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對國內市售電動車款有著更為全面的接觸與使用心得,U-CAR 團隊在 2023 年下半年首度購入 Kia 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車型,作為編輯部的長期測試車款之一,並運用在日常公務行程、試車支援、充電站能耗測試等多項任務,行駛里程至今已突破 2 萬公里,且試駕路況亦涵蓋了最常使用的市區道路行駛、高速公路的長途出差往返或是山區道路,也透過此篇文章與 U-CAR 網友分享新車購入後的真實使用心得。

U-CAR 團隊在 2023 年首度購入 Kia 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作為長期測試車款,並運用在日常公務、試車支援、充電站能耗測試等多項任務,行駛里程至今已突破 2 萬公里,特別透過此篇文章與 U-CAR 網友分享車輛使用心得。

多元動力輸出模式選擇,對應不同路面適性

Kia EV6 車系目前在國內提供了 Light 標準版、Air 增程版、GT-Line 增程版、GT-Line e-AWD 增程版以及頂規的性能版車型 GT,U-CAR 團隊所購入的則是售價僅次於 GT 的 GT-Line e-AWD 增程版車型。而在動力規格設定上,GT-Line e-AWD 增程版採用配置前後軸各 1 具永磁同步馬達,具備 325 匹綜效馬力及 61.7 公斤米綜效扭力輸出 ,且根據原廠測試數據顯示,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僅需 5.2 秒 ,即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U-CAR 團隊所購入的 GT-Line e-AWD 增程版車型,採用前後軸各 1 具永磁同步馬達設定,擁有 325 匹綜效馬力及 61.7 公斤米綜效扭力輸出 ,5.2 秒 即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而在動力模式設定上,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亦具備了 Eco、Normal、Sport 以及 Snow 雪地模式總計 4 種動力輸出模式選擇,依 U-CAR 團隊的日常公務使用來說 ,Eco 及 Normal 模式則是最常使用的駕駛模式選擇,受惠於純電動力扭力輸出隨傳隨到的特性,一般來說在市區行駛在 Eco 模式下動力輸出已相當充足,而系統亦會以後軸輸出的後輪驅動為主軸,僅在必要時加入前軸馬達及前輪驅動來輔助,也藉此創造出更為出能的能耗表現,避免不必要的電能耗損。

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擁有 Eco、Normal、Sport 以及 Snow 總計 4 種動力輸出模式,並可透過方向盤下方的按鍵進行切換。
在日常使用或公務出差使用下,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以 Eco 模式的動力輸出已相當足夠,且可透過以後輪為主的驅動模式,提升車輛能耗表現。

就市區行駛感受而論,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雖搭載了扁平比 45 的 20 吋輪胎,但在路面吸震性上仍有著相當的水準,不會因此而犧牲了舒適性的表現,少了傳統內燃機在市區運行的噪音,自然在行駛靜肅性上也有著明顯提升,而原廠標配具備 14 支揚聲器的 Meridian 音響系統,與全電動調整、且具備三段通風及加熱機能的雙前座椅,更帶來了極為舒適的行車質感,搭配車室內具備 64 色的可調氣氛燈,車室內配置已頗具豪華品牌的等級特質。

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市區行駛在路面吸震性仍有著相當水準,不會因搭載扁平比 45 的 20 吋輪胎而犧牲舒適性表現,少了內燃機運轉噪音,在行駛靜肅性上也有所提升。
雙前座除了具備 8 向電動及腰靠電動調整機能外,還具備雙前座一鍵放鬆模式,且擁有三段式通風及加熱功能,提供相當舒適且優異的乘坐質感表現。

車室外的另一個亮點,即是由雙 12.3 吋曲面螢幕所構成的數位儀表及中控台螢幕。其中數位儀表將最常使用的車速顯示與可行駛里程,分置於儀表兩側並以較大字型顯示,下方則羅列了行駛里程、平均電耗、室外溫度、智慧動能再生制動系統、剩餘電量及室外溫度等資訊,雖然顯示資訊相當多元但畫面並不繁雜,且可輕易地找到所需資訊。

中控台採用由雙 12.3 吋曲面螢幕所構成的數位儀表及中控台螢幕,提供相當豐富的行車資訊及車輛設定功能,在 2024 年式車型已升級為全中文的介面,提升使用便利性。雙輻式真皮多功方向盤整合主動定速、車道維持等使用機能,並擁有電動加熱功能。
車輛啟動鍵置於圓形排檔座前方,偏向駕駛的操作介面相當具有使用便利性,金屬飾板與氣氛燈光照明的點綴,亦有助於強化車室質感表現。

中控台 12.3 吋曲面螢幕則以圖形、區塊及條列方式顯示,整合的車輛設定內容更加豐富,包含車輛、電動車、聲音、手機連接、設定檔、主題/布局、顯示、按鈕以及一般資訊等等,並透過條列或勾選方式,啟動或關閉車輛的相關機能設定,雖然 U-CAR 公務車仍採英文介面設定,但 2024 年式 Kia EV6 車系國內已全數改採中文介面,在使用辨識上會更具便利性。

排檔座下方擁有大型開放式置物空間及多組電源插孔設計,排檔旋鈕後方亦具備手機無線充電裝置及雙置杯架設計,搭配中央扶手可提供多元化的置物空間,並對應手機或 3C 產品的充電需求。

而在使用便利性及空間機能設定上,Kia EV6 車系透過中央扶手向前延伸,將車輛啟動鈕及旋轉式排檔紐皆置於右手操作相當便利的位置,同時亦具備了雙置杯架及手機無線充電機能,下方則刻意規畫出大型的開放式置物空間,並有著三組 Type-C 充電孔,方便置放大型物品及手機等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駕駛座右側後方亦具備 Type-C 充電孔,副駕使用時亦頗具便利性。

駕駛座右側後方擁有 Type-C 充電孔,方便副駕駛為手機充電使用。B 柱兩側設置後座出風口,且可提供風量調整機能。
Kia 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車型標配 V2L(Vehicle To Load)車內電器電源分享,對於偶而有需要即時使用電腦處理工作的 U-CAR 編輯部來說,在使用上相當具有便利性。

且受惠於達到 2,900mm 的軸距設定,Kia EV6 車系提供了寬敞的乘坐空間,後座椅背亦具備調整機能。而在行李廂置物空間表現上,也是相當受到 U-CAR 編輯部的肯定,基礎即具備了 52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將後座全數打平後更可增至 1,300 公升容量,媲美一般中型運動休旅的行李廂空間,同時車頭還有一個 51 公升容積的行李廂,可方便放置小型或需要固定的物品。

Kia EV6 車系基礎具備 52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後座全數打平後可增至 1,300 公升容量,行李廂兩側皆具備後座快傾機能把手,並具備 12V 電源供應插頭,對應於出差公務的承載需求已然足夠。

在高速公路長里程的行李狀態下,Kia EV6 所標配的 DRIVE 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則是對於降低疲勞、提升行駛安全有著明顯的助益,其中透過全速域 SCC 智慧巡航控制系統及 LF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讓駕駛有著更為輕鬆的駕馭感受,其會因應設定車速、前方車輛距離等外在交通因素自動調整車輛速度,同時維持車輛行駛於車道中,搭配多段式的智慧動能再生制動系統,還可減少能量的耗損,提升行車能耗表現。

透過 Kia EV6 所標配的 DRIVE 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在全速域 SCC 智慧巡航控制系統搭配 LF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的輔助下,可有效降低長途高速公路行駛帶來的疲勞感、提升行駛安全表現。

善用動能再生可有效補充電量,純電專屬操駕樂趣

山區道路的使用,對於電動車來說則是較為有趣的狀態,因為上山時雖然對於車輛電量的耗損相當明顯,但若在山區下坡時的路段,則可利用坡度來進一步加大動能回收,其配置的智慧動能再生制動系統,提供了包含 AUTO、Lv0、Lv1、Lv2、Lv3、Max i-PEDAL 共計 6 段動能回收功能,在下坡時只要可善用這套系統,將可有效的為電池進行回充,藉此彌補上山時因爬坡所帶來的明顯能量耗損。

山區道路的上坡路段雖明顯不利於電動車的耗能表現,但下坡卻可透過智慧動能再生制動系統補充電能,特別是 Kia EV6 更具備了 6 段動能回收設定,可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撥片調整段速,或是直接設定在 Auto 模式由電腦自動調整回收比例。
廣  告
藉由電動馬達即時扭力輸出帶來的豐沛加速力道,使得駕駛 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擁有與傳統燃油車截然不同的動力輸出特性,搭配電子四驅系統強化整體操控穩定性,提供了純電車款專屬的山路操駕樂趣。

電動車在山區路段試駕的另一個特色,便是電動馬達即時的扭力輸出,帶來豐沛的加速超車力道,無需再像燃油車般須考慮到引擎轉速、換檔時間甚至是動力輸出的峰值等等,只須採下電門,動力即會源源不絕的持續湧出,EV6 GT-Line e-AWD 增程版的四驅系統在此時亦發揮其高抓地力的特色,在彎道中透過四輪動力的輸出,進一步提升整體車輛操控的穩定性,帶來與傳統燃油車款截然不同的操駕樂趣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