我個人以外,後座的老婆也有這樣的反應,我猜這樣或多或少應該也有達到 Maxxis 所設定的目標才是。

除了我個人以外,後座的老婆也有這樣的反應,覺得 MS2 相對舊胎比較 Q 一點。

另外,或許也可以聊聊不是原廠強調的特色-節能表現。剛換 MS2 的前 5,000 公里那幾桶油,我的平均油耗從 19.5km/L 下降至 18.5km/L。不過隨著里程數持續累積,樣本數也越來越多的狀態下,油耗也漸漸回復到以往的水準,這點應該是跟舊款差不多,關於這個現象有跟 U-CAR 編輯討論過,他表示新胎滾阻會較大,而隨著磨耗越來越多、滾阻也會較小,會比較回到穩定的油耗。

隨著里程數持續累積,樣本數也越來越多的狀態下,油耗也漸漸回復到以往的水準。

再來的話就是輪胎的磨耗,不管磨耗指數怎麼寫,以實際的里程數來驗證應該是比較務實的(而且這是依照我的用車習性所測出來的),依照 U-CAR 編輯每次辛苦的量測四條胎的每一條溝紋深度統計,我跑了 2 萬公里,胎紋深度從 7.66mm 變為 6.23mm,照這樣的比例推估下去,這條胎我應該可跑個 7、8 萬,再考量這條胎的價格與這樣的耐用度,CP 值頗高,這也代表這條胎的經濟性算是不錯的。

U-CAR 編輯每次辛苦的量測四條胎的每一條溝紋深度統計。
我跑了 2 萬公里,胎紋深度從 7.66mm 變為 6.23mm。

總體結論來說,MS2 應該可以滿足一般人的用車習慣,在乾地、濕地煞停,舒適性、節能性上算是滿均衡的一條胎,當然以這條胎的定價來看,相較於其他市面上進口品牌輪胎來說,絕對不會是在某些特性上走頂尖的產品定位,均衡的產品表現、合宜的價格在這個通貨膨脹的年代裡,MS2 完全是可以符合多數人需求的好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