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目前麾下量產版電動車款雖然數目不多,但對於代表著品牌未來發展的電動車計畫,卻持續且積極的對外溝通,從先前的 Nissan NEXT、Nissan Ambition 2030 等長短程計畫,透露出 Nissan 對於電能轉型計畫的節奏。近日,Nissan 再行於會計年度記者會中,公布了名為 ARC 的計畫,目標是 2026 年前推出 30 款新作,其中「電能」車為 16 款,傳統燃油架構則會推出 14 款。

Nissan 在針對 2023 會計年度報告的記者會上,發布了至 2026 年前的產品計畫 ARC,預計 2026 年前會推出 16 款電能作品,其中包含了純電、Plug-In Hybrid 以及 e-Power 等動力架構。

這意味著短時間內 Nissan 還是會維持在傳統動力架構上的量能,至於 16 款電能作品,則是涵蓋了純電以及油電動力系統在內,簡言之就是 Nissan 針對品牌發展希望能有較為均衡、穩健的方式,即便日前已經宣布和 Honda 攜手合作開發全新電動車架構,但維持目前仍佔銷售大宗的燃油車款,取代過於劇烈的轉型計畫。

在這 30 款新車的 2026 年計畫之中,還會針對不同市場做出「專屬」性的發展內容,例如中國市場會有數款專屬車款,歐洲與北美等市場亦然,同時這計畫也涵蓋了 Nissan 以及 Infiniti 兩品牌在內;電能車款則是除了純電作品之外,也會有增程式動力架構的 e-Power、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Plug-In Hybrid 車型等。

Nissan 公布的 30 款產品計畫中,傳統燃油架構作品仍有 14 款之多,透露品牌會在轉型同時,維持在傳統燃油車款市場的維持,以較為均衡平穩的方式進行轉型。

根據 Nissan 執行長內田城 Makoto Uchida 在報告內容中所提,Nissan 在 2024 年會帶來兩款電動車,2025 年為兩款電動車、1 款 e-Power 以及 1 款 PHEV 車型,2026 年則會有著 4 款純電、3 款 e-Power 以及 3 款 PHEV 新作選擇。從整體計劃來看,現階段 Nissan 對於 e-Power 動力架構非常關注且投入,預計後續許多作品在改款時,很可能也會將 e-Power 動力架構導入。

廣  告

另一項重要資訊,就是 Nissan 希望能更進一步降低電動車成本,目標是能夠降低 30%的成本,這一點與 Nissan 先前也同樣積極研發固態電池,希望能讓電池效能更上層樓相通,這對於電動車推展來說相當重要,也是當前各大品牌、無論傳統品牌還是新創品牌,如何大幅提升電池效能,都會有助於推出更平價的作品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