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田在 2024 的媒體春酒中,宣布 Civic e:HEV 將標配盲點偵測並維持原售價,同時預告新世代 CR-V 會主動參與 TNCAP,但並未提到今年度會有新產品的導入,而依時程推算可能會在今年發表的小改款 Fit,至今也沒有進一步消息傳出,因此不排除會在大改款時才會來導入新世代 Fit,這也意味著今年會是台灣本田新產品的空窗期。不過隨著日本市場發表小改款 HR-V,依時間估算明年登臺的機率相當高,同時也會有很大機會擁有 e:HEV 油電系統。

台灣本田在 2024 的媒體春酒中,宣布新年式 Civic e:HEV 將標配盲點偵測並維持原售價,同時預告新世代 CR-V 會主動參與 TNCAP。
依時程推算可能會在今年發表的小改款 Fit,至今也沒有進一步消息傳出,因此不排除會在大改款時才會來導入新款 Fit。
隨著日本市場發表小改款 HR-V,依時間估算明年登臺的機率相當高,同時也會有很大機會擁有 e:HEV 油電系統。

而在近期的智慧財產局商標系統中,除了台灣本田去年就已註冊的 Prelude 商標外,另一大驚喜更是在於 ZR-V 的商標也在最近正式被註冊,雖然不能確定會引進、或是導入時程,不過也代表著台灣本田有在規劃 ZR-V 在國內販售的計畫;而以現今休旅車當道的車壇,若 ZR-V 能加入 Honda 國內產品陣線,確實也更完備整體休旅級距的戰力。

在近期的智慧財產局商標系統中,除了台灣本田去年就已註冊的 Prelude 商標外,另一大驚喜更是在於 ZR-V 的商標也在最近正式被註冊,雖然不能確定一定會引進、或是導入時程,不過也代表著台灣本田有在規劃 ZR-V 在國內販售的計畫。
以現今休旅車當道的車壇,若 ZR-V 能加入 Honda 國內產品陣線,確實也更完備整體休旅級距的戰力。

中型跨界休旅設定,以 Civic 底盤來基礎開發

最初在 2022 年 4 月初亮相的美規 Honda HR-V,其是以 Civic 底盤為基礎開發的中型跨界 SUV,不過美規 HR-V 與國內或是日本市場的 HR-V ( 日規稱 Vezel ) 並不同,在日本及歐洲是稱為 ZR-V,在整體尺碼及外觀上與國內民眾熟悉的 HR-V 不盡相同,是截然不同的兩款車型,同時 ZR-V 也於中國地區來販售 ( 東風本田稱為 HR-V,外觀上也有點差異 ) ,其也是 Honda 目前新世代的全球戰略產品。

最初在 2022 年 4 月初亮相的美規 Honda HR-V,其是以 Civic 底盤為基礎開發的中型跨界 SUV,不過美規 HR-V 與國內或是日本市場的 HR-V ( 日規稱 Vezel ) 並不同,在日本及歐洲是稱為 ZR-V。

以日規 ZR-V 來看,車身尺碼來到車長 4,570mm、車寬 1,840mm、車高 1,620mm,尺寸其是介在 HR-V 與 CR-V 之間,動力上也延續日規 Civic 車系的 2.0 升 e:HEV 以及 1.5 升 VTEC Turbo 汽油引擎,e:HEV 油電系統具備最大 184 匹馬力和 32.1 公斤米的輸出,汽油動力則擁有最大 178 匹馬力與 24.5 公斤米扭力,同時日本市場也提供前驅與四驅選擇;車室內的設計上也延續 Honda 目前新世代產品的風格,包含方向盤、數位儀表、中控臺等等。

以日規 ZR-V 來看,車身尺碼來到車長 4,570mm、車寬 1,840mm、車高 1,620mm,尺寸其是介在 HR-V 與 CR-V 之間,動力上也延續 Civic 車系的 2.0 升 e:HEV 以及 1.5 升 VTEC Turbo 汽油引擎。
ZR-V 車室內的設計上也延續 Honda 目前新世代產品的風格,包含方向盤、數位儀表、中控臺等等。

日規 ZR-V 售價為 3,049,200 日圓 ( 約新臺幣 64.4 萬元 ) ~4,347,200 日圓 ( 約新臺幣 91.9 萬元 ) ,而若以 e:HEV 車型對比上 Civic e:HEV,兩款車的價格帶其是差距不遠,ZR-V 部分車型會稍微貴一點也在於四輪驅動或是特式車的關係;會以 e:HEV 車型做相比也在於依台灣本田未來新車的規畫,其動力系統會以 e:HEV 油電為主,意味著 ZR-V 若導入恐不會有燃油引擎,與 Civic 車系一樣就僅有 e:HEV 動力。

日規 ZR-V 售價為 3,049,200 日圓 ( 約新臺幣 64.4 萬元 ) ~4,347,200 日圓 ( 約新臺幣 91.9 萬元 ) ,而若同樣以 e:HEV 車型對比上 Civic 車系,兩款車的價格帶其是差距不遠,ZR-V 部分車型會稍微貴一點也在於四輪驅動或是特式車的關係。

而以 Civic e:HEV 導入市場來看,其是以日本製造、比照歐洲頂規車型,在豐富配備、油電系統、以及進口關稅等等因素堆疊下,其也造就 Civic e:HEV 近 140 萬元不便宜的售價;因此未來倘若確定會導入 ZR-V,價格的設定上也就會相當關鍵,要如何規劃極有競爭力的售價,而不是以高單價、試水溫的態勢來做販售,畢竟在該級距市場是有一定版圖,若能開出更具吸引力的售價,勢必能反映出不俗的消費數字,這之中的關鍵也會在於是以國產還是進口的方式來導入。

不過以時程表來估算,國內 2025 年若引進小改款 HR-V,以台灣本田的節奏來看,最快可能也要等到 2026 年、甚至是 2027 年才有機會見到 ZR-V,但若能加緊腳步就在 2025 年引進,相信也會是大家樂見其成的結果。

倘若確定會導入 ZR-V,價格的設定上也就會相當關鍵,要如何規劃極有競爭力的售價,而不是以高單價、試水溫的態勢來做販售,若能開出更具吸引力的售價,勢必能反映出不俗的消費數字,這之中的關鍵也會在於是以國產還是進口的方式來導入。
廣  告

相對 ZR-V 的重要性,另一款商標註冊車款 Prelude 關注度也較稍嫌黯淡一些,主要也在於重啟經典之名的 Prelude 目前還在概念車狀態,雖然在 2023 日本交通展與世人見面,不過原廠並未公布太多關於新車的訊息,最關鍵的動力資訊也未得知,但根據北美 Honda 的新聞稿資料,其是以「Hybrid-Electric」油電動力來揭示 Prelude 概念車。

而依此前日本媒體揭露,量產版 Prelude 可能採用 2.0 升 e:HEV 油電的動力,同時最快有望就在 2025 下半年來正式登場,不過又有一此消息傳出 Prelude 會是純電動力,對於新車的動力規格目前眾說紛紜,屆時也還有待未來 Honda 原廠來公布。

根據北美 Honda 的新聞稿資料,其是以「Hybrid-Electric」油電動力來揭示 Prelude 概念車;而依此前日本媒體揭露,量產版 Prelude 可能採用 2.0 升 e:HEV 油電的動力,同時最快有望就在 2025 下半年來正式登場。