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橫濱輪胎在今(2022)年 8 月份,正式發表 Yokohama Advan Sport V107 旗艦花紋產品。作為享譽盛名的 V105 睽違多年的改款新作,新胎著重於強化操控感受與乘坐舒適度,原廠強調駕馭感受提升至全新境界。這次 U-CAR 受邀以 Lexus IS 車系,探究這款 UUHP 超高性能胎的產品力。究竟它是為什麼可以獲得多個歐系性能品牌的青睞,成為頂尖車型的原廠配胎?

本次裝備 Advan Sport V107 測試新胎的車款,是 2019 年式的 Lexus IS 300,其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可以輸出最大 245 匹馬力,並且以後輪驅動的配置,成為 Lexus 品牌中最具運動風格的中型轎車。

本次裝備 Advan Sport V107 測試新胎的車款,是 2019 年式的 Lexus IS 300。
測試車款
車型 2019 年式 Lexus IS 300 頂級 Navi 版
引擎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汽油引擎
最大馬力 245 匹/5,800rpm
最大扭力 35.7 公斤米/1,650~4,400rpm
驅動型式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變速系統 8 速手自排
測試輪胎
花紋 Yokohama Advan Sport V107
規格 225/40 R18
荷重指數 92
速度代號 Y (300 km/h)
歐盟輪胎標籤
滾動阻力 D
濕地抓地 A
通過噪音 B (71dB)
日本輪胎標籤
滾動阻力 B
濕地抓地 a
低燃料消耗輪胎
美國 U.T.Q.G.輪胎分級
磨耗指數 240
濕地抓地 AA
Temperature A

接續上篇《舒適靜謐篇》的市區與高速駕駛環境後,我駕駛 IS 300,沿著臺北市環東大道首先來到了臺北南港郊區的山路進行拍攝,然後再沿著北海岸行駛來到陽金公路,最後進入天母市區。在這段路程中來探究 Advan Sport V107 的動態操控表現。

技術力展現,高速乾濕地都穩定

在快速道路上,Advan Sport V107 除了靜謐工程令我驚艷外,我也認為他在高速行駛的穩定性水準是非常高的。事實上,Yokohama 針對 V107 進行改良胎面橫切面形狀的工程,在此處發揮了效果。這樣的設計確保在輪胎接觸地面的瞬間,壓力會更均勻地分佈,讓高速行駛更穩定。

在快速道路上,Advan Sport V107 除了靜謐工程令我驚艷外,我也認為他在高速行駛的穩定性水準是非常高的。

與前一代產品相比,Advan Sport V107 增加了輪胎接地面積,進而提高了抓地性能。同時還致力於縮減輪胎不同區塊的負荷範圍。讓無論在高速公路穩定直線行駛,還是激烈過彎時不斷地施加壓力,輪胎都能提供穩定抓地性能。

當然,除了肉眼可見的花紋設計外,Yokohama 也透過與車廠聯合開發的新合成物,讓 Advan Sport V107 膠料配方能夠成就更強的抓地力性能。透過功能基化聚合物+高強度聚合物,再加上新型矽烷偶聯劑的作用,使膠體內二氧化矽均勻分佈,並藉此提高濕地抓地力。

Advan Sport V107 增加了輪胎接地面積,進而提高了抓地性能。提供:台灣橫濱輪胎。
Yokohama 透過與車廠聯合開發的新合成物,讓 Advan Sport V107 膠料配方能夠成就更強的抓地力性能。提供:台灣橫濱輪胎。

上述技術力的總和,就是讓我在用力踩下油門時,後輪驅動的 IS 300 將瞬間 35.7 牛米的扭力傳遞給後輪。然而,面對如此巨大的輸出,Advan Sport V107 就僅有短暫、不到 0.05 秒的空轉,而後就只是溫馴地接受動力輸出,並且傳遞到路面。

在用力踩下油門時,後輪驅動的 IS 300 將瞬間 35.7 牛米的扭力傳遞給後輪。然而,面對如此巨大的輸出,Advan Sport V107 就僅有短暫、不到 0.05 秒的空轉。

輪胎回饋準確,十足信心挑戰山路

在進入蜿蜒曲折的山路時,Advan Sport V107 這樣的溫和調性,就轉變成為高支撐性,胎壁在車速提高的狀況下,依然保有堅持,沒有變軟的跡象,搭配胎面膠的抓地優先設計,給人一股十足的信心。

我也認為,Advan Sport V107 輪胎所傳遞給駕駛的路面回饋資訊相當直接,無論是通過濕地、水溝蓋、人孔蓋,或是路旁兩側泥沙較多的地方,透過方向盤可以接收到豐富而準確的資訊,進而獲得車輛操控更高的主控權。

在進入蜿蜒曲折的山路時,Advan Sport V107 這樣的溫和調性,就轉變成為高支撐性,胎壁在車速提高的狀況下,依然保有堅持,沒有變軟的跡象。

不過,就 245 匹馬力輸出的 IS 300 來說,在山路上要逼近 Advan Sport V107 的極限,似乎還有點距離,以中速至中低速的條件來說,可以說表現得游刃有餘,彎道中的穩定性與抓地力也符合要求,可說是相當稱職。

總結:駕駛樂趣、操控性能頂尖之選

就結果來看,Advan Sport V107 在操控性上的提升,讓 IS 300 即使在高速行駛時也能提供精準的轉向和操控穩定性。且無論乾、濕地抓地表現都具備極高水準。從駕駛樂趣角度來看,是一款非常值得讚賞的輪胎。

Advan Sport V107 在操控性上的提升,讓 IS 300 即使在高速行駛時也能提供精準的轉向和操控穩定性。且無論乾、濕地抓地表現都具備極高水準。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與旗艦身分相符的,除了舒適與操控表現外,外觀也是輪胎凸顯頂級質感的一環。Advan Sport V107 透過特殊模具與 Yokohama 集團獨家技術的結合,使胎壁的部分標示與胎壁顏色呈現更強烈的顏色對比,帶來美觀、富設計感的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