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EV6 在國內於 2022 年 4 月 16 日正式上市,先前 3 月上旬於國內展開預售,首波配額 300 輛與後續追加的 200 輛配額,總計 500 輛年度配額均已售罄。

現在,Kia 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選於 8 月 13 日,在臺中麗寶福容飯店舉行 EV6 首屆車主活動,台灣森那美起亞特別邀請 U-CAR 創辦人 Bob 擔任活動主講人,與全國首批 EV6 車主們面對面互動,互相交流對於電動車的使用心得與想法。

同時,台灣森那美起亞也於現場宣佈,於 2021 年度的 500 輛配額將積極爭取順利交車,讓首批下訂的車主們能儘快體驗到 EV6 產品魅力。

U-CAR 創辦人 Bob 參與 EV6 首屆車主活動,現場約 30 名車主熱烈參與。

全球純電車市場颳起韓風,基於 E-GMP 電動平臺 EV6 可支援 400V 與 800V 電壓架構

Hyundai 集團電動車基於 E-GMP 電動平臺,Kia EV6 可同時支援 400V 與 800V 電壓架構,讓充電速率在 240kW DC 直流充電支援下,從 10% 充電至 80% 僅需 18 分鐘,且其價格帶壓在新臺幣 158.9 萬元至 209.9 萬元,無疑是讓全球純電車市場颳起一股韓風。

台灣森那美起亞總裁李昌益於車主活動中加碼抽獎好禮。
可支援 800V 電壓架構的電動車,優點在充電時不受限於使用氣冷式或液冷式充電槍,即可支援高充電功率。

Bob: 800V 電壓架構是現今最進步,充電不受限氣冷式或液冷式充電槍

Bob 認為電動車不再僅限都會通勤使用,且估計國內至 2022 年底應達 100 座快充站,或許可支援功率不一定,但選擇可支援 800V 電壓架構的電動車,優點在充電時不受限於使用氣冷式或液冷式充電槍,即可支援高充電功率。

主持人蘇宗怡提問選擇可支援 800V 電壓架構的電動車,是否代表未來即便不同品牌持續推出新世代產品,其仍具有一定競爭力嗎?Bob 表示,這就像新ㄧ代 iPhone 出來時,會令人感受需要改朝換代,但可確定 800V 電壓架構是目前現今最進步的技術。

U-CAR 創辦人 Bob 與 EV6 車主面對面相談電動車心得。

2025 年國內電動車市場占比達 10 %,缺電危機為假議題

Bob 還表示,他預估到 2025 年國內電動車於年度銷售佔比將達 10 %,約 4 萬至 4.5 萬輛,臺灣市場其實是十分適合使用電動車,有些民眾也許會想問:可是臺灣有缺電危機啊!對此,Bob 指出缺電是個假議題,臺灣現今約 2 萬輛電動車掛牌,預估至 2031 年約 100 萬輛時,1 輛電動車用電 1 年約 3 千度,總計 100 萬輛是共 30 億度電,國內 1 年發電量接近 3 千億度電,所以 100 萬輛電動車 1 年用電量僅佔 1%。

能源危機為全球議題,僅著眼於電動車使用是不公平,且電動車使用可降低碳排放,有些電車也有 V2L 供電功能,可讓民眾於急需用電時使用。

主持人蘇宗怡、主講人 葉明德與 Bob 與 EV6 車主們共享電動車心得。

主持人蘇宗怡詢問在場車主們,多少人的 EV6 是他們首輛電動車,結果在場半數以上的車主皆舉手,現今國內電動車市場快速增長中,但不少民眾對於電動車還是存在里程焦慮、充電站、電池壽命等等眾多疑問,對此,以下為活動中車主與 Bob 對談精彩部分:

車主 Q:電動車使用對於電池壽命有焦慮感,充電對於電池壽命的影響為何?

Bob快充是採高電流模式,電池會發熱,溫度愈提高,鋰沉積物愈多,從電化學角度來看,大部分傾向採用水冷式電池對於熱管理較佳,即便使用快充,透過好的冷卻系統,對於延長電池壽命是有幫助的,熱管理對於電池壽命影響很大。依照我的經驗,我有一部純電跑車至今已 1 年半,里程數有 5 萬公里,大部分充電都使用 DC 直流快充,近期我去做電池檢查,健康度 92%,不能說完全沒有影響,但全新的車去測健康度,其實也會是 96%或 97%。
廣  告
Kia EV6 可同時支援 400V 與 800V 電壓架構,讓充電速率在 240kW DC 直流充電支援下,從 10% 充電至 80% 僅需 18 分鐘。

車主 Q:電池壽命可用里程去算?

Bob可以這樣來看,但我們其實不需要去過度執著電池衰退,電池必然會隨之耗損,以現今技術鋰電池壽命充電次數已可達 1,000~2,700 次,里程約 40 萬公里,從這樣來看,其實是可以減少焦慮感的。

車主 Q:我會買 EV6 是因為家住 U-POWER 新竹服務站附近,想問未來 Kia 會跟 U-POWER 合作嗎?

Bob(笑)這是我的錯,我太晚提了,現在與車廠的合作推進較慢一些,之前比較專注在整個充電站網路的建立,像 EV6 配置 800V 電壓架構搭配上高功率液冷槍,可輕鬆享受更快的充電體驗,當然……我需要做的功課還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